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初拿到凯斯·哈瑞尔所著的《态度决定一切》时,我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忙碌和混乱中,繁重的任务、超长的工作时间使我的状态、心情和健康down都到了谷底。在某个周六上午,心浮气燥,2小时都没能写出三行字时,不得不承认该是时候平静一下,重新调整心态、梳理思路了,眼波划过桌角的《态度决定一切》,封面上”你的蜕变,将发生在这10步之后。“的字样深深打动了我,也许,这正是此时此刻我所需要的。
三个小时后,我从14楼俯望着远处的道路思绪万千,如果说人之烦恼忧虑来自于内心,那么要想改变现状就要从改变”心态“开始,这224页纸让我经历了一场心灵的洗涤和成长,想起最近微博上很流行的一段话:”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人生亦是,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如果你等待别人从外打破你,那么你注定成为别人的食物;如果能让自己从内打破,那么你会发现自己的成长相当于一种重生!“—被压力打挎还是重生,我想”态度“是关键!!想要优质的人生,就要具备积极的态度,明白选择的力量、学会控制不良情绪,找准目标、保持激情并积极行动。
作者赶飞机的那个故事,如同我们生活中的翻版,堵车、晚点、失约。我想每个人都会遇见吧!有的人如那高管勃然大怒或焦燥不安,也有的人如作者般安然享受,选择不一样,结果当然不同,带给身边人的感受也天差万别。选择是有力量的,成功的道路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积极应对困难可至终点,怨天尤人只能止步不前;与人交往中也常会遇到不愉快或意见不统一的情况,一念之间可善可恶、可正可邪,受者际遇却大不同,或喜或悲、或笑或嗔。
人生是一个过程,它和四季一样,有着春夏秋冬的特性,只是四季是可以轮回的,而人生则不能。因此,相对于永远来说,人生绝对是短暂的。人生如同盖房子,每个人都在盖着自己的人生之房,只是盖的房子是不同的:有的人向往着空中楼阁,不注意打基础,没盖到一半就塌了,白费力气,只会空想的人,永远都不会成功;有的人倒是一层一层地往上盖,但盖到一定高度时,就知足了,以为它是最高的了,故步自封的人,是永远达不到高境界的;有的人则是孜孜追求,锲而不舍地往上盖,直至耗尽自己的毕生精力和全部生命。很显然,这最后一种房子就是对”态度决定一切“的最好诠释。
读书启迪智慧,读书提升境界,《态度决定一切》让我对工作、生活有了新的认识,也让我对”态度、目标、激情、行动“这八个字有了更深层理解,端正态度、坚定目标是提升精气神的重要途径,保持激情、积极行动是提升执行力的主要措施。
古人称精、气、神为人身”三宝“,在我看来精气神决定着一个人前进的动力和面对困难的勇气,在逆境中尤显重要。史玉柱,中国最具传奇色彩的创业者,5年时间跻身财富榜第8位,却一夜之间负债2.5亿。所有人都认为”天才没落,辉煌不复“,甚至怀疑他是否可以还清债务。可是史玉柱用积极的态度和和坚定的信念向世人宣告:”只要你能相信,只要你肯相信,就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12年时间,他成为保健巨鳄、网游新锐,重回富豪榜。史玉柱的故事突显出”执著与坚毅“的魅力和价值,事业的底谷、巨额的债务、世间的非议,都不能阻止他从跌倒的阴影里爬起,再次迈向成功。
执行力指的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包含完成任务的意愿、能力和程度,既讲求执行者的主观能动性,又讲求方式方法。1991年,马云和朋友创立海博翻译社第一个月收入600元,房租是1500元,之后的两年马云靠贩卖义乌小商品养活翻译社,精准的眼光、强烈的意愿、曲线救国的能力使海博成为现今杭州最大的翻译社。众所周知,马云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阿里巴巴,创立13年来,其发展之路无不璋显马云风格和阿里风范:诚信、敬业、激情、拥抱变化、团队合作、客户第一。
我很平凡,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不求史玉柱、马云他们那样跌宕起伏、辉煌灿烂的人生,只求在自己的一方天地间认真耕作,予人有益、予己有得,因为简单而喜悦,因为付出而安定,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姿态,尽人力,安天命,静享生命中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