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者,为人之基。信者,立命之本。诚信这一中国儒家思想的核心理念之一历来为世间百姓所称颂与铭记。而纵观当下社会现状百态,其越来越引起众多人的支持与赞扬。无论在经济交易社会发展还是在日常琐事中,只有与诚信为伴,才能让你在遭遇坎坷危难时都颠扑不破,化险为夷。如若失去诚信,就如航行的木舟失去了罗盘,如没有地基的空中楼阁。何来安身立命之本?安能赢得他人的信任。
也许大家会说,为何撒谎虚伪的人活得逍遥自在,而诚实守信的人却被一些人说成傻子,丢掉诱人的财富和不错的工作,甚至要承担生活的压力。但我想说,不守诚信的生活只是侥幸的躲过了灾祸,只是暂时获得了物质的满足。但是其结果必然自食恶果,孤立无援,良心难安。
可能大家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江西德兴市宗儒村的普通农民王云林,20xx年4月,村里发生了一场大火,他帮助别人救火时不幸牺牲,他走后留下一笔糊涂账,这张怎么算呢?他生前的妻子陈美丽扛起了这份重担。陈美丽上有年迈的婆婆下有两个幼小的女儿,生活得十分困难,但她从悲痛中熬过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村里贴了一张还债告示。她说云林生前口碑好,他为欠债一直心不能安,如今我不能让他走的不踏实,所以我要把这个账还清。但是我不知道他欠了谁的债,如果他真了欠了你的债,你就来找我要吧。还债告示贴出去。以后很多人来找她讨债。前后共计5万多元。其中四万都没有凭据,但她都一一认下。
听后你也许会说他没必要这么做,她完全可以不承认,但是她却毅然这样做了而且无怨无悔。我相信很多人会为之感动,为之钦佩,她的行为正是社会所应积极传承和提倡的。她无疑给现代人树立了伟大的标杆。而只有诚信之风成为你我心中真正的火种,和谐美好才会成为现实,人与人之间才会亲切融洽。
诚信不仅是我们做人所必需的优良美德,更是事业发展的推动力和维持力。20xx年非典突入袭来,当时的新东方集团深受其害,许多新入学员要求退钱,结果公司20xx多万元流动资金严重赤字。总裁俞敏洪焦头烂额压力巨大。这么多的资金短时间筹到只有向他人借,而他也只好打电话向朋友求助,结果令他大为欣慰的是20xx多万一夜间就被送来了,试想如果俞敏洪平时没有诚信,又有谁愿意冒着大风险将钱送予他?他又如何赢得学员的青睐?最后他又怎能度过这一磨难继而创造近日新东方的辉煌?诸如此类事件。还有蒙牛遭遇危机时,老总牛根生为人忠实诚信的品格让许多业内人士主动为他解决困难。长江实业总裁李嘉诚也曾说过他成功的秘诀无它。唯有一字——信。从他们的处事中我们不难发现诚信的双赢与价值。拥有诚信,你将拥有解决困难的钥匙,拥有开拓成功的积淀。
于丹曾说过;诚信是每个人在社会中的通行证。确然,诚信是一块试金石,他验证着人品德的高下,他考验着人心中的良知。他是一架天平,他让你我踏踏实实的活着,把诚信与人生放在两边。
让我们保佑内心的诚意,从当下生活出发,接受现实,朴素面对,以一种积极乐观的诚信态度迎接美一个黎明。那时的曙光定会纯净而灿烂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