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就像一把梳子,可以梳理那杂乱的思绪;读书就像温润的雨滴,滋润着我们干涸的心灵;读书就像神奇的钥匙,可以打开我们封闭已久的心窗。
当阳光透过那茂密的树叶投下深深的树影 ,斑驳陆离。也许你还躺在床上,当你慢悠悠地睁开朦胧的双眼,从枕下抽出一本书来,你便会认为有书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你的生活会因为读书而精彩,你的生活会感到充实。翻开书本,细细品味里面的一字一句,你会发现书中存在另一个世界。读着,读着你就会读出一种美好的生活境界。有书的早晨是乐趣无穷的!
当太阳已经高高的挂在天空中时,那炽热的阳光似无情又有情的照射大地,真是顺应了“道是无晴却有晴”这句诗。想,当你午后悠闲的躺在藤椅上,此时你便可以拿出高尔基的`《童年》,你便会被情不自禁的吸引到这本书当中,会使人在黑暗中得到光明,在邪恶中看到善良,在冷酷无情中看到人性的光辉,此时我的脑海中便浮现出一句话:“课本都学不好,看什么课外书吗?”家里人十分讨厌我看课外书,甚至认为我看课外书对学习会有影响,但我又不想和家里人对着干,只好偷偷地看,每次看课外书的时候总是会想起伯母那满脸通红、眉头紧锁的样子,可能我们之间总是会隔着一层膜。
每当翻开书本时,我总是会享受着这一份来之不易的安谧。此时的阳光穿过树的缝隙,散洒在你的发间和膝盖上;掉落在你所读的书页上;闪落在你正在读的行数上。那是的你便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书本当中去,仿佛你就是一位旅人在欣赏沿途中的风光,踽踽独行。刘向曾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世界上没有愚蠢的人,只有懒人,只要多读书便可以医治这种“病”。所谓“笨鸟先飞”“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等等,都在说明“善读可以医愚”这个道理。有书的午后是让人流连忘返的。
当太阳公公落山时,那美丽的黄昏,毫无保留地展示着一天中最后一抹绚丽的光彩,那昏黄的光芒照射着大地。那时你可以再次拿出那本你喜爱的书,遇上此情景的你可能会想起马致远是诗句“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一只手拿着书,另一只手端着一杯香茗,那清幽的香气混合着纸张的芬芳,是多么的悠闲自得。有书的傍晚是耐人寻味的。
从生命的开端到结束,都孕育着无尽的知识。读书在美丽中萌发,在美丽中充实。
手中有书,又如有把钥匙;心中有书,又如已经开启了大门。书香弥漫,才有诗意生活。
情趣中,我希望自己能用于昂记住先哲的那句良训:都说生活的船不能没有理想的帆,都说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