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你只有去坚持你的理想,才不会在这生活的海洋中失去方向。我认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拥有自己的理想。
何塞·黎萨尔曾说过“如果不献身给一个伟大的理想,生命就是毫无意义的。”在我看来,亦是如此。理想赋予了生命意义,或者说,生命的意义在于理想我们不能只在视频上,电影里去看别人的幸福生活。为什么我们一定做那在阴暗的角落里,观望别人快乐生活呢。这真的没有意思,一点意思都没有。这只是他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掌握在我们手中。我们也有理想,我们也想过上幸福的生活。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向他们那样,为自己设立一个目标,然后为之努力,进而去实现它,实现理想。
理想对于一个人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可以说,一个人未来与他的理想有直接联系。讲个故事吧。唐朝著名学者陆羽,从小是个孤儿,被智积禅师抚养长大。陆羽虽身在庙中,却不愿终日诵经念佛,而是喜欢吟读诗书。陆羽执意下山求学,遭到了禅师的反对。禅师为了给陆羽出难题,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教育他,便叫他学习冲茶。在钻研茶艺的过程中,陆羽碰到了一位好心的老婆婆,不仅学会了复杂的冲茶的技巧,更学会了不少读书和做人的道理。当陆羽最终将一杯热气腾腾的苦丁茶端到禅师面前时,禅师终于答应了他下山读书的要求。后来,陆羽撰写了广为流传的《茶经》,把祖国的茶艺文化发扬光大!这足以证明理想的重要。
当然,我也有理想,是成为一名科学家,为国家做点事。但对于现在的我只是在痴人说梦,我的努力还远远不够,仅仅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虽有理想但仅仅是纸上谈兵,所以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要更加努力,付出的要比以前更多!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一定要有理想,虽然过程很苦,但苦尽甘来。只要坚持自己的理想,为之付出努力。我相信,大家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的!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