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这是论语中的一句话,说的是一个人整夜不食不寝去思考钻研一个问题,没有什么好处,不如亲自去学习观察。实践的过程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必经之路,在这个路上,我们不再是个孩子,在锻炼,在成长,跌跌撞撞,且歌且行。青春的光阴留给我们更多的是奋进的号角与激昂的乐谱,也许每天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回来,也许每天都要为了完成当天的任务而焦头烂耳,也许每天都要为了明日的行程做着准备,但我们是快乐的。不再是不为浮云遮眼之势,更在一览众山之躯。
我们实践,我们快乐。社会实践,这样的一项活动,也必须有其流程经营。从开始的确定主题,到队员的选拔再到实践的开始,分工,任务的布置,或许疏一看,甚易。但实则不然,在这过程中不是冷冷的追求学术上的严谨,更是寻找种人心向往的科学之美。孙中山说“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每个人在小队中贡献着自己,以追求对山西老陈醋的深入调查为目的,大胆的去想,去做,在这个团队中关心着对方,真正做到了团结,奋进。有激动,有感动,有触动。
不论第一天大家为了提高团队工作效率方案的讨论争论不休,不论每天在外发放问卷调查市民的队员被烈阳晒黑,汗珠滴落早已浸湿全身的队服,更不论每晚反思,写日志,总结全天,为明日准备到深夜。每天的观访,吃饭,发放问卷,总结,休息,成为了我们的主线,每天奔波于街头,我们询问着,调查着,目的只是完成实践,让自己明白更多关于老陈醋。只因为我们知道,孵化梦想,需要汗水与坚强的臂膀,我们付出,我们收获,我们快乐。在对山西老陈醋的调查实践中,我们见识了陈醋生产设备的壮观,了解了陈醋的生产原料,生产过程,这些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我们还对市民对陈醋的了解和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他们对陈醋的生产等还是有一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