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字形的大雁飞过天空,残荷填满池塘,秋天正已然来袭,沿途两边高大的树木,底下是落叶的地摊。金秋开学的我们,踏入了学农基地的大门,带着喜悦和期待,行李箱拖动的噪音盖不过谈笑声。
说起农活,每个人的脸上肯定不会露出轻松,可以说是有些惧怕又有些陌生,不熟悉在这件事里占了九成。更别提学姐学长们做的“挑粪预警”,一想到烈日下的汗水、肮脏的肥料……学农这一趟旅程就注定不会轻松,离开学校的兴高采烈在到达学农学校的同时就开始消退。到了宿舍,迫不及待地逛了一圈,就开始疯狂地与原学校对比,什么阳台比那边大啊,但是没有插座。抱怨和惊喜并存,此时的激烈反应完全没想到后来会累到瘫倒什么都不去在意了。在学农里最为重点的莫过于锄地拔草了吧,泥地并不完全干燥,下过雨的泥地更是一脚下去见不到鞋,劳动后的鞋底白的全变成黑的了。
但这还不算是辛苦的,令人无以适从的还是从没用过的锄头钉耙。金属的头实木的把一个个好似铁甲机器人,倒是希望是铁甲机器人,好歹可以自己动弹,可是这锄头还得靠自己扛自己挖。琢磨了半天也不懂如何使劲,纵用一身的蛮力此时也倍感痛苦。时不时捶下疼痛的腰,擦下流汗的脸,应该感谢天公作美,是个阴天,不然才半小时就没了气力的我怎么可能熬过这么长的时间。反而到了中段,不知是动作更加娴熟还是那段辛苦劲已经过了,干劲又猛地反了上来。那边的男生把田地当成人,每一次锄地都大喊同学老师的名字,引来各种笑骂声,这边的女生又发声歌唱,一会儿《最炫民族风》,一会儿《巴啦啦小魔仙》,每个人都是狼狈却又诡异的情绪高涨。
看到他们涨红的脸,因笑鼓起来的苹果肌,手上的动作更不停息,反而跟着节奏动了起来。这让我不禁明白为什么从古至今就有那么多劳动号子,因为劳动就是会让人不禁地喜悦想要向全世界宣布自己的感觉。老师喊了暂停休息,手却像黏在工具上,这边说着弄完这点再休息,那边又喊着我还在兴头上,不是同学们不知道累,可是没有完成任务的不甘心感始终萦绕。没有一个人想要停下,眼里看到的是眼前自己负责的区域。
学农不是稀有的体验,但可能有的人一辈子只有一次,无论是怎样的体验,都有青春的热情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