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我回家晚了,但却意外懂得了“家”原来不只是“家”,就像在英语中“house”与“home”一样都可译为家,但意义截然不同……
妈妈最爱干净,她就像会魔法一般,可以把我乱槽槽的书桌变得井然有序,会把我充满污点的桌套换上一件洁净的上衣。我不断向她学习着,不过学习的路程上坎坷极了,经常搞砸,所以也经常挨骂。因此,对于我的妈妈我又敬又怕,别人都说我跟她最不亲近了。
这天,大雨滂沱,路面又湿又滑,我向往常一样,边走边玩蹦蹦跳跳,一个不小心来了个“五体投地”,滚烫的泪水在眼里打着转,还没等它掉下来,我就立刻从地上弹起来,暗道“完了”。看着身上的泥点如同斑马一样,再照一照脸也变成小花猫了,如若我这样回家,妈妈恐怕是真的不“认”我了,这可怎么好!我边走边跺脚,路边的野花也垂头丧气,树上的小鸟叽叽喳喳,不再是婉转的歌声,而是明目张胆的讽刺笑话我。天上的雷声越发大了,仿佛是母亲生气训斥我时的话语,一路上磨磨蹭蹭,可终究还是磨到楼下。这时看到了一个焦急的身影——母亲,当时的我愣住了,心里打的稿儿霎时间清空。我回家晚了,也把自己弄的又脏又乱,母亲却出乎意料的没有责怪我,只是用那温暖又粗糙的手掌抚摸着我的额头。夜间又被一阵声响吵醒,泪水又一次滚了下来,原来母亲不是魔法师,所谓的魔法就是搓搓洗洗。豆大的汗珠从她的脸颊淌下来湿透了衣衫,两三缕青丝垂下去,我赶忙帮母亲梳好。
“home”代表着家、代表着温馨是我们最温暖的归宿,是我们最强大的依靠。原来我回的家感觉只是“house”,这次虽然晚了,但我回到了真正的“家”。
天已经黑了,我走在校园里,难以言喻的感情在心底汇聚,说之为痛苦,其实也无错。
进了初中之后,有很多东西都变了,环境、同学、老师、作息习惯以及等等其它。这些变化的东西,若是适应了自是极好,但若是不能适应呢?
我背起书包,不知怎的就坐到了操场上,操场很大。愈大,便愈黑的难以看清。我放下书包,在操场上狂奔起来。两圈后我便体力不支地瘫坐在地上。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我的体力不算好,只是心里太过难过。悲伤、抑部、愤懑等等的负面情绪填在我的胸腔,难过的我甚至对世界都觉得厌倦,提不起兴趣。晚上来跑步,只是想要发泄不被人看见。不知道在哪本书上看过的“只有当周围没有人的时候,人们才愿意审视自己的孤独、痛楚、忧郁和绝望。”我想这很适合我现在的心情。
从开学到现在,到底是发生了什么,才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 想起来了,开学的时候什么都不知道,便靠着那一股子初生牛接不怕虎的本事。硬是把排名提高了不少,可现在,一切都习惯,似乎也就无所畏了。
我坐在操场上,心里的愤懑被风吹散一点,却也多了一些冷寂。看看表,时间不早了,便背起书包向校门走去。一点点来到妈妈面前。妈妈似乎感觉到了什么:“你怎么了?”我摇摇头,却不想说话。妈妈的眸子里有着担忧。那样纯粹地对一个人的关心的感情,让我心里一颤,像有什么被触动了,一点点的,很奇怪的感觉。
回了家后,我便躲进了房间写作业、吃晚饭、睡觉。一切都似乎平淡如常。但我想,我可能有了一条可以给我一点希望,让我不那么厌倦的理由了,那是在我在妈妈眸子里看见的,那对我的关心。
这次回来,似乎是最迟的。但是,也是我以后记忆最深刻的。
一阵急切地脚步声传来,气喘吁吁地我半挎着沉甸甸的书包向着家的方向飞奔,因为这天我回家晚了。
徘徊在门外正纠结该不该敲门的时候,门就已经从里面打开了,妈妈板着一张脸,严肃地说:“快进来吧!”我放下书包,换上拖鞋,离开妈妈严肃的目光里,爸爸坐在饭桌前向我招了招手,我连忙过去,饭桌上有我最喜欢的鱼香肉丝和糖醋排骨,它们正热气腾腾。
饭桌上,妈妈终于开口寻问道:“今天,为什么这么晚才回家?”我弱弱地回答道:“今天,在车站等车,可是等着等着,才发现我把车费放在学校里了,然后我就找同学借,可是没人肯借我,没办法我才走路回家的。”说完,又狼吞虎咽的吃起饭,不过我把头低的很低,恨不得马上找块豆腐撞死得了。
尴尬的气氛被爸爸打破:“我说你是傻吗?知道今天要回家,结果你还把车费忘在学校了,还傻里傻气的走了这么远的路,就不知道借别人的手机给爸爸打电话吗?你怎么这么蠢。”妈妈也应声附和,我双颊通红,红至耳根,心里不是个滋味,强忍着不让滚烫的泪珠落下来,把头埋得更低了,默不吭声的听着爸爸和妈妈的连番轰炸。
一分钟,十分钟,十五分钟……过去了,轰炸声还在持续中。“你知道你这么晚回来,爸爸妈妈心里不知道有多担心你,生怕你被什么坏人拐去卖了都不知道,这饭菜也是热了又热,所以,这一次就算了,不过下次可不能再犯了。”抬起头,泪珠顿时就像断了线的珠子挂的满脸都是,妈妈十分心疼的安抚着我此时波涛汹涌的心情。
这一天,我回家晚了,虽然被爸爸妈妈十分严肃的批评了一顿,但我也明白了爱的真正含意,爱并不是一味给你好的物质,而是会为你担忧伤心。
随着时间的逝去,天渐渐暗了下来,教室的灯光也越来越明显,仿佛一颗硕大的星星嵌在黑夜之中。我坐在教室里拼命地订正着数学作业。
只见我左手扶本,右手抓笔,笔尖在本子上飞速地“跳舞”,改了错,错了改,忙上忙下,我心浮气躁,老师却毫不紧张,为我分析题目,寻找错误,一遍又一遍。.。.。.可我却越来越心急了,看看时间,天哪,六点了,这么晚了!我紧张地直跺脚,眉头紧锁着,汗顺着脖子流了下来,左手不停地挠着头,好像要将头发拔下来似的。
叮铃铃——老师的电话响了,接通电话,原来是家人的来电:“再等一会儿,还有学生在我这儿呢。”老师挂断了电话,再次恢复了平静。我又一次走上讲台,我已不再急躁,老师那对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老师没有孩子吗?老师没有自己的事情吗?她呆在这里,用她的时间,提升我的成绩。她用她的努力,成就我的未来。现在,我已毫无怨言,急躁的心被融化了,向我滚来的,是平静而好学的心。老师用心地讲着,我用心地听着。不一会儿,一切问题都被我弄懂,认真听没想到这么简单。
走下讲台,身上仿佛带着胜利的曙光,坐到位置上,奋笔疾书,大脑迅速运转,老师讲的知识映入脑中,挥之不去,三下两下,作业就订正完了,我心平气和地奔向讲台,工整的字迹铺在讲台上,我和老师都笑了。
老师,你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将永远记在我心中,你教会我的知识将永远刻在我脑中。
这天,我回家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