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小作文范文
有些人总是妄想一步登天,一举成名,有人每天都要买两张彩票,想像报纸上那些人一样一下子成为百万富翁,空守自己的不切实际的“发财梦”,孰不知,积累才能造就成功。
拿个很简单的例子来说:爱迪生在发明灯泡时,为了找到合适灯丝材料,爱迪生和助手对一千六百多种耐热材料分门别类地进行了几千次实验。1879年10月的一天,他用一根经过碳化处理的棉线作灯丝,研制成功了经久耐用的电灯泡,有人夸爱迪生是个“天才”,他本人却回答道:“天才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可见,世界没有绝对的天才,有的只是在抓住灵感之际付出成千上万倍的努力。
在各个时候,各个领域,无不到处存在着这样的例子。
王羲之学“书”,在广袤平原中感受“横”的舒展,在深山古藤上感受“竖”的坚韧,一笔一画,不断地反复练习,入木也三尺,大树下的水也成“墨池”。他的书法已不再是简单的笔画与结构。李时珍学医,在质疑中研读前人书典,在尝遍百草中验证真伪,努力创作《本草纲目》,他的仁心已超越艺术本身。更有孔子学琴,在反复弹奏中思考着乐曲的奥妙,在乐声中领悟曲作者高尚的追求,他的思想在音乐中升华……这些简单的事情,就看你是否能够坚持,不断积累,才能在某一方面的顶峰有所造诣。
有一句着名的格言:“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学习、探究也都是如此。先从细小的、司空见惯的现象中看出问题,然后一次一次的询问,一次一次的探索,在询问的过程中汲取经验,追根求源,终于把“?”拉直变成“!”,找到了真理,获得了成功。
在成功的大路上,这样的事例又岂止这几个?它说明成为“天才”并不难,获得成功很简单,不断积累是关键。
成功在于积累,任何经验都是慢慢地一点点地积累起来的。每天进步一点点,贵在每天,也难在每天。
下面我给同学们举几个有关积累成功的例子吧!
第一个故事说的是:古代蒙古人训练大力士,就是用积累这个办法的,他们从小让参加大力士训练的孩子每天抱着刚出生不久的小牛犊上山吃草,小牛犊刚开始不过十多斤重,孩子们可以轻松胜任。这样,随着牛犊的一天天长大,孩子们的力气也就越来越大了,最后,当牛犊长成几百斤的大牛时,孩子们也就练出了能举千斤鼎的神力了。
第二个故事说的是:古印度一个着名棋手和皇帝下棋,皇帝问他要什么赏赐,他说,只要在棋盘上第一个格子里放一粒米,然后第二个格子里放两粒米,第三个格子放四粒米,依此类推,放满64个格子就行了。皇帝很高兴,不假思索就一口答应。可后来兑现赏赐时,皇帝傻眼了,把全印度一年收获的全部粮食加起来也不够用。谁能想到,棋盘上这一格到下一格的微不足道的积累,到后来竟然成了天文数字。
第三事例讲的是: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原来在部队一个科研单位工作。他原来基础并不好,学历不太“硬”,也曾不被人看好。可是他自己却“不放弃,不抛弃”,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地积累知识;积累经验;积累成绩。他不放弃一切可以学习机的会,他向一切内行的人虚心请教;参加科研项目从小到大,从刚开始当助手,到后来自己牵头领着助手干;发表学术论文从一开始的一般刊物到后来的核心刊物到国外着名刊物;他自己也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工程师,成了本专业的权威,博士生导师,军队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到2007年,他终于被评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进入了中国科学家的最高殿堂。他的成功经历,再次雄辩地说明了积累对于成功的重要性成功需要积累作文成功需要积累作文。
天道酬勤,水滴石穿。无数事实证明,成功需要积累;需要积累经验;需要积累能力;需要积累成绩。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恒心和坚持,任何微小的量变,我们只要能坚持不懈地朝着一个方向努力,最终必将导致质的飞跃。古人说得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一个人若能每次进步一点点,持之以恒,天天向上,就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变平庸为神奇。他一定能找到成功的钥匙,实现人生的价值,创造人生的辉煌业绩。
那些一事无成的人,往往不是因为他们没有能力;那些一事无成的人,而是他们缺乏耐心,急于求成;那些一事无成的人,而是他们总想一口吃个胖子。于是结果他们就放弃了每天一点点进步,也就放弃了希望,放弃了成功!
希望同学们听到以上这些故事后,也每天进步一点点,积少成多,一步步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