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古今千年,横揽一世百岁,凡能成就大业者,都具有一种“狼”的气质,如秦始皇之勇狠、汉高祖之狡诈、唐太宗之隐忍等等,无一不是能忍能狠,谋勇双全的人物,和狼的生存之道颇有许多相似之处。狼一直被认为是“恶”的代表,但从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在狼身上找到所需的一切。狼没有狮子那样的强壮,也没有豹那样的速度,但却在弱肉强食的自然界顽强的生存下来,这足以体现狼的霸气、勇气、坚韧、胆识和顽强等等,这就是“狼”的精神,人们应该学习的品质和精神。
我们人类社会同样是充满着激烈的竞争,在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我们应该重新解读狼性、肯定狼性的优秀品质。狼在捕猎时不是四处追捕,它们常常会遇到猎物的拼死抵抗,一些大型猎物还会伤及狼的生命,但是狼往往会锁定目标,不管跑多远的路程,耗费多长的时间,冒多大的险,只要这个猎物是指日可待,他都不会放弃,而是努力的捕捉,终会得到这个猎物。
我们做任何事,都应该确定目标。目标如同我们通往未来成功的路线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可以确保我们达到目的地,现阶段的我们也许会很彷惶,还在为未来筹划着,在面对无法预知的、充满诱惑的未来,我们一定要找准目标,确定方向并坚持向这个方向走下去;目标如同黑暗里的灯光,当我们对未来失去信心,感到无助时给予我们前进的动力和方向,时刻照亮着我们的未来之路,也许我们会偶尔的迷失方向,但目标会帮助我们找准路标,让我们从迷宫里走出来。狼的目标是羊群,当他们看到之后,会毫无顾忌的追赶、捕捉,有了目标,它们会跑得更快,那种顽强力会显得更为突出。
狼群虽然看到了猎物,但有时候也会失败,这这种情况下,它们不会退缩,因为他们处于饥饿状态,它们只能默默地忍受失败,继续寻找下一个目标。世上无难事,只要不断努力去做,终有所成。我们要像狼一样坚忍,有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有一种对自己所做事的坚强信念,更是有一种对人生充满希望和乐观的态度。越是在困难的时候,就越要再坚持一下,也许成功就在坚持的背后,但不要因为小小的成功就止步不前,也许更伟大的成功就在前面,我们要再坚持一下。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不应好逸恶劳,应该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头脑赚取财富,没有辛勤的汗水,就不会有成功的喜悦与幸福。现在正是付出的时候,我们应该学好专业知识,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为今后谋发展。狼出生以后,就是依靠自己捕食,从小的锻炼,才会让自己在适者生存的的自然界中不至于被淘汰。我们也应该提高自身的修养以及各方面的才能以至于更好地融入社会并在竞争中力争上风。
有位英国的动物学家说:所有的哺乳动物中,最有情感者,莫过于狼;做具有韧性者,莫过于狼;最有成就者,还是莫过于狼。在现实的生活,与其像羊一样的抱怨,不如像狼学习,我们应该重新解读“狼性精神”,学狼之所长,成为以智慧生存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