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伴我们形影相随?是习惯。是什么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点燃我们心灵之灯?是习惯,是好习惯!它无声地引导我们的行动,默默影响着我们的一生。
大家对“鲁迅这个名字不陌生吧,他是中国的文坛巨匠,他的很多作品还被选入语文课本中呢……知道吗?鲁迅从少年时代就养成了爱护图书的好习惯。每次看书,他总是先洗手,一旦发现书脏了,就小心地把它擦干净;他还学会了订书、补书的本领,备有一套工具,如发现书有破损,便及时细心整理,修补,使之面貌一新。因为“爱书这个好习惯,帮助他在文学上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正如培根所说: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他可以主宰人生。
我这里还有一个故事:1920年,一位11岁的美国男孩踢足球,不小心碰碎了邻居家玻璃。邻居要他赔12.5美元,这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他向父亲求助。父亲说:我先借给你,但是一年后你要还我。从此,他开始了边上学边打工的艰苦生活。没到一年,就挣足了这笔钱,还给父亲。这男孩就是后来成为美国总统的里根。我们发现,是诚实守信的好习惯成就了里根总统的人生。好习惯是我们言行的导师,是描绘人生蓝图的五彩笔。
想想我自己,五岁起就开始了漫长的学钢琴生涯。磕磕绊绊,跌跌撞撞,期间不知经历多少的酸甜苦辣,曾经有几次差点放弃。因为坚持,练琴成了我日常生活中的一种习惯,成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钢琴成了我亲密的伙伴;因为坚持,几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我现在已经达到钢琴九级的水平。明年暑假我预备通过十级考试。未来的生活我将一样执着地坚持,与音乐为伴!与好习惯同行!
妈妈告诫我:“注意你的思想,它们会变成你的言语;注意你的言语,它们会变成你的行动;注意你的行动,它们会变成你的习惯;注意你的性格,它会决定你的命运。
老师告诉我:播种一个行动,你会收获一个习惯:播种一个习惯,你会收获一个个性;播种一个个性,你会收获一个命运。
同学们,我们人生的旅途还很漫长,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从小埋下各种“好习惯的种子,让“好习惯的果实为我们的明天带来芳香!让“好习惯伴我们快乐成长!让好习惯永远成为我们的心灵之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