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作文
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希望
从1939年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起,每年的5月4日我国都会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来纪念青年节。五四青年节是为了纪念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更是为了纪念在这场运动中发挥重要先锋作用的青年群体。如今的青年群体虽生活在和平安逸的年代,但应谨记先辈们的努力与付出,更应该承担起国家建设的重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作为新时代青年人,纵然时代环境改变,品格却应与五四时期青年才俊一脉相承,少点浮躁,多点儿承担,承担起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青年应该无畏。勇气是承担责任的重要部分,没有勇气的人难以担当重任。五四运动时期的青年,无所畏惧,面对国家利益被出卖的局面,毅然与北洋政府、帝国主义抗衡,这是怎样的勇气啊!当代青年人面对安逸的环境,很多已经没有了勇气,在家靠父母,无所事事。青年人的勇气,是面对不平之事仗义执言,是面对不公之事直抒胸臆,以五四青年节为出发点,唤醒青年人的勇气,这是国家发展的持续动力。
青年应该友爱。友爱和团结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凝聚力,团结友爱应从青年人做起。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社会始终存在不团结的现象,这导致西方国家、日本,对我们国家不断地侵略,就是抗日战争到了最危急的时刻,仍有许多人出卖国家、背叛同胞,这导致我国在新中国建立之前,一直处于分裂状态,人民颠沛流离。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军民一心团结起来驱逐外侮、_,才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才真正“站起来”了。如今,中国正在高速发展的时期,更需要中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人,团结一心,为中国发展做出努力。友爱的前提是有爱,青年人的心中该是充满“爱”的,对父母、对家庭、对职业、对国家,青年人心中有爱,国家就能更好地发展。
最重要的是,青年应有担当。周总理自青年时期起就有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担当,当代青年人也该树立远大志向,自觉担负起建设国家的重担。
青年人承担起国家的希望,国家的发展就有了光明;青年人承担起国家的未来,就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底色,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价值追求的,那就是为广大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谋解放、谋幸福。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身旗帜上。从浙江嘉兴南湖上的一叶扁舟,到今天浩荡前行的“中国号”巨轮,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不怕牺牲、敢于斗争、接续奋斗,所共同坚持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践行初心使命,必然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各种风险隐患也在不断积累,一些领域的风险甚至进入集中暴露时期,如果广大党员干部,满足现状不思进取,回避矛盾不敢负责,那么历史机遇必然会被耽误。我们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在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全党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新形势下,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发展和安全环境,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