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一个即将成为小学教师的大学生而言,见习这一活动是一次必不可少的活动。在学校我们学习理论知识,更缺乏实践。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学教师。见习简而言之即听课,看其他老师是怎样讲课的。这种听课和我们上学时听课是不一样的,因为这种听课的重点是观察老师怎样讲课,学习如何传授知识,如何驾驭课堂,如何控制授课时间,而并不是学习老师所讲的知识。
在各级组织和领导的热心关怀下,我校于今年3月31日——4月13日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见习活动,我所在的小学是百花路小学。一进入校园,感觉操场不是很宽敞,没有活动的空间,但是教师的热情让我到温暖。百花路小学是一所艺术小学,每天早上所有年级第一二节都是数学和语文,其余课时为25分钟,包括英语课。我是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对25分钟的英语课产生怀疑,如此短的时间学生能学到什么。
每天早上我们来到固定的电教室去听语文和数学。第一天听五年级小学老师讲课感觉挺新鲜,一边听老师讲的内容,一边做记录,并将老师讲课的方法,自己的感受写在旁白处。首先导入新课,绝大多数老师采用复习上节课所学知识来引出本节课所讲内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徐老师,她是一名数学老师,每次上课总是拿出具体的实物让学生看如:苹果香蕉等等来引出新课,抓住学生的好奇心理讲授新课。我认为这样的方法不错,即调动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又很自然地引出新课。其次是教师明确本节课的教学目的。主课课堂40分钟,让学生将知识在课堂是都掌握。第三,新教材,教师用自己独有的方法传授知识给学生。高年级的教师语速都非常快,感觉我都没有听懂小学生能听懂吗?我听的课不仅仅是教师传授知识,更多的是教育学生,例如:别人在发言的时候,你应该去聆听而不是说话,要学会尊重他人,这样别人才会尊重自己;在数学课上,老师让学生拿出一张纸去折,此时老师发现学生都是从作业本上撕下来的干净纸,老师批评学生,应当学会节约,拿一些广告宣传纸就可以了。这件事给我的印象很深,从教学中教育学生从小就要学会节约,任何时刻都不能浪费。起到了教书育人的良好效果。
下课了,我从走廊经过,学生看到我,都敬少先队队礼并亲切喊了声:老师好!我也带着按捺不住的羞涩和欢喜应着,同时我也发现了快乐竟如此简单,只因被一群天真的孩子们认可并充满亲切地问候一句。
我的指导老师张老师是五年级的英语老师,进而我班级是五年级的三个班级,我喜欢听她讲课,英语课时间虽然短,但张老师能够巧妙的运用这25分,感觉学生学到了知识,课堂气氛也挺活跃。老师几乎从不同角度来让学生认真听课,集中注意力,掌握重点,从而达到教学目的。老师给了我一次讲课的机会,真的是让我受益匪浅。我用两节课准备了简单的教案,又背了课,终于明白了教师原来是这样备课。这是我生平的第一节课是有些紧张。我带着羞涩与忐忑抱着课本和教案走上讲台时,尽管我做了很了很多准备。张老师说我在后面给你维持纪律,不要紧张,要有自信,要相信自己。以letsquo;s begin our class.good afternoon everyone来开始我的新课。刚开始我真的很紧张,我自己都可以感觉说话的不自然,当我看到讲台下那一群孩子们求知欲望的眼光使我不得不把这节课讲漂亮。他们的眼神告诉你,老师,我们大家都相信你。我继续我的教学任务,但是慢慢地发现学生的激情没有原来那么高了,也不再看我了,只有个别看似班干部的学生响应我,我心想难道我说的不明确?还是发音不准确?还是他们听不懂我说的?但我还得继续教学任务,领读短文,我读一句他们读一句,然后讲新词组……时间过的很快,一瞬间25分钟已经过去了,下课了,我没有把握住时间,到下课了,我的教学任务还没有完成,又占用了下课时间才讲完。不一会就上课了,我听到旁边学生说:真是的,还没下课就上课了。其实这样的事情我自己亲身经历过,但那时的感受和现在的不一样,埋怨老师,但现在自己办这样的事,觉得很惭愧。结束后,指导老师说,你的声音应该再大写,可以看得出,你可下有认真备课,口语说的也很流畅,课堂用语用的不错但是你应该把重点放在让学生学习上,如果一个英语老师上课不用英语,但是她只要能把一些句子准确无误的教给学生那这个老师会被学校选中,你呢,虽然上课用英语,但学生都没有听懂,都不会,那你的教学任务怎么样呢!老师的话语让我明白了一名教师不是讲课给自己听,让自己懂,而是让讲台下的学生明白理解。原来教学是那么高深莫测啊。
本次见习已经结束,通过两个星期的见习。我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都有所提高,同时让我明白了:我要继续努力,牢记作为一名教师重要的是教会学生新知识,而不是只顾及几个学生,并不断加强思想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综合水平。为今后走上教师这一岗位奠定基础。争取为祖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