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八个字重点强调了两层意思:一是在历史性的考试当中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立党之本,不要模糊视线,不要离开我们的方向。二是在历史性的考试当中继续前进,不要陶醉在我们已有的功劳簿上面,不要懈怠,在继续赶考中,要创造新的成绩,向人民、向历史交出更合格、更好的令人满意的答卷
访谈嘉宾:李君如
历史回顾,感受强烈使命感责任感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5年走过的路。您觉得这段历史中,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是哪些方面?
李君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通过历史学习,可以知道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我们党有哪些基本经验,我们党经历了哪些苦难、又是如何取得辉煌的。
对于党的95年历史,习近平在讲话中浓墨重彩地讲了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贡献,即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还概括了历史告诉我们的三点启示。其中不少观点论断有非常深刻的思想,也包含着深刻的情感。例如,他谈到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95年,我们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通过奋斗获得成功的。
和以往相比,这篇讲话在历史回顾方面,思想是非常深刻的。从中可以感受到,对中国共产党自觉的使命感、责任感是非常强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