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青年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老师:
大家上午好!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光明的季节,这也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的春日,这也是失望的冬日”这是英国作家狄更斯在作品《双城记》中的一段话。作为青年人,我为生活在这个伟大时代而感到幸福,但这种幸福之中,我也总会思考:这个世界会好么?这便是我天演讲的题目。
前段时间,叙利亚发生了一件大事:4月14日,美国联合英法对叙利亚悍然发动侵略战争,顷刻间,被誉为“人间天堂”的大马士革夷为平地,而就在不久前,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先生还在联合国会议上舌战群雄,犀利怒斥美英的侵略行径。可他的能言善辩,字字泣血没有用,英美代表早在他发言之前就已经离席。
因为你太过弱小,所以你说的话永远无足轻重。这一幕,相信所有的中国人都能感同身受。99年前的中国何尝不是如此,巴黎和会上,中国代表顾维钧先生同样将日本代表说得哑口无言,也同样未能阻止日本堂而皇之侵占山东。
一百多年前,被誉为“理想与艺术典范”的圆明园被英法联军一场大火烧毁,一百多年前,八国联军在北京无恶不作之后还逼迫清政府签下“人均一两,以示侮辱”的《辛丑条约》。百余年的屈辱历史,“侵略战争”对于我们,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我读大学的时候,怎么也不会明白狄更斯和他的《双城记》,可如今一想,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一百多年过去了,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但幸好,中国已不再是那个中国。
1921年,在南湖的一艘红船上发生了一件大事:中国共产党正式宣告成立,中国革命从此有了正确的航向。九十七年风雨兼程,是党带领我们艰苦奋斗,推翻一座座大山,结束百年屈辱历史。九十七年风云巨变,是党带领我们自力更生,让新中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使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一共有三件大事:京九铁路正式动工,港澳回归,然后就是我出生于靖州县人民医院;是的,我出生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为自己能生长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倍感自豪!如今的中国,正迈步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载人航天、青藏铁路、举办奥运会、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有我们的中国制造、中国高铁、超级杂交水稻、一张张中国名片向全世界展现了我们崛起的姿态,种种成绩举世瞩目的背后,是我们的每一名共产党员,带领着中国人民拨弄时代的浪潮!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要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俨然极具历史的穿透力和震撼力!
让这个世界变好,作为一名仅有五年党龄的基层干部,我能做些什么?20__年,我投身于易地扶贫搬迁的浩大工程中,我和同事们一起,走村入户,夜以继日,只为贫困户能早日搬进新家,实现小康梦想。苦的时候也曾怀疑过人生,累的时候也曾想过退缩,但是,当我在夜晚看到扶贫安置区内那一盏盏温暖灯光的时候,当我听说在平茶镇小岔村有位双目枯竭的贫困老人在党委、政府和村干部的帮助下一分钱没花就有了自己的新家的时候,当我一次次感受到贫困群众对我投来的信任而感激的目光的时候,我仿佛听到了使命的呼唤与时代的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就是我们青年人在这个伟大时代作出的最平凡而有意义的事情。
作为正当年华的青年,我们应紧随时代命脉,顺应时代潮流,充分发挥才智,创举新的作为。正如十九大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撸起袖子加油干,毫无保留地挥洒热血和青春。在未来回首时,我们才能自豪地说:“这个世界,就是因为我们的努力,才能变得像现在这么好”。我是9号参赛选手,我叫龙沛,来自平茶镇人民政府,我用以上的思考,回答我自己的问题:这个世界会好么?我想,会的,尽管这个世界还存在着战争、痛苦和黑暗,但我始终坚信,在我们一代接一代青年人的奋斗之下,这个世界终究会变成美好的模样。青年朋友们,请你们相信,你若努力,中国将不再落后,你若光明,世界将不再黑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