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法利夫人无疑是个躁动的女子。她的欲望强烈,正如书中所说——她爱大海只爱大海的惊涛骇浪,爱新绿只爱新绿点缀在废墟之间。她的气质是多愁善感型的,而非艺术鉴赏型的,她寻求的是感情,而非景物。
很多人不明白,包法利夫人有一个稳定的家庭,丈夫老实善良,女儿健康可爱,生活并不窘迫,不用她撸起裤脚下地干活,不用她操心柴米油盐,那么她到底在“作”什么呢?
倘使包法利夫人稍微愚笨一点,相貌稍微丑陋一点,或许她就不会整出那么多幺蛾子,便同普通人一样,淹没在尘世中毫不起眼了。
她的美丽与寂寞无人能懂,所以她对镜自怜,抑郁不欢。她的灵魂澎湃着激情,生活却如死水一般,搅不起来波澜。
这是一种人生悲剧。
包法利夫人在怀孕的时候曾盼望要一个儿子,她觉得男孩是自由的,可以恣意放浪,周游世界。而女人呢,则经常受到束缚,缺乏活力。女人的意志,就像用细带子系在帽子上的面纱,风一吹就飘来摆去,时时都有欲望在引诱她,时时都有礼俗在限制她。
姥姥这位岁月美人,在即将步入七旬的时候突然抑郁起来。她要么独自坐在阳台上迎着温热的阳光一言不发。要么就是垂泪与我们抱怨她的生活有多么苦累,日子多么煎熬。
姥姥姥爷感情不好,姥爷年纪大了,脾气也有些怪,吃饭总是挑三拣四,只要不高兴就找茬,姥姥也是性情中人,听不得姥爷说她的不好,两个人免不了口舌之争。
争吵是烦恼的来源。
农村妇女一辈子埋头于家庭琐事之中,年纪大的,很多都没上过学,大字不识。眼下手机电脑普及,舅舅舅妈包括表弟都端着手机看电视刷新闻,姥姥几次三番与他们搭讪,他们也只是敷衍两句。
没人能了解姥姥的孤独。
那是一种从灵魂深处蔓延出来的寂寞。
她睡得很早,天刚擦黑就躺在床上。我在一旁写字,总是到八到九点时她坐起来,眼直直地望着墙壁发呆,有时试图与我说两句话,我分不开神,她就叹一口气,躺下来依旧睁着眼。
当得知顺利入编事业单位的时候,姐姐连连做了几天噩梦。梦里都是对单位的恐惧,梦到一个月只有一千块钱的工资,梦见单位的同事死气沉沉。
姐姐对朋友说她的精神压力,他只回姐姐一个“作”字,他说你都考上了,有一个离家近又稳定的工作,到底还在矫情什么?
在没有考入事业编的时候,姐姐像漂浮在大海上的帆船,学历不高,时刻想扎根在一处,过上稳定的日子。可当姐姐得到这种稳定的时候,忧虑又时时向她袭来。
钱钟书的围城里说,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其实事事都是如此,因为不了解所以想接近,因为了解了所以厌倦。我们总是从一座围城出来,走进另一个围城里。
但有些人天生具备安稳的气质,他们的眼里容得下景物,可以独自品茗赏花,自有自己的乐趣。他们喜欢花大把的时间做早餐,绘画读书,而不寻求感情上的刺激。
所以,你是什么样的人,就去选择什么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