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晚8点,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开播。榜样们用实际行动亮出姿态,诠释了英雄本色。吾辈青年既是瞻仰者,也是接班人,在涵泳“榜样之光”的同时,要深刻汲取“榜样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青春“答卷”。
守初心,吾辈青年当“时时拂拭”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没有人能永远“满血状态”,只有常常点醒、时时拂拭,才能在“物欲诱惑”“思想松懈”的时候,得以重拾初心,“拨云见日、迷途知返”。“榜样”们身体力行,让初心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他们中,有秉承军人热爱祖国、扎根边防初心的“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有立下“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这样铮铮誓言的“当代愚公”黄大发,还有想让贫困山区女孩都能读得起书的“燃灯”校长、大山妈妈张桂梅。初心的光芒始终熠熠闪耀在他们生活的每时每刻,吾辈青年要把“不忘初心”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多“对标”先进榜样典型、多“透视”人民群众期待,深刻领悟“岁月易改,初心不变”的深厚意蕴,把溯源归真的意识融入血脉,以更高的信仰、更实的举措“拂拭初心”,永葆公仆本色。
勇作为,吾辈青年当“肩挑日月”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榜样”们在重大工作任务中“不打哆嗦、不喊撤退”,冲锋在基层一线扛重活、当先锋。无论是三沙市七连屿党工委干部们扎根于南海深处、团结带领岛上群众兴建家园,还是陈定昌为国铸盾、为我国防空反导及制导雷达技术做出卓越贡献,亦或是孙金娣带领党员干部开创网格化党建模式,街道11年无上访记录。一位位科研攻关的“领航员”、业务精干的“智多星”,他们展现了什么是“最强作为”,吾辈青年要勇于担当作为,敢于直面困难,不断拔高成事“本领”,磨炼成事“胆色”,在自己的领域成为“行家里手”,敢于“肩挑日月、手转乾坤”,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争取更大光荣。担使命,吾辈青年当“奔走一生”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青年人如初升的太阳,溢满朝气与光芒。然而我们的使命不是一时的,是需要日复一日践行的,需要接续奋进传承的。“榜样”们用他们的一生,告诉我们何为“使命”。廷·巴特尔扎根草原探索“蹄腿理论”,引导牧民“减羊增牛”“围栏轮牧”,一干就是40多年,魏德友巡边护边20多万公里,一守就是57年,黄大发为解决草王坝村缺水严重的问题,拿着锄头、钢钎和铁锤,一凿就是36年。岁月失语,惟石能言,那一条“生命渠”,那一道“边境线”,都在诉说着“榜样”们辗转一生的使命荣光,吾辈青年要学深悟透“榜样精神”,始终立大志、展宏图,将“奉献一时”的热忱转化为“奉献一生”的决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干劲,担当起职责使命,为人民的幸福生活“奔走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