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社会中,人民的物质需求急剧提高,饭店、快餐店已经成为人们的“消费圣地”。汽车、以及那些价钱高昂的奢华衣饰逐渐也成了人们的“新宠儿”。但是在这个高品质、高消费社会,我们仍然不要丢弃“勤俭节约以兴邦”优良传统,让这颗璀璨夺目的宝石,继续发挥宝贵的光芒。
谈古看今,“勤俭节约”的故事很多很多。东晋有个大官,名字叫叫吴隐之。他幼年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跟母亲在艰苦中度过,所以,便养成了勤俭朴素的习惯。做官后,他依然厌恶奢侈、铺张浪费,不肯搬进朝里给他建成的府邸,多年来全家只住在几间破破烂烂茅草房里冬寒夏暖。后来,他的女儿出嫁,人们想他一定会好好的庆祝一下,为女儿过个盛大的结婚典礼。谁知大喜这天,吴家仍然似乎没有一点动静。谢石将军叫管家前来贺喜,却看到管家牵着一条狗。他问道:“为什么你们家不是热热闹闹的,而是冷冷清清的呢?还牵着一只狗。”管家摇了摇头:“唉!别提了!我家主人太过节俭,让我把狗卖了,筹办婚礼。”将军的管家倒抽一口气,说道:“真乃清官也,真乃清官也!”后来,在他的节省下,他所管理的城镇欣欣向荣。
再说说“铺张浪费”这个不正之风。古时候,石崇和王恺比赛谁家有钱,都花很多钱,用最华丽的东西来装饰车自己的用品,如:马车、官帽、鞋子等等。武帝,他是石崇的外甥,却常续航助纣为虐。有一次,赏给石崇一颗珊瑚,石崇却不小心摔碎了。他即令左右把自己的珊瑚树统统拿来,有六、七枝高三尺、四尺,形态各异、美不胜收。但是,就是他的腐蚀,那时的人们苦不堪言。
让“勤俭节约以兴邦”这句话天天在我们耳边,让我们勤俭节约,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