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是圣人的教导,这本书教育我们要尊敬长辈,团结同学,认真学习等等。
学习《弟子规》之前,我还是个不懂事的小孩,但学习《弟子规》之后,我认真反省了自己。
在各方面我都存在缺点,例如“孝”“余力学文”“出则弟”等我都有很深的感触。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意思是说父母叫你时,应快速回答,父母交代的事情也不要偷懒。一读到这儿,我就深感愧疚,平日里,父母喊我,我也要拖个老半天。父母交代我做事,有时也会偷点小懒,甚至不做,读弟子规后,我一定尊敬长辈,认真完成长辈交代的事情。
“团结就是力量”既然我们有缘分分到同一个班,就更应该团结一心。《弟子规》中有一句是这样说的,“事诸父,如事父,事诸兄,如事兄”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要和同学团结,把同学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对待,可是我们有谁做到了这一点呢?我想很少吧!不过现在改正并不迟,如果我们想在一个优秀,团结的班集体中,就请你做到了这样一点吧!
时间流逝飞快,一眨眼就过去了,我们很容易从年轻到老了,珍惜此时吧,“朝起早,夜眠迟,老易至,惜此时。”啊!也许你觉得时间过得并不快,但他往往是在不知不觉中从你手中溜走了,让我们一起珍惜时间,用宝贵的时间来学习知识。
?弟子规》值得我们学习的还有许许多多,其中的人生道理更值得我们去领悟,去学习,感悟它所蕴含的深刻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