垛垛,我亲爱的孩子,爷爷到过摩达岭已经三天了。三天多的时间,我感觉自己就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闲赋的时间多了,我想,就把我来这里的所见所闻用写信的方式说给你吧,虽然,你也许看不到这封信,但是,我写出来,用心念着的时候,就感觉冥冥中,你在仔细倾听。
——题记
时间慢慢地带着我们来到了秋天,好像一转眼间,十一黄金周就近在眼前了。
垛垛,在咱们农村有老话说的,三春不如一秋忙,绣女都要下绣房的说法。秋天了,到处都是丰收的景象,所有的作物都要在这一季节里收获回来。在过去的农耕时代,我们要把地里山上所有的东西都采摘回来,留着在不长草木的漫漫冬天来一点点消耗,不饿肚子。
秋天格外繁忙,从前,奶奶在的时候,奶奶带着你管后勤,我也要在这几天里帮忙你爸妈收割地里的庄稼,家里家外该修修补补的地方都去修修补补,然后就准备好过冬了。
在那个天气很好的周末,我带你去野外玩。话说秋天看巧云,还真是不假,那一天,天是那么蓝,天空上,云彩是那么白,变幻着各种不同的形状,刚刚看着还像一头大象,过会再抬头看的时候简直就像一只仙鹤了。坐在山坡上,仰着头看着天上,心里想象着什么,天上的云好像就能变幻出什么。
我带你去你奶的坟前,我们在山坡的石块上坐着,一会功夫,你就坐不住了。我看着天空在胡思乱想,你在前面的草丛里玩耍,用棍子打那些即将枯黄的草叶在头上乱飞。我问你在干什么,你说,我在打草惊蛇。
你穿着白色的条纹衫,头戴浅灰棒球帽,脚上是蓝运动裤,蓝运动鞋。你真好看!你的样子我最爱看,你能测出,我对你的爱有多深吗!
过几天就是黄金周了,地球人都知道公务员有七天小长假,金枝的朋友希望我去一趟,我们聊天这么长时间了,大家都这么闷着呢,谁也不知谁现在的状态究竟怎么样了,金枝说,我们都把好的一面暴露在外面,给人看到的都是有光的形象。
我知道,如果想往前走,让人全面了解自己才是对别人对自己的最高尊重。可是,一想到要去她那里,我的心又特别痛。10月3号你奶奶离开我们才100天,在还没过百天的日子里,要我去站在另外的女人面前,这在我来说,是接受不了的,我不想让自己看起来这么不是人!
坐在你奶的坟前,我想跟你奶奶说,可是,我怎么也开不了口,我怎么说呢?
你玩着玩着,跑得远了,我还真怕你被蛇咬了,这些年山里很少看到蛇了,我也知道那蛇是有灵性的生物,会自己躲避着危险,不会主动往人前来,人们在野外之所以能遇到蛇一定是非常情况之下。但是,如今的孩子娇贵,不像我们从家,家家孩子多,一帮一帮的,都跟野孩子一样散养着,家长很少管得这么细。现在,就算是从那样的环境里走过来的我,也不会让你一个人离开我的视线,自己走得太远了。我知道这样的管理方法对你的成长不利,但是,也不能放开手了。
垛垛,你来告诉我,我怎么开口和你奶奶说?
扔了这头,对不起这个对我关爱有加几十年的老伴,不去那边,是对人家不尊重不重视,咱不能这么为人做事。垛垛,我为难啊!
经过了一个伏天的风吹日晒,你奶奶的坟前已长起来了青草,我蹲在那里,一个一个地把草拨掉,就像你奶奶当初仔细地收拾咱们家的门庭,现在,她不能动了,这些事,要由我来做了。我做这些事的时候,感觉你奶奶没有走远,就坐在屋里的炕上,用饱含温暖的目光在看着咱们。她的面前,是纤尘不染的玻璃窗。在她的手下,没有一样东西是沾着油污的,就算是她用了几年的一块小抹布,也都透着清新的亮光。
她是个喜欢花的女人,窗台上养着各色月季,她的月季花在村子里很有名,很多人都来跟她要种苗,可是,要回去了,却开不出在她手里养大的花的那样高贵和芳香。
她还爱养菊花,春天,她把菊花种在外面的地里,到秋天的时候她又用好些大花盆把它们移种在自己的家里,咱们家西边的空屋里,一到秋天,就成了菊花盛开的花房,菊花的花期长,那些花就能在屋子里开一个多月的时间,一直到十一月末。十一月,咱们这里早就落雪了,衬着外面皑皑的白雪,回到满眼菊花的花房,你说,传说中的神仙又能怎样?
而我们的大门外面,那些耀眼太阳花,鸡草花,高梁菊……全是越冷越想开花的品种,我不知道,她为什么喜欢在家门口种上这样的花,人们都说,等到看到老根头家门口开满灿烂的花的时候,就知道天快冷了,冬天快来了。
秋天的阳光是干巴巴的,然而也是最热烈的。在外面一派萧杀的氛围之中,唯有我们的大门外花团锦簇,自成一景。
而这些好处,她在的时候,都是被我忽视过的东西,我并不知道是这么珍贵。现在,独坐在这个荒效野外,再回头,我已走不回去那个时光。
你怀里兜着一把金灿灿的榛子朝我跑过来,爷啊榛子榛子!你兴奋地朝我喊。
慌忙中,我没听清你吵吵什么,我吓了一跳,心时格楞一下,赶忙站起身,我抬起头,顺着声音的方向寻找你,你惊异地看着我的脸,爷啊,你怎么了,哭什么啊?
唉,我擦了擦眼睛。
走吧,我带着你往家走,你显然没玩够,还要带我去那面的山上采榛子,我不是不想采榛子,可是,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今天就是感觉疲惫不堪的不想动。
我一步一晃地朝家走,路过山弯那条河的时候,遇到了村子里游手好闲的无赖周三混子,他除了打鱼摸虾上山掏鸟人勤快之外,其余时间像条懒皮狗一样,走哪人都讨厌。他正在河边下地笼子抓鱼。
他也是当年我的学生,原来也曾娶过媳妇,后来,他实在太懒了,分给他的土地逐渐荒芜,给他盖的房屋院落也一点点破败下去,媳妇看着实再无望,就跟了外地人走了,扔下了他自己就跟一棵秋后的枯草一样,独守着清凉的家,过着有上顿没下顿的日子。
看到我,他笑了,于老师你上山了?我笑着点点头,他跟我说,你拿点鱼回家吃去吧。我连忙摆手,不要不要。可是垛垛,你的眼睛早就盯着周三混子的鱼网迈不动步了,小孩子都爱新鲜热闹,这个我知道。
周三拿起一个塑料袋就给你装了半袋子泥鳅。这些小野鱼,别看从前不起眼,如今它们的身价早就不一样了,都是挺贵的东西了呢!
我赶紧掏钱要给他,周三正色说道,老师,你看你,我别的给不了你,就是自己抓的几条鱼,给孩子拿着你还要这么见外么?
我不好再说什么了,看着周三。周三跟我说,以后老师要是闷了,想出来上河玩,就带孩子一起来找我吧,我带你们抓鱼,可有意思了呢!
说真话垛垛,我真是感谢这些乡亲。他们的真情就像秋日原野上的阳光一样徐徐不断地晒着我,给我无穷无尽的温暖。
有了鱼,你的注意力又全被手里的鱼吸引过去了,你低着头摆弄那些袋子里还活着的泥鳅,问周三,三叔,这些鱼我拿家去养着可以吗?
所有的人都是喜欢被尊重的,听到你这样亲切地跟他说活,周三兴奋得满脸通红,他高兴地说,你想养鱼,等哪天叔再给你抓几个好看的,这个拿回去让你妈炖着给你爷吃,这是水中人参,可有营养了呢!
我笑了,跟周三真心实意地道谢。周三又问我,老师快要放长假了,黄金周你准备怎么过啊?
周三的话让我一下又楞了。
是啊,黄金周快到了,我该怎么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