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五三中队的简荣蓉。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健康教育。
近代文学家梁启超说:“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强则国强,中华民族的腾飞正在吾辈。”可见我们青少年的素质关系着祖国的未来,而“健康教育”在其中起到了不可小视的作用。
健康分为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两种,其中身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毛泽东曾经说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青少年连自己的身体都不能保证即便有再大的梦想,再高的志向,也都是空中阁楼,是无法践行的。生命在于运动,快乐在于健康,青少年的朝气是在运动中体现出来的,那怎么进行运动来强健体魄呢?很简单,认真对待每一节体育课,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中进行科学的锻炼;珍惜每一次出操的机会,然而有的同学只是草草应付了事,做操时像霜打的茄子似的,有气无力,没有一点精气神。但如果你能认真做完每一节操,你就会发现,你的听课效率提高了,你的思维敏捷了。因为那几分钟的运动可以让我们在清晨未完全投入工作状态的身体和大脑变得灵敏。
俗话又说“病从口入”在饮食方面,同学们一定要遵从“三不三要”的原则,即:“不吃三无产品,要重食品安全,不能挑食偏食,要重营养均衡,不吃油渣食品,多食蔬菜瓜果。”健康教育的另一方面:心理教育也不能忽视,某小学因未完成假期作业,心里恐慌,选择跳楼轻生,某中学生因与同学发生纠纷,心生怨恨,便拉帮结派打架报复,某高中生因未考上理想大学,一时冲动投江自尽……这些令人震惊而又让人惋惜的事例,近几年来屡见不鲜,是什么让这些学生如此无视生命?如此不理智?是心理,他们的心理非常脆弱,所以才会做出这等傻事。那作为青少年的我们该如何使自己的心灵纯洁呢?首先要有正确的人生观,要明白生命的意义不在于一次考试成绩,而在于不断地总结,进步,和自我超越。其次要有博大的胸怀和坚强的意志,不要太在意别人对于自己的评价,要学会在逆境中也能绽放出自己最真诚的微笑,要给自己信心,胜不骄败不馁,积极进取,脚踏实地。再其次要待人和善,要懂得与人互相帮助,慢慢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从而使自己的心智更成熟。最后要有良好的个性,使自己易被大众接受,易在生活中找清自己的方向,从而坚定自己未来的路……
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用强健的体魄塑造未来,用良好的心态面对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