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前,我怀着喜悦的心情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了一名护理员。身穿洁白的护理服、头戴燕尾帽,迈着轻盈的步子,微笑的走向患者,这是护理长教我的第一课。我原本以为“护理”只要对患者耐心,工作认真、吃苦耐劳就够了,可事实并非这样简单。
这三个月的工作,使我成长了很多。从科室举办的“微笑服务,打造阳光团队”活动到医院的三甲评审结束,从简单的临床护理到危急的心肌梗死病人急救,我深深的明白,要做一名的护理,容易,可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专科护理,真的不易。
做为一名合格的护理,要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要树立“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观念,尊重、理解、同情和关心病人,对病人无论性别、种族、贫富贵贱一律一视同仁。不但要关心病人的病情,也要加强对病人的心理护理及健康教育。同时,还有必要对病人在社会适应能力的问题上提供帮助,这也是与“现代健康”相适应的。
做一名合格的护理,要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精湛的技术,全面发展,与时俱进。要适应新时代整体护理,就要具备多方面知识,如计算机、外语、人文科学等等。新时代护理理念要求护理不光是一个健康照顾着,还应是一个合格的咨询师、宣教家、教育家,必要的营养师等等。因此,一个合格的护理,在具有了扎实的基本功的前提下,还应不断学习,不断在工作中经验,不断提高自己。
做一名合格的护理,要有健康的身体、充沛的精力。对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护理的临床工作繁忙且劳累,而且对重病人的护理要求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精力旺盛,尤其是在抢救病人过程中,要做到反应迅速、灵敏、果断,这都是与健康所分不开的。护理在临床工作中要严格遵守医院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学习“三基三严”理论,严格无菌操作和消毒隔离,对每一个医嘱应及时、准确的处理,并完善各项护理文书。要认真按照护理级别巡视病房,观察病人病情变化,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医生。
做为一名合格的护理,不论是正式、招聘、护理员都要具备主人翁精神、团队协作能力。护理面对的医疗环境和人际关系较为复杂,一不小心便会误入雷区,造成不愉快。作为一名合格的护理应懂得集体的力量才是强大的,断不可脱离集体,节外生枝。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将自己的利益与集体溶为一体的时候才有力量。集体是个人智慧的源泉,是陶冶个人才能和品格的大熔炉。一个团结协作的集体,会为了病人的健康,科室护理质量的提高而奋发努力、团结向上。团结就是力量,协作是帆,人情如水,只有团结协作,人情共济,船才会开得更稳、更远。
做为一名合格的护理,应有高度的法律意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病人对护理质量的要求也在提高。随着法制社会的建设,病人就医知情权和医药知识不断增长,护理人员很小的疏忽便会引发病人的不满或投诉。因此要求护理人员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更新观念,严格要求自己,避免与病人争吵,认真核对并执行医嘱,规范化操作,各种操作有理有据,热情服务,努力营造一个良好而安全的医护环境。[ ]
总之,作为一名合格的护理,要热爱本职工作,树立良好道德,有高度责任心,吃苦耐劳、踏踏实实认真工作。要不断学习,解放思想,适应时代需求不断提高。
如果青春是一团火,那就让她为护理事业燃烧吧!我愿意用自己一生的时间,为护理事业增光添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