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国旗下讲话,我想从一本世界级的名著开始。它是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作品:《窗边的小豆豆》。
书中有一所名字很奇怪的学校,学校的名字叫“巴学园”。学校的大门是两棵有根的树,是“从地里面长出来的门呀”;教室是电车教室,在教室里,学生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去自习每个科目;如果大家在上午的时候学完了所有的课程,下午就会一起出去散步,学习地理、自然;夜晚则在大礼堂里支起帐篷“露营”,听校长讲旅行故事……
这是一所美丽、独特的学校。如同巴学园一样,x中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也是一个美丽而独特的存在。在别人的眼中,x中是一个符号,她是苏州市区第一所国家示范级高中、是首批四星级中学、是“中国百强中学”。但只有真正的x中人,才能在这标签下感受到x中温柔的脉动。我们对x中的印象,是红楼门前抓檐上风铃的校猫,是春雨池畔扑棱翅膀的白鹅,是三秋时节暗香盈袖的桂花,是树上挂着的带着时间味道的铜铃。x中带有独特的气质,一呼一吸都带有独属于x中的韵律。
我们得到了得天独厚的学习环境。我见过老师利用上课时间带着学生在樱花树下赏春、读诗,那樱花树下就变成了天然的课堂;我见过从塑封机中吐出的一枚枚树叶书签,每一条脉络上都带着滚烫的温度。在进入这所学校之前,我从来不知道,语文课竟然可以以这种方式诗意而优美的呈现。我和前辈们学习全新的教学方式,尝试更加自由、更加活泼泼的语文课堂。
那么大家,又在这所学校中,在这样的课堂里学到了什么呢?除了课本上的知识,我也希望大家能从这一点一滴中寻找“别样的风景“。我们应该要有对美的感知,要有开阔的眼界和精神上的教养。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有眼睛却发现不了美,有耳朵却不会欣赏音乐,有心灵却无法理解什么是真。这是x中教会我的,也是x中要告诉大家的。
?窗边的小豆豆》中的小林校长,也是一个很独特的校长先生。他说:“把想说的话,全部说给老师听!”他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他说:“你绝对能做到!”
x中也给了我们这些:我在x中看到了自由与尊重。这是在“追求升学率”的大环境下不可多得的温柔和包容。奋斗精神固不可少,但是更让我觉得震撼而满足的是她的大学境界、天下胸怀。这是一个拥有独立、从容态度的学校才能达到的境界。她知道人生的多姿多彩,无论什么样的人都可以幸福而成功的生活;她知道成就和高分并没有什么必然的关系;她知道杰出也需要个性和创造的能力。未来的路有很多条,她愿意给我们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因为她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有面对生活的信心,可以掌控自己的未来。泮池旁那块“活泼泼的”太湖石就是这种情怀最好的见证。
当然,这一切,都可以归结为一个字:“爱“。因为有爱,所以关怀;因为有爱,所以自由;因为有爱,所以尊重;因为有爱,所以相信。
小豆豆最终告别了巴学园,而同学们,也有一天要离开x中,奔向不同的天地。幸得展张今日翅,不能辜负昔时心。这所校园不是你们人生的终点站,但我希望她能成为影响你一生的土地;我不会是你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人,但我希望我可以做一个让你们感受到爱、在以后的数十年里都能够被你们想念的老师。学校、教师和校园本来就应该是这样一种关系:互相成就、互相热爱,和谐共生,在自由与爱中,活泼泼地度过每一个春夏秋冬。
春天到了,x中的花儿都开了。想起上周给同学们讲过的一篇文章,是王维写给裴迪的。文章中写道:“当待春中,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轻鲦出水,白鸥矫翼,露湿青皋,麦陇朝雊,斯之不远,倘能从我游乎?”
那么,我想和x中,和同学们许下这样一个约定:春天将至,希望同学们能和我一起,和所有的老师们一起,在这所美丽的校园中,活泼泼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