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第31讲心得体会
?弟子规》原名叫《训蒙文》,是依据儒家先师孔子的教诲编写而成的。这本书文字浅显,却教给人们为人处世的道理。我读了我们矿女工委推荐的这本书,深深地感到了矿女工委的良苦用心,是为了让我们女职工从理念上、思想上引导我们,通过读这本书,增强自己在为人处世,教育子女和孝敬父母等诸多方面的修养,做一个举止文雅、言谈得体、会培养孩子的新时代的女职工。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国学精粹教育,我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受到了极为深刻的教育:
一出门在外,别忘了给父母报声平安。
?弟子规》中说:“冬则温夏则清晨则省昏则定出必告反必面”。我最欣赏这里面的“出必告”,就是说,子女出门之前要告知父母去哪里,回来之后,要当面禀告,免得父母担心,挂念。
我一开始上班的时候,从来没离开家的我来到矿上上班,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回家。那时候还没有电话和手机。过了三个月后,我父母竟然从几百里路远的老家赶到矿上来看我。我很是不安地对父母说:“我在这儿上班挺好的,这么远的路,你们干么非要来啊?”母亲双眼含泪地说:“孩子啊,你说的倒是轻松,你知道你来矿上上班的这三个月,我和你爸爸是多挂念你吗?我和你爸爸都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怕你不适应,怕你工作不顺利,怕你被别人欺负了,怕你不会照顾自己。”“妈,我都多大了?你还担心这些?”我说。“你再大也是我的孩子呀!你怎么不能理解父母的心啊?”母亲不满地说。这时,我才真正体会到了父母对我的担心。于是我说:“爸,妈,我保证一个月给你们写两封信,这行了吧?”后来,父母接到我的信都很高兴,回信说我越来越懂事了。他们也不再那么担心我了。再后来,电话和手机普及了,我就给他们打电话或是发短信,给他们报我平安。
二、在父母生病的时候一定要陪在他们身边。
?弟子规》中说:“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意思是说,父母生病的时候,子女应该及时请医生,喝药时子女要先尝。一旦病情加重,更要昼夜服侍,不可以随便离开。几年前,我母亲因患腰椎垫盘托出住院,是父亲和弟弟把母亲送到济南省立医院去治疗。我因为工作忙,只是在中间去看了一趟,留下点钱就匆匆回来上班了。以至于同室的病友说我母亲:“怎么不见你大女儿来照顾你?她不是亲生的吗?”听了母亲转述了这句话,我无地自容,难过极了,感到自己没有尽到做女儿的责任,母亲是那么疼爱我,在她需要我的时候,我却不在她的身边。
三、要善于听取批评和反面意见。
俗话说,金无足尺,人无完人。一个人难免会犯错误,犯了错误要善于听取别人的批评和反面意见,才能改正自己,不然就不会进步。“闻过怒闻誉乐损友来益友却”意思是说,如果听到别人的批评就生气,听到别人的称赞自己就欢喜,那么坏朋友就会越来越多,真正的好朋友反而疏远你。我们都知道,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做人应该学会宽容,对朋友大度,对自己要求严格,也就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大家都知道l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的道理,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要善于听取批评和反对意见,这样才能不断进步。
四、给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弟子规》说:能亲仁无限好德日进过日少不亲仁无限害小人进百事坏。讲的就是学习环境及其周围的人对孩子产生的巨大影响,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们要多结交品德高尚的朋友,通过和他们学习交流,我们可以取其长处补己之短,这样,我们的品德也会高尚,孩子也会跟着我们受到良好的影响而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孟母三迁的故事已经家喻户晓了,我们为人父母的就要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人文环境,促其成才。而不要整天只知道打牌,打麻将,赌博,这对孩子的影响是极为不好的。
读书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以上是我读了《弟子规》之后的一些感想和体会,还很粗浅,今后,我还要深入学习这本书,从中汲取更多的营养,不断进步,让自己的人生之路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