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一直觉得自理能力不重要,但是看了《鲁滨逊漂流记》才对自理能力有了新的认识。
一向热爱航海的鲁滨逊在一次航行中遇难!强风和巨浪夺去了其他船员的生命。只有鲁滨逊漂流到一个孤岛上,活了二三十年。他没有粮食储备,没有生活用品,离开了社会,离开了集体,他怎么生存?然而。他没有被困难吓倒。首先,他靠用几把猎枪打猎为生,但毕竟子弹有限,所以他一直在驯养动物,种植庄稼,自己做衣服,自己治病。就这样,鲁滨逊在孤岛上生活了二三十年。他的生存力从何而来?不就是从照顾自己的能力开始,然后逐渐形成独立生活的能力吗?可见培养自己照顾自己的能力对我们是多么重要。
这让我想起了自己。我的自理能力很差。我什么都依赖我妈妈。有时候我让妈妈穿衣服。房子很少收拾,我的书桌不整洁,书桌上的书堆得像小山一样,抽屉满满的,地上全是纸,地砖很脏,我很少做家务。每次上学,书包经常出毛病,被老师批评。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如果我想成为罗宾逊那样的人,我必须从现在开始锻炼我的自理能力。列出作息时间表,学会做家务,收拾房间……虽然和罗宾逊在孤岛上的独立生活相比,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决心锻炼自己的自理能力,为以后的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把自己培养成像罗宾逊一样能克服一切困难的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