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讲座心得体会800字
x月xx日下午,在xx中学,我有幸和xxx基地的学员们一起聆听了xx老师的讲座,从初见的激动,到学习的专注,再到之后的思考,我有了很多感触和体会。
xx老师先和我们分享了她的教育心得,告诉我们精神的力量最伟大,从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志气,谈到对未来的憧憬,作为教师重任在肩,责无旁贷。然后又指出教育要“立民族精神的根,树爱国主义的魂”,作为语文教师,更要“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因为语文是直接指向人的思维、情感、气质的,从教学生“听说读写、语修逻文”到教学生“求真的态度”,再到“涤灌生命之魂”,我们要有真追求,高追求,不能“育分不育人,求学不读书”。
从xx老师身上,我感受到了:
1.要清醒地认识自我,要明确自己的定位,要明白自己的追求,这样才能在之后的道路上从容不迫,坚韧前行。从事教育从来都不是为了名利,育人是国家大计,来不得犹豫徘徊,方向清晰才能持之以恒。
2.要踏实打磨。xx老师讲述了她在备《七根火柴》这一课时的反复修改,作为教师就要严谨治学,这应该成为我们不断前进的内驱动力。
3.要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当今社会纷繁复杂,但作为教师应该有自己的底线,不能因此就模糊了自己的内心。就像x老师说的,作为教师,自己要有定力,不能随风一吹自己就没了。我们的教育应该让孩子跟语言文字有骨肉亲情,树立正确的道德情操价值观。“只有对学生真心一片,才能与学生心心相印。”作为教师,应该放低姿态,站在学生的角度上去思考问题,明白他们的渴望和需要,尊重每个人的与众不同,挖掘他们的潜能,更好地因材施教。
xx老师很谦虚,更愿意大家称呼她“老师”,她更愿意说自己是“草根老师”,她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说”和“做”的距离,而她自己却用自己的教育生涯和对待教育的态度在拉近着“说”和“做”的距离。
“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是xx老师的名言。早已名满天下的xx老师都以这样的话来鞭策自己,更何况我们普通教师。她以这样的信念要求自己,其实更是对我们普通教师的鞭策和勉励。除了教好书,更重要的是育好人。也让我们在教育生涯中,不断拉近“说”和“做”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