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请大家尽量保持安静,要xxx的乘客也请小声一点;四是司机师傅会提前一点报站台,要下车的乘客就按门铃,不方便按门铃的乘客就说一声要下车,这样我们到站就会停车,要不我们就直接开走,节约大家的时间。谢谢大家的合作!”
每次,我都会尽量给特殊乘客上车安排座位。特殊乘客上车后,若是没座位了,我就问没有人给他让让座,若问了三遍了仍没人让座时,我就会带着特殊乘客到年轻人旁边,请他让座,然后对让座者说几声谢谢。实在没办法给他腾位子时,就会对他说声抱歉。这样的我,时常被乘客感谢着、包容着,非常幸福。也更加坚定,要用实际行动,引导大家养成自主让座的习惯,而不是我们志愿者在车上时被动让座。
每时,我都积极宣传我们公交的优待政策。7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伤残人、盲人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只要出示有效证件就可以(盲人除外)。有时遇到上车时投币的老人家,我会上前询问他是否办理老年证,并告之若是满70周岁了,可到民政局办理老年证,这样,以后就可以凭证免费乘坐公交。若遇到不投币或是误以为拿着绿色老年证和残疾证可不投币得乘客,我会劝说其投币,并告之后两者不属于优待政策的享受对象。
为期半个月的志愿者生活,让我成长着、快乐着、憧憬着。大体上,我的志愿之旅是平和的,因为德兴人民大都能文明乘车。但偶尔会遇到一些不通情达理的乘客,就是不肯投币,让我很想发火。但看着身上的绶带,想着自己是一名志愿者,我忍下了,继续微笑着、劝说着。这让我觉得自己成熟了许多。便民、利民的公交开通后,给广大市民带来了很大的方便,这让身为志愿者的我,非常自豪。时常看着老人家结伴成形,坐着3路公交,满脸幸福地游览着德兴,我非常快乐,特别是那一次看到两位老年乘客说时隔20年又来香屯了时幸福的表情,我很快乐。每当获得车上乘客对我服务肯定、听到他们的谢谢时,我很充实、很幸福。也正是这志愿之旅,让我进一步了解德兴,了解德兴人民的热情、善良、质朴,,这让身为外来客的我,非常有信心、有意愿扎根在德兴这片热土上。
虽然半个月的志愿者生活结束了,但从中获得的收获将一直伴随了我。结交的新朋友,通过我建立的“德兴公交志愿者”qq群而时常联系着,分享着;得到的肯定,让我觉得活着很有意义;收获的快乐,让我觉得生活是美好!总之,这次的志愿之旅,让我在奉献中快乐着、幸福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