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读过这样一句诗:半亩方塘打开,天与云一起徜徉,问渠如此分明,有活水之源。而这个来源就是阅读。
但是现在,在一个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当大英百科全书的全部内容可以在不到一秒钟的时间内从地球的一端传输到另一端时,我们新时代的学生离互联网越来越近,但离书本却越来越远。有人调查过网络时代大学生的阅读情况。
结果表明,网络环境正在侵蚀大学生平静的阅读心态。在接受调查的1000人中,30%的人每天上网,近10%的人每天上网时间超过3小时,但平均阅读时间不超过半小时。多么令人震惊的数字!
有位导师曾经说过,影响一个人一生的是人文素质,而一个民族的悲哀是文化素质的缺失,读书的缺失会导致文化沉淀和底蕴的缺失。而一个缺乏爱读书的人的民族,必然是一个缺乏文化素养的民族。当我们这个时代的精英,不再走进图书馆,而只看着互联网,投入到热闹却毫无价值的快餐文化中,当我们比鲁迅的生日更在意明星娶妻生子的时候,我们会变得多么难过!
和网络保持一点距离。这是快餐。虽然有各种好吃的味道,但毕竟没有营养。正如莎士比亚所说,书籍是整个世界的养料。没有书的生活就像阳光,没有书的智慧就像没有翅膀的鸟儿。没有阳光,生活就失去了色彩,鸟儿没有翅膀就飞不起来,没有书我们该何去何从?
有人可能会说网上有很多书。但闪动的屏幕只展示感人肺腑、扣人心弦的小说,怎么能体现文化的真谛,又有谁会在屏幕前品味李白的潇洒,感受苏轼的豪放,思考鲁迅的冷峻和深刻,领略冰心的深意呢?
经历过磨难的高尔基曾经说过:“书让我成为一个快乐的人。你想快乐吗?拿起那本有淡淡香味的书!眼睛盯着屏幕看久了都酸?读一本真正的好书!虽然距离晚上读书的时间还很遥远,但周总理那句“读书为中华之崛起”依然在耳边回响。一杯绿茶,一本好书,让喧嚣过后的自己心平气和,在历史与现实的碰撞中感受过去,想象未来。
书籍是全人类的智慧,我们是新时代的宠儿。关掉显示器,扔掉快餐文化,读一部震撼人心的作品,吸取超越时代的智慧精华,嗅一嗅来自远古的芬芳,为自己插上一双翅膀,在时代的春风温暖的阳光下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