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针一线,恒念物力维艰。”今天我就“勤俭节约”这一话题,与大家分享我对于节俭的一些看法。我发言的题目是“一粥一饭皆不易,一针一线汗中来”
同学们,侈者,恶之大也。奢侈生,而祸无穷也。
杜工部诗云:“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君可见,朱门内夜夜笙歌,谈笑风生,锦衣玉食,歌舞未曾断绝;朱门外却饿殍遍野,形销骨立,缺衣少食,食物不曾果腹。安史之乱,祸根早种。君可见,当年石崇与国舅王恺斗富,石崇以蜡作柴,王恺以蜜洗锅,他们竞相用紫丝、织锦作步障,珍器重宝摔成灰亦不甚惜。石崇最终因财多招致杀身之祸,奢靡之风弥漫的晋朝也衰亡下去。君可见,而今有人倾尽家财,就为了阿玛尼、香奈儿,为了那些别人口中镀金了的品牌。一时的满足、瞬间的快感换来的却是长期的拮据。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奢侈之恶果,小至个人则财富不积;大至家国,则会招致人心的涣散、国家的危亡。
同学们,俭者,德之共也。勤俭为习,则德行并生也。
明朝两袖清风之臣于谦在节俭中磨砺自己的毅力,锻造出清明公正、宁折不屈的品格,于是在大明危在旦夕之日,群臣人心惶惶之时,他能凭一己之力挺身而出,痛斥奸臣,安民心,退敌军,主持朝政,稳固社稷,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他勤以修身,俭以养德,安邦定国,终成名臣。你看韩红、马旭等人,他们本可安享富贵,但他们选择袍敝衣,选择在节俭之中坚守,坐拥财富,却丝毫不取,只想用自己挣来的钱贡献社会。他们在勤俭中磨砺而出的信念和意志,更值得我们敬仰。
同学们,勤俭节约,国之美行也。反侈倡俭则国力盛也。
蒋勋曾说:“物质不是不好,不好的是没有与之抗衡的力量。”钱财并不随生而来,亦不随死而去,钱财的多寡不说明任何问题,生活奢豪与否也不能决定人的品性。但如果我少穿一件名牌,能助贫困的孩子走出大山;我的一些薄财能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我的勤俭节约能换来祖国的繁荣昌盛,我亦愿意珍惜粒粒辛苦。
浮华转瞬即凋零。与其追求价以千计、万计的物品之上的虚声,我愿意多一份勤俭节约,为社会添一点和谐幸福。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