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爱,懂得爱
爱之一字说着简单,但真正能够懂得爱的孩子又有几个呢?
——题记
升入初二的我,也进入了初中最重要的阶段。为了有更多的学习时间,我选择了住校,但住校的最大原因,却是我厌倦了爸爸妈妈的唠叨。
犹记,住校的第一天,我如脱笼之鹄。在校园里疯狂的玩着,耳边没有了爸爸妈妈的唠叨,心中没有了作业,只有自己得到“解放”的喜悦。这时的天空格外的晴朗,空气特别的清新,美丽的鸟儿在为我的“解放”而欢呼雀跃。周围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一周过去了,我一回到家,爸爸妈妈便又开始唠叨起来。说的无非都是一些与学习成绩有关的事情,再有就是问我住在学校发生的事情,这一切充斥着我的耳朵,耗费着我的耐心。他们比以前更唠叨了。“回来还没休息一下,你们就问这问那的,不烦啊!”说完,我回到了自己的房间,期待着明天的返校。
几个星期过去了,每个周末回到家中,爸妈的唠叨越来越少,我也安静了不少。但回到学校后,心里总觉得缺了什么,究竟是什么,我却没弄明白。
又过了几个星期,我渐渐明白了,我心里缺了什么——爸爸妈妈的唠叨,他们的爱。这个周末,我回到家中,和他们打完招呼我就回到了自己的房间。耳边已经没有了爸爸妈妈的唠叨,我忍不住了。周日,我问爸妈,为什么不再唠叨。是不是不爱我了。
望着他们错愕的眼神,我感到惭愧——都是自己的错不是吗。不懂得爸爸妈妈那不厌其烦的唠叨。他们的唠叨,其实是对我爱的表达!我却嫌他们烦,现在他们不唠叨了,我又说他们不爱我了。
不要因为我们慢慢地长大,就厌烦父母,父母的唠叨是我们独有的财产,无需与他人分享,无需害怕有一天会消失。我们蹒跚学步时,他们小心翼翼的在周围保护着;我们初上幼儿园时,他们爱不释手的与老师完成交接;我们步入小学时,它们探头探脑的尾随我们身后;我们步入初中时他们思前顾后的与我们谈论。无论是什么形式,父母对子女的爱永远胜过一切。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生命的长河,我才渡过了很小的一部分,我要学会去珍惜身边的一切人和物,学会做一个不需要再次经历失去爱,就能够细心去发现他人的爱,懂得他人爱的人。
大爱
生活中的爱是多种多样的,有爱情、友情、怜惜……多种形式的情谊。但是我认为最伟大的应该是亲情。在任何情况下只有亲情是最不能分割的,因为那是一种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关系。亲情往往比其他情谊更加可靠,不管在我们遇到多么不顺心的事情的时候,总是我们的父母第一时间出现在我们身边。那样的爱是世间任何形式无法比拟的,因为它是浓烈的、无私的、甘愿无偿奉献的。
亲情是最平凡的,因为每个人都具有。有句歌词唱的好啊“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无妈的孩子像颗草”。亲情就是那种含在口里怕化了,放在手里怕摔了的呵护。母亲对我们的教育和呵护是任何人都比不了的啊。有父母教育的小孩总是比那些单亲家庭的孩子要懂礼貌的多。在我们长大后离开家乡工作后,最牵挂我们的永远是母亲,儿行千里母担忧,父母对我们的关爱远远比我们对他们的回报多多了。
亲情也是最伟大的,曾经在四川汶川地震的时候,有一个母亲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想到的是挽救自己儿子的生命,在房屋塌下的那一刻她选择卷扶起身子支撑在儿子的上面。当搜救人员解救出她们的时候,母亲已经死了,儿子还在母亲的身子底下深深的入睡,他仿佛不知道世间发生了什么变化睡的那么安然。在场的所有人员眼中都被泪水打湿了。不仅人类具有这么伟大的爱,动物之间的亲情也非常让人感动,人来车往的马路上一只小狗在舔着另一只受伤的小狗,它完全忘记了自己身边的危险选择陪伴自己受伤的伙伴。
亲情还是最无私的,亲情是默默付出不图回报,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最重要的就是孝。万事孝为先,一个懂得感恩的的人才是有良心的人,十二岁的女孩李根本应该在父母的疼爱下成长,可是父亲患了重病卧床不起,她能够一边上学一边陪着父亲。在生活中明显比同龄孩子成熟很多,她脸上时刻都带着微笑,从来不去感叹命运的不公。也从来不像父亲抱怨什么,每次在父亲身边都去讲开心的事情哄父亲开心。这是多少人所做不到的。
我们一定要学习这种好的传统,发扬尊老爱幼的这种文明理念,让“久病床前无孝子”这句话成为空话。学习乌鸦反哺,羔羊跪乳这种精神,把人世间亲情这种大爱做到淋漓尽致。
压箱底的爱
我也是偶然翻到箱底下压着的一叠纸片,都是彩色的,用一个红色塑料袋装着,覆盖着一层淡淡的灰,我轻轻掸去,小小的纸片上,还歪歪扭扭地写着那些祝福,还有一堆四字成语,那些红花绿草装饰着。
这些贺卡是很久前的了,是母亲放在这里的,旁边还静静地躺着一个香包,竟还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我还记得那包香包是11岁的我,送给她的第一份母亲节礼物,只是年幼的我,顺手买回来的,现在看来也只是平俗的祝福,却不知道可母亲怎么会每次都会笑得很甜,也不知道一张贺卡怎么能这么吸引她,以至于能看个半天,我没看到。
也还记得,那时的每个节日,总是三兄弟偷偷躲在房间里,趴在地上,抓着笔就画啊,写啊,整个房间总是被弄得乱七八糟的,手和脸上都满是铅笔屑,还乐呵呵得不停,贺卡上面画得那些幼稚的图案啊,写的祝福啊。我不知道,那些诺言是否都兑现了,只是她一直看在眼里,她自己却并不觉得空洞,也不曾把它们当做空头支票,只是那都已成为了难能可贵的记忆,还能给她动力。
我也是偶然瞥见贺卡后面贴着的标签,“一块”,还记得那时的我们,零花钱都不多,只是每次节日都存钱买了几张,写写画画都可以高兴一整天,那些被染绿的花,恐怕已不能再让我脸上浮现笑容。或许,现在的我恐怕不是没有那种画功,只是没有了感恩的心。我也不知道,是否我们都在被无奈选择后,才又选择了无奈。最终,我们都被榨干得只剩下沉默来填补缺失的一切,而母亲她也习惯了平凡,习惯了冷落,习惯了心甘情愿地付出,还乐此不疲。
时间要考验人,人被考倒了,只是贺卡的颜色依旧鲜艳,红花绿草都还在,而那个曾给她吟诵的《游子吟》的小男孩,现在都已经记不清了,只是母亲还记得。还记得有谁说过“人天生来,就没有谁欠谁的”,母亲的爱固然不是天经地义,没有人去唱赞美诗,那个唯一能给她“母亲节快乐”的我却去哪了?那些好好学习的真的都做到了?只是她还在包容着,说着“无所谓于我们的感恩”,却一直把我们的诞生当做这辈子最好的礼物。我有时候也在想,现在的我真的成熟了吗?或许我只是长大了,可在我在她眼中我还是小孩,需要她的无微不至,而她也不奢求我的感恩,只是能够一天天看着我长大,然后再眼睁睁看着我离开她,然后笑着说再见,然而,压箱底的爱,是否要搁浅了?
箱底下的爱,随时间只剩下了无奈,无奈过后,我把爱从箱底抽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