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全市检察机关警示教育大会上,我认真观看了警示片,对钟某、熊某、苏某等领导干部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感触良多。在片中几个反面典型人物中,我感触最深的是原内江市法院院长熊某、原内江市检察院检察长钟某,两长同时落马。他们二人从市级政法机关的领头人沦为阶下囚,从曾经的先进工作者走上犯罪的不归路,尤其是钟某,曾经是登上过全国双十佳最高荣誉榜的模范人物,检察机关的办案明星,实在是令人感到非常痛惜。回头剖析查找原因,我们发现,熊、钟二人思想上的变化并不是突然而然的,而是不知不觉中从量变到质变的。而这种质变也不是一次或者两次大的事件造成的,而是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小事、琐事中,被人有意靠近、拉拢的。起初他们也拒绝过,推辞过,甚至害怕过,但是随着这种有意靠近和拉拢越来越多,越来越平常,利益的诱惑越来越大,熊、钟二人在思想上逐渐发生了变化。这让我想到了润物细无声,用在这里,可以说是恰当的,又显然是不恰当的。之所以说不恰当,当然是我们常识里对润物细无声的理解,更多的是正面的,积极的作用,而不是用在这里的反面含义。说恰当,主要是因为拉拢腐蚀熊、钟二人的那些人就是利用了一些小手段、小恩惠,无声无息地改变了熊、钟二人对他们的态度:从最初的拒绝到推辞,到半推半就地勉强接受,到后来的欣然接受、主动靠拢,进而成为所谓的亲密朋友,最终被拉下水,上不了岸。这个过程就像是在温水里煮青蛙,水温从冷到热,慢慢变化,或者更多的时候是让你感到舒适、惬意,以至于让你产生错觉,进而放松警惕,对潜在的危险或危害麻痹大意,直至当你发现水很烫,想跳出来时已为时已晚。这种渐变式的腐蚀拉拢行为是最可怕的,它能毁人于无形,杀人于无声,最应该保持高度警惕。因此,作为检察干警,尤其是掌握着维护公平正义权力的检察官们,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高度警惕这种温水煮青蛙式的腐蚀拉拢行为。要懂得知足常乐,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能够承担得起什么,承受不起什么。特别是在结交老板朋友时要多告诫自己:天上不会掉馅饼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千万不要被荣誉和成就冲昏了头脑,不要自欺欺人、掩耳盗铃,要多问问自己的心,多想想家人和后果,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念,坚决抵制一切打着朋友的旗号而进行的腐蚀拉拢行为,坚持做一个知敬畏、守底线的检察干警,不做让自己后悔,让家人难过,让社会唾弃的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