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有这么一种东西,它能照亮你前行的路,它能敲出你希望的火,它能引你走向灿烂辉煌,它能让你拥有一颗高贵的心灵。它是无形的,却有着巨大而有形的力量;它是无声的,却鸣响神奇如春雷一般的回音。它是什么,这么伟大。它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巨大财富――道德。
悠悠华夏,百家争鸣,道德为首。孔融4岁让梨便懂得谦礼之道;岳母刺字,岳飞精忠报国,彰显忠孝礼义;刘备――无以恶小而为之,无以善小而不为。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雷锋甘做一颗小小的螺丝钉。
有人会说了,你说的那些都是名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很难。其实不然,只要你用心去做,从我做起,就会发现道德其实很简单,就在我们身边。它是文明、是诚信、是责任、是爱心、是感恩、是奉献。这些都发生在我们的身边,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描绘着良好的道德。
他们是把十万元巨款归还失主,拾金不昧的出租司机张志静;是用爱的火把照亮了贵州边远山村未来的支教大学生徐本禹;是来坚持每周出诊6天,被评为20xx感动中国的百岁仁医,――胡佩兰,她老人家的颁奖词是这样说的: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这停顿一下)还有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坐的中学生,公园里义务拾垃圾的老人,背着瘫痪父亲上学的儿子,侍奉植物人公公的儿媳。等等这些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中华民族的道德风尚、传统美德。
老子在《道德经》里说“做一天人就要讲一天道德。”然而生活中总会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就拿环卫工人来说,被打事件屡见不鲜,10月19日一环卫女工在制止车窗抛物陋习时,被一坐在宝马轿车里的男子连扇两耳光。环卫女工面部红肿并向警方报案。随后武汉城管委向这名女工颁发了1000元“委屈奖”。是啊,钱可以买来委屈,可是钱能买来环卫工人的自尊吗?坐在宝马车里的司机呀,醒醒吧!你的良心在哪里,(这可以用力拍一下桌子,表示愤恨)你的道德又在哪里?那些平日里有漏习的人们啊,改改吧!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哪么人与人之间就会很融洽的相处,也不会发生冲突,那么整个社会就会变得更和平、更美丽。
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讲文明、有礼貌的人,有良好道德修养的人才是高尚的人。同学们让我们严格要求自己,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学会尊重自己和他人,才能有正确的道德选择,良好的道德修养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良好的道德修养,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让我们做道德的使者――唤醒道德自觉,传播道德能量,洗礼心灵,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