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有幸聆听了著名书法家叶培贵老师的书法讲座。讲座中,叶培贵老师笑容可掬,不乏亲切之感,他从欣赏的角度出发,引导老师感悟书法艺术中的“雅”与“俗”,讲解了如何客观正确的感受书法艺术之美,提高了美术教师对书法艺术的感悟和鉴赏水平。另外,叶培贵老师还提到了历代优秀碑帖,尤以唐楷为主,对各家书体做出了精炼的阐述。
本次书法知识的学习,使我对书法鉴赏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醉过方知酒浓,当置身于那一幅幅优秀的书法作品中,才知道书法爱好者如痴如醉地“求工于一笔之内,寄情于点画之间”那种情结为何!书法是一门艺术,有道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要瞧出门道,就必须懂得如此门道的方法,我们平时很欠缺这方面的知识,由此学习正确的鉴赏知识尤为重要。我们对书法的学习与认识,大多只停留在“好”与“差”的感觉层次上,是非常笼统和模糊的。要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必须多看多写多练。叶培贵老师建议初学者学写字应从楷书和隶书入手,楷书尤以欧体和颜体为宜,掌握各种笔法后再学习其它书体就有了基础。临帖是练好字的必须手段。不临帖全凭自己想法随意写,是上不了路子的。学写毛笔字一定要有恒心和毅力,要持之以恒,戒骄戒躁,不能一曝十寒。常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毛笔字比一般的硬笔书画在书画的要求上更为细致,它的笔画并不是从始至终完全一样的,从提笔、运笔到最后收笔,线条的丰满程
度都有所不同,只有良好的视知觉能力才能对整个字的边、线和角有一个正确的把握。而且,对墨的多少全控制在手腕和手指之间,对手部小肌肉的精细控制能力要求很高,力度的把握也十分重要。
练习书法能使人静,而静又是书法的前提!静以修身,对书法的追求是一种境界,伦老师还给我们展示了他的一些作品。这也使我联想到了很多,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导致人心浮躁,做事情缺乏持久力,也总是静不下心来!祖先留给我们的,是无比宝贵的艺术财富和精神财富,真的应该认真练习书法,徜徉其中,不但可以提升我们的自身修养,还可以让渊源的文化传承和发扬下去。
有所求,亦有所乐,为此要一往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