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一个学期紧张的学习结束,我迎来了作为中学生的第二个寒假,我毅然选择了去当地石斛大棚基地去实习,对于我而言,敢于接受挑战是一种基本素质,虽然大棚里很闷,但是我为了亲身体验社会实践,让自己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想通过社会实践,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对于实践,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早上,伴随着太阳的升起,我早早的起了床,跟随栽培技术人员,走了进半小时的山路,我终于到了种植基地,只见北面有1m高的土墙,北面为半拱圆的棚面,南面为一面坡的棚面。好似一道拱形门。
一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玻璃罐子,凑近一看,玻璃罐子里还装着一株株嫩绿的小苗,据养殖员说,那就是石斛苗,咦!好奇心不止一次的驱使着我,“怎么石斛苗下没有土,而是只有一堆木削?”我不禁问起养殖员。听他说到:“那是起到保温,潮湿的作用,恰恰石斛又是喜湿植物。”听了养殖员的解释,我顿时恍然大悟。接着,养殖员为我们介绍了许多关于石斛的知识,使我懂得了石斛是兰科植物之一,主要分布于亚洲热带和亚热带,澳大利亚和太平洋岛屿,我国大部分分布于西南、华南等地。可入药,对人体有驱解虚热,益精强阴等疗效。一天的工作开始了,根据指导员教的方法,我小心翼翼的把碎木削抹平,然后把装着石斛苗的玻璃罐平摆在木削上,就这样,我一直认真的做着,不知不觉中,我奇迹般的摆好了所有苗子,不一会儿,腰酸背痛才姗姗来迟,那时,我才真正体会到大棚管理人员的辛苦。不能说理论在实践中检验,只能说很多的事物需要我们去学习,理论来自实践,理论有限,实践却是无限的。
这次亲身体验,也让我有了深刻感触,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在今后,我还要参加更多的社会实践,磨练自己的同时让自己认识的更多,使自己未踏入社会就了解社会的更多方面。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我们能在学校里实现自己的报复,让我们的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