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破翻卷,下笔如有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些如雷贯耳的名言警句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吧,书的好处很多,生活中到处都是书,苏联作家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确读一本好书就如吮吸大地的甘霖,在这秋高气爽的秋天,我遨游在书的海洋里,感受到了书香的芬芳……
?论语》是一部记载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书,它由孔子的弟子和再传弟子编辑而成。孔子学说的核心思想是“仁”,《论语》中始终如一地贯穿了他的这一思想。初读《论语》,我发现这些话很有道理,比如“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意思就是说,有智慧的人见多识广,遇到问题自然就不会疑惑,行善的人去帮助那些生活在困境之中的人,自然就不会有忧愁,因为助人为乐嘛!勇敢的人就不会畏惧任何艰难困苦!嘿,这本书确实很好,能让我学会如何做人,怎样去做一个有高尚品德的人。《论语》中的名句可谓不计其数,如“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温,不亦君子乎!”如“兴起在于《诗经》立身于礼,完成在于音乐”前一句的意思是学习知识,在一定的时候实习它,不也是很愉快的嘛!有朋友从远方来,不也是快乐的嘛!别人不理解我,我也不恼怒,不也是君子嘛!后一句孔子总结了一个人的人格形成过程,诗歌是人们真情实感的表达,可以振奋人的心灵;礼的作用在于协调人际关系,规范人的行为:音乐的作用在于陶冶人的情操,修养人的品格,一个人的品格形成过程,其实就是真,善,美三个培养逐一实现的过程,短短几个含义深刻的大字,透露出了孔子对人生的理解,人是会遗忘的,学来的东西要及时复习,提高悟性;朋友千里迢迢的从远方赶来,接待乃人之常情;作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应该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孔子在几千年以前就已领悟人生的哲理,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必须将这高尚的道理予以传承。
?论语》教导我们朋友之间要互相信任和彼此尊重,治理国家要体恤百姓,不要劳民伤财,礼仪的重要性等等但这本《论语》让我感受最深的还是这个“仁”字,如果我们每个人能将心比心多替父母思忖一下,他们生我养我是多么不容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插柳之恩,我怎能忘?我们今天好好学习就如造房子,学好了将来幸福的是自己,更重要的是回报又养育之恩的父母,使他们提供了这么优越的环境给我营造出读书的气氛,我们怎能不以礼相待呢?在今天,如果有人抱着“父母在,不远游”的想法生活,恐怕会被人们所不理解,那么在如今这个时代,我们究竟能从孔子的这句话中得到什么样的启迪呢?那就是,时代变迁了,人民的亲情,情感不会改变,所以,做子女的应当不忘孝顺,赡养父母的义务,安排自己生活与工作时要与父母换位思考,考虑到父母的合理需要,对父母多一份孝心,多一份关怀。对于“仁”这个字我觉得,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一人贪戾,一国作乱。其机如此。此谓偾事,一人定国。意思是一家仁爱,一国也会兴起仁爱;一家礼让,一国也会兴起礼让;一人贪婪暴戾,一国就会犯上作乱。其联系就是这样紧密,这就叫做:一句话就会坏事。一个人就能安定国家。一个国君要以仁爱治天下,如果暴戾人民就会造反起义。仁义是一个人的基本道德。一个人如果没有仁,他就会众叛亲离,如果没有仁义,就会被人所唾弃。
书是读完了,但书中的精华与人生的哲理确是永远也领悟不完的,迎着飘逸的清风,滋养着芬芳的书香,我看完了这本书《论语》,书是我人生道路上的好伙伴,书香伴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