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里我有幸拜读了由曹文轩先生所创作的小说《青铜葵花》,使我印象深刻……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天真、懂事的孩子葵花同父亲来到干校生活。他们虽然日子过的清贫,但生活美好幸福,可偏偏天有不测风云,葵花的父亲在一次意外中丧失了生命。这个沉痛的打击原本使弱小的葵花悲观退缩可在这时她结实了一位新朋友——来自大麦地的哑巴青铜。再怎么样幼小的葵花总需要别人的照顾呀!于是,在大麦地嘎鱼和青铜一家争夺葵花的比赛就开始了,嘎鱼家是养鸭子的很有钱照理说他们家入选的可能性很大,但葵花偏偏选择了贫苦的青铜家让大麦地的人们很是不解。日子就这么一天一天的过去了,来自干校的葵花渐渐的融入的青铜一家。日子过了好久,一位刚被调回家乡的市长看见市中央一尊青铜葵花的雕像便触景生情想起了一些往事,于是,便问这尊雕像是谁雕刻的,后来他得知这位雕塑家去世了,还有一位女儿留在大麦地一位老乡家抚养,当时他就说把她接回来,让她上城里的中学。这下青铜傻了眼了,带这妹妹葵花就往外跑想要逃过这一劫,可命运就是这么折磨人,最后葵花还是被带回了城。最后,由于青铜十分想念葵花最后经喊出了葵花的名字……
读了这本书我认识了许多角色也让我明白了许多富有哲理的道理如:友情的力量是巨大的,它能使人充满自信让人拥有信心、也使人明白人间的真善美!
俄罗斯小说家契诃夫在一部作品《凡卡》中塑造了一个由乡下来城里做学徒的9岁男孩——凡卡。讲述了凡卡童年的悲惨生活。读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凡卡是个孤儿,只有爷爷一个亲人。而爷爷也因为经济困难,不得不将9岁的凡卡送到城里当学徒。凡卡在城里无依无靠,备受欺侮。他受尽了折磨——老板动不动就打他,食物也少得可怜,可那里,没有人同情他。
读着《凡卡》,我不禁为自己出生在社会主义新中国而暗自庆幸。在家有父母疼,有爷爷、奶奶爱;在校还有老师、同学的关心。我们现在能享受国家的九年义务教育,在学校上学,老师教我们各种知识,使我们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孩,渐渐长成一个有一定知识的少年。而凡卡呢,本来可以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可他却只能在老板家做苦工……凡卡是多么可怜啊!再看他的食物也少得可怜——一点面包和一口稀饭,每天一成不变。而我们每天都有美味可口的饭菜,甚至有些同学还浪费粮食和挑食,多么不应该啊!
凡卡童年的生活十分悲惨,和他相比,我们是多么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