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我叫徐杲程,双人徐,日木杲,前程的程,爸爸妈妈希望我长大后有光明的前程,我也希望这样。我是三(2)班的学生,今年9岁了,我学习认真,尊敬老师,团结同学。我爱好广泛:喜欢下围棋、画画、写毛笔字、唱歌、游泳、溜冰等等。我特别喜欢下围棋,曾两次参加过浙江省少儿围棋比赛,分别获得丙组一等奖、二等奖,还获得过宁波市幼儿组团体第一,这是我的围棋获奖证书,(展示获奖证书)现在我已达到了业余一段的水平,这是我的段位证书。(展示证书)我的绘画水平也不错,曾参加过四次全国少年美术比赛,三次获金奖,一次获银奖。这是我的获奖证书和奖牌。(展示)我的绘画作品《大蟋蟀和小蟋蟀》还在《小学生世界报》刊登了,《和谐小区》在书本中发表了。我的毛笔字写的也可以,去年,我的书法作品被评为慈溪市中小学生书法比赛二等奖。(展示)我还要告诉大家一个秘密,我现在在学萨克斯,等学好了,我一定吹给大家听。最后,我想唱一首歌奉献给大家。(唱歌)谢谢!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对青少年进行法制宣传和教育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培养教育,为青少年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使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健康成长。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近几年来,侵害校园的案件以及学生犯罪时有发生,严重破坏了学校正常的学习、教学秩序。我们一方面对侵害校园的犯罪要进行严厉的打击,另一方面,也要加强校园治安环境的整治工作,提高自我防卫能力。
青少年犯罪的主要原因:
从主体因素上看,一是自我控制能力脆弱;二是头脑简单,解决问题的方法偏激粗暴:三是贪图享受。从客观因素上看,一是家庭教育的误区;二是学校教育的失当;三是社会文化氛围消极方面的误导;四是缺乏社会救济措施;五是法制教育相对滞后:六是受社会经济负面效应的影响。
对学生来说,让犯罪远离校园,应从自身做起,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从而铲除校园犯罪滋生的土壤。许多案例表明,校园犯罪事件的发生有一定的条件,一定的气候,越是思想政治工作薄弱,学生纪律差的学校,发生的事件越多。如果我们让阳光普照校园,那么参与犯罪者就不敢出现。阳光是什么,阳光就是学校的正气,就是全校同学的正气。
我们在打击侵害校园犯罪的同时,还应加强自我防卫能力:
1、提高法律意识,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你们要多学点法律知识,弄明白什么是违法、什么是犯罪,只有明白了什么是违法,什么是犯罪,才有可能自己不做违法犯罪的事,同时也有可能制止他人违法犯罪。
2、增强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勇气。为什么侵害校园犯罪屡禁不绝,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同学们没有团结起来,缺少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勇气。面对犯罪分子的暴力威胁,竟然会束手无策,让他们得逞,原因是他们被犯罪分子的暴力所屈服。
3、掌握防卫方法。一是要严格门卫值班制度。禁止闲杂人员出入,防止犯罪分子袭击;二是同学们应该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青少年在哪些方面应受到保护。在受人欺侮,遇到危险或可能发生危险时,要主动、及时地与老师、家长、公安人员取得联系,积极争取学校、社会和家庭的保护和帮助。发生事情后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要大胆揭发坏人坏事,不要姑息养奸。
总之,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是民主法制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国民素质的提高,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民主与法制的推进,这都寄希望于广大的青少年。为推进青少年的法制教育的深入开展,全社会都应当行动起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共同托起20xx-08-05 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