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杨澜、喜欢杨澜,是从看她主持的《正大综艺》节目开始的,她清新、自然又不失大方的主持风格和人格魅力吸引了我。
于是对杨澜便有了更多的关注,喜欢看她写的书,《一问一世界》是杨澜入行20年的一部传记作品,讲述了她从1990年到2010年的生命跨越和岁月流转。而我更钟情于《幸福要回答》,没有过多的理论,有的是谈话式的娓娓道来。这本书不是直接的写幸福,而是让你从每一个角度去理解幸福的由来。幸福不光是一种纯粹的感觉,更是一种混合了很多种元素的感知。在书中杨澜分享了她总结出的幸福八式:关于容貌、男人、事业、自我、旅行、健康、父母、孩子。就如何处理好这八个元素与女性自身幸福的关系,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在字里行间我读出了她的风度,她的气质,她的才学,她的睿智。
我想问下在座的的各位,你们心理的幸福是什么或者是怎样的呢?也许是冬日暖阳的相伴,也许是大手牵小手的美好,也许是紧紧相连的两颗心,亦或是把自己扔到沙发里好好的享受此刻的安宁!
我觉得我的幸福在小时候是一件东西,得到它,便感觉幸福。
长大了,幸福是一个梦想,实现它,便感觉幸福。
成熟了,幸福是一种心态,领悟它,便感觉幸福。
幸福是一种状态,是每个人的内心感受,就好像我们的四位男士爱吃红烧肉,而有人则爱吃臭豆腐。每个人对于幸福的理解不同,幸福就是口渴时的一杯水,幸福就是炎热时的一股凉风。宝马香车是一种幸福,谁能说骑着三轮车、哼着歌曲收废品的夫妻不幸福呢?
其实幸福很简单。如果说幸福是一种感觉,那么幸福力就是一种能力,是我们获得幸福和传递幸福的能力。具有幸福力,就好像要使自己的心中开出花来,这样才会有蜜蜂来。杨澜自己发明的幸福公式中有这么一条:幸福=快乐×分享人数,要学会将你的快乐与亲人和朋友分享,使这个幸福感扩散,带给更多的人快乐和积极的态度。
每每周三老师们的教学分享都让我印象深刻。 作为一名教师,幸福是学生一同起立大声喊squo;老师好!squo;你微笑,点头,他们静静地坐正,眼睛清澈而明亮;幸福是孩子们认真书写的作业,你瞧,点横竖撇捺,写出了汉字的傲然身骨,幸福是孩子们快乐的笑脸,他们用美丽的笑脸打扮着我们多彩的校园……甜美的嗓音和动情的述说让我们触摸到了每一位的幸福。
记得一位老师曾谈起谈起她的小石桥的故事,小石桥是给学生的日记起的名字,桥就是路,是此端到彼端的一条路,小石桥连着师生之间彼此的心,有了这座桥,老师就会沿着它走进孩子的心中。通过日记,刘老师和学生进行了心灵沟通,以纸笔交流的形式,以爱育爱,以心传心,拉近了与学生之间心的距离。看着这些可爱的孩子,还有什么理由再去埋怨呢?些许疲倦的心重新感动起来。
为学生的成长负责,是教师的职业担当。对自己的成长负责,更是一种追求、一种境界。杨澜从著名节目主持人到制片人,从传媒界到商界,她一次次成功实现了她人生的转型。这正式由于杨澜对自己的成长负责的结果。对自己的成长负责,就是对观众的负责。
教师,对自己的成长负责,就是对学生的负责。对于我来说,也要让自己不断成长。自己给自己制定一份计划,坚持自我训练。每天除了工作,必须抽出时间读书学习,努力做一个治学勤苦的人,做一个思考深刻的人,做一个追求高度的人。
成长的过程总会有些意外的惊喜和痛苦跳跃在眼前。也许,幸福并不是一种完美和永恒,而是心灵与生活的一种感应和共鸣。没有痛苦和悲伤,就体会不到幸福的滋味。我们追求的应该是生命过程的美丽,是心灵的顿悟。成长让人拥有快乐和幸福的能力。拥有了这种能力,才能将快乐和幸福传播他人。
因此,我要说:笃定选择、快乐前行,在创造幸福、感受幸福的同时,别忘了传递幸福!
有些时候,你渴望幸福,总是觉得现在过得不幸福,因为糟心的事一件接着一件的来。但是你又明白,其实给予你痛苦的人也同样不幸福。当你看到这一点的时候,似乎就会有点绝望了。恶性循环,这个词真的是让人绝望。而你能做的,是不去给予痛苦。这样,慢慢的,也许幸福感就会多一点。 而读过这本书之后,最深的体会是,杨澜在教你如何给予爱,爱别人,也爱自己。善待周围的人,善待自己。尽量能够让心灵自在。 没有闲情逸致,坦然观赏日出日落云卷云舒,没有风雅诗兴,浪漫品味花开花落月盈月亏。喧闹中风起云涌,人多处利来利往。我们宁愿透支生命有限的能量,宁愿放弃人生精彩的花絮,也不肯花前月下观花赏月,也不肯独处一隅自我放逐。于是,我们也就难以体会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逍遥自在,难以理解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的豁达气度。追求幸福,反而被幸福所累,为了幸福,反而被幸福所伤。幸福不是欲望的任意放纵,而是生活的睿智选择。把好尺度,控好距离,幸福自会并肩而行。
幸福与地位高低无关,与金钱多少无关,与房子大小无关,与容颜美丑无关,与知识深浅无关,与年龄老幼无关,它决定于欲望、气度、心态,决定于内心的修炼,决定于精神的高度。
生活永远真实,幸福从不远离。善待生活,善待自己,做一个幸福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