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是路遥先生倾注了后半生心血的顶峰之作,是从1975年开始创作的。作者经过三年准备、三年创作,为了扩充视野、掌握资料,他进行了大量的阅读,包括近百部长篇小说,前后近十年的报纸以及其他相关书籍,同时,他还奔波于社会各阶层体验生活。长年过着“早晨从中午开始”的生活,日常生活变为机器人。由于生活长期没有规律,路遥身体严重透支,最后病倒了。后服了百余副汤药,身体才略有恢复,但他仍依靠一股精神力量,继续写作。
作家的生活大多都是比较清苦的,像曹雪芹幼年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到创作《红楼梦》时生活也是相当的窘迫。
路遥作品中的主人公,其坚毅品格更是在不断追求发展的奋斗过程中日臻完美的。写苦难是为了写苦难中的人。苦难越深重,战胜苦难的人及其品行就越是难能可贵和令人敬佩。
书中孙家兄弟俩齐头并进又相互映衬,其兄孙少安13岁就辍学回家务农,后办砖厂起家致富;其弟孙少平求学、教书,后出外打工、挖煤。通过他们两条人生道路的曲折延伸,反映了当时农民的生存际遇和孙少平外出谋生的艰难。
小说是以城市与乡村的对立为核心的二元对立世界,在这基础的核心对立之下,衍生了诸多二元对立的因子,文明——愚昧、先进——落后、浪漫——淳朴、复杂——纯洁、高贵——卑微、自信——自卑,等等。这些因子被作者有意识地排列起来,并通过一个个鲜明生动的事件清晰地并置在一起,‘构成了矛盾的、不可调和的两极’。这显然作者精心结构的序列;前者是都市的象征,后者是乡村的隐喻。
作者以客观的笔触去书写乡村、描写都市,在路遥笔下,城市与乡村的对立,不仅是地理空间的对立,而且是文化空间的对立,城市是在与乡村的对比中存在的,而乡村也在城市的阴影中展开。毫无疑问,乡村空间指向的是历史和记忆,城市空间肯定指向的是未来,城市是进城乡下人的欲望对象,也是乡下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路遥本人其实也是有城市情结的,从他的作品就可以看出来。象《人生》中的高加林从高中毕业后回到土地,又离开土地,又回到土地。《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父兄一直支持他好好读书,在家人眼里也是让其离开土地,创出另一条路来。这也是人之常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没有错的。
作者对作品中的人物寄予了同情心,对普通百姓的生活方式做到了极大的尊重和认同。不要说作品的主人公孙少安、孙少平、田晓霞、田润叶等,就是作品中的一些消极人物,如乡土哲学家——书记田福堂,游手好闲的王满银,善于见风使舵的孙玉亭,甚至傻人田二的身上,都直接或间接地折射出人性的光彩。小说中有大量关于人间美好亲情的描写,其中最典型的有孙玉厚的勤劳朴素、忍辱负重,他的儿女孙少安、孙少平、孙兰香等自强自立、善解人意、善于帮助别人等,还描写了人间美好的同学之情、朋友之情、同事之情、乡邻之情等情感。另外作品中的爱情写得很美,被赋予无比美好的内涵和想象空间。如孙少平和田晓霞在杜梨树下近乎柏拉图式的恋爱,就写得很纯美,让人为之感动。但象青梅竹马的孙少安、田润叶,孙少平与田晓霞都没有能出双入对,也让读者有点意犹未尽。
作品中的主人公孙少安、孙少平是挣扎在贫困线上的青年人,但他们自强不息,依靠自己的顽强毅力与命运抗争,追求自我的道德完善。其中,孙少安是立足于乡土矢志改变命运的奋斗者;而孙少平是拥有现代文明知识、渴望融入城市的“出走者”。他们的故事构成了中国社会普通人人生奋斗的两极经验。
这部作品中的正能量的东西很多很多,这在当时改革开放初期物质极其匮乏而精神却相当充盈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和现在,对众多热血青年都是有相当好的积极意义的。对于现在没有见过人民公社,没有见过生产大队,没有用过粮票、肉票、布票,缝纫机票、自行车票,只听过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八零后九零后来说,看看路遥的这部巨著,了解一下当时的历史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