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本届毕业生同学们:
你们好!
今天是个重要的日子,值得铭记的日子。经过大学生活的洗礼,你们圆满完成学业,即将告别母校,踏上新的征程!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我提议,请大家用最真诚而热烈的掌声,向悉心培育你们的老师们,向一直以来陪伴和支持你们的父母亲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几年前你们怀揣梦想从五湖四海来到xx,在这里激荡青春,孜孜以求,收获了知识,提升了能力,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天,看到你们踌躇满志,意气风发,我为你们感到由衷地高兴和自豪!未来,我更期待看到,作为新一代xx人,你们能够传承xx红色基因,发扬精神,在社会的广阔天地中,把握机遇、实现成长、大有作为。
最近,话剧《屈伯川》在盘锦校区和开发区校区公演,引起同学们的强烈共鸣。这部话剧再现了以屈伯川老院长为代表的老一辈xx人,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以兴校强国为使命,建设和发展xx、服务国家和社会的光荣历史。建校xx年来,xx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四个服务”为办学根本,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从第一台激光器、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到长征5号火箭、国产航母、xxx大飞机,一代代xx人将个人的理想融入时代的洪流,在为国为民的实践中,创造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生、无愧于xx人称号的光辉业绩,也奠定了xx今天进军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实根基。这种勇立潮头、不负使命的境界和担当,已完全融入xx人的血脉,成为xx人最宝贵的精神品质。
每一代xx人都肩负着特定的时代使命。今天,实现强国梦的伟大征程与你们的人生发展相重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你们这一代实现,这是你们的幸运,也是你们最好的发展机遇,更是你们的时代使命。一流大学必须培养出一流学生,你们作为xx的毕业生还应在肩负时代使命中成长为一流的人才、一流的校友,这是你们对母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最好的支持,也是母校对你们的期望和重托!
刚才,你们向母校递交了一封“情书”,既表达了你们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和美好祝愿,更做出了“不负重托,传承红色基因,勇担青春责任,在追逐梦想的征程上成才报国”的郑重承诺。母校为你们拥有这种境界和担当而倍感骄傲,我要为你们点一个大大的“赞”!我们xx人,就该有这种勇立潮头、不负使命的境界和担当,就该有对立志、做事、做人的更高追求,只有这样的人生,才能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
由此,我想再以三点嘱托,作为母校对你们临行前最真诚的祝福。
一、是xx人应立大志向,永远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
志向决定人生的高度,有的人或许梦想“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有的人或许会给自己定下先赚一个亿的“小目标”,这些都无可厚非。然而,一味追求功名利禄,必将使人陷于浮躁,迷失人生方向。真正的大志向应是源于对社会、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发展,时刻以服务国家和民族需要为己任的志向。故贵以身为天下者,则可寄于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者,乃可以托于天下。建校初期,王大珩、毕德显等一批有志的高级人才,抱着投奔共产党建设新中国的满腔热情,秘密辗转香港、平壤来到大连,为新中国的建设、为xx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我也很高兴地看到,你们当中有94人成为服从国家需要优秀毕业生,这都是xx人对大志向的最好诠释。当然,立大志也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不断制定小目标、做好当下开始。老子曰:“是以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希望你们将来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爱岗敬业,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我相信,胸怀大志,为国家而选择、与时代同步伐,永远做好当下,你们必将打拼出人生的精彩。
二、是xx人应有大毅力,永远保有坚韧不拔之志
守正笃实,方能久久为功。志向越大,越要脚踏实地,拿出更大的毅力。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成败往往取决于能否继续坚持的一线之间,持之以恒,不懈努力,终会等到柳暗花明之日。当然,人生路上难免跌宕起伏,遭遇挫折失败,成大事者就要有不畏挫折的勇气,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接受磨练。孟子曰:“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只有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你们的学弟,20xx级电信学部宋星辰同学,靠着人工耳蜗才能听到微弱声音,就是凭借这种顽强的毅力,书写了一次又一次绝地反击,取得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并获得国家奖学金,这样的事例,你们当中还有很多。希望在今后,你们依旧能够保持大毅力,任何时候都不要轻言放弃。我相信,坚韧不拔,自强不息,你们的人生必将在乘风破浪中大放异彩。
三、是xx人应有大气量,永远保持优秀的品质
气量是一个人品质的外在体现,决定格局,成就人生。人有大气量,才会胸怀宽广,眼界高远,心有大爱,积极向上,才能虚心接受忠言,正确看待成败,不被琐事牵绊,不为名利困扰,最终实现立志、做事、做人的更高追求。“海纳百川”就是xx的气量,这种气量造就了xx群贤毕至、不断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也激励着一代代xx人践行和传承xx的优秀品质。今天,钟万勰院士八旬高龄依然奉献在教学岗位为本科生上课,孙效里老师退休后继续以大爱投入关心帮助学生,一批批研究生支教团同学奔赴偏远地区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这都是xx人的大气量。同于道者,道亦乐得之;同于德者,德亦乐得之。希望你们永远保持母校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品质,以“海纳百川”的气量,包容谦让,甘于奉献,心怀感恩,关爱他人,以高远眼界赢得长远发展,以昂扬姿态实现不断进步,以宽宏雅量收获人生幸福。我相信,大气为人、谦逊处世,以优秀品质承载个人发展、谋求双赢共赢,你们的人生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此外,我还有三点建议与大家分享:一是希望你们重视健康,养成健身的习惯,保证健康工作五十年;二是希望你们坦然面对生活,“大小多少,报怨以德”,成为向周围人传递乐观、积极向上的能量传播者;三是希望你们多给父母打电话,常与母校联系,共同分享你们进步和成长的喜悦。
同学们,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离开学校并不意味着放下学习,尽管你们已经修完学校的课程学分,但在漫漫人生路上,你们的培养计划才刚刚开始。相信在时代的感召下,以xx人勇立潮头、不负使命的境界和担当,你们一定能够不断丰富自己、完善自己,做到知行合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创造新一代xx人的辉煌!
亲爱的同学们,今日的分别,是为了明日更好的重逢。不管你们未来身居何处,xx永远都是你们的家。母校愿与你们风雨同程,苦乐与共,我期待看到你们的好消息!
最后,再次祝福你们!愿你们前程似锦、鹏程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