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寒假,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蔓延了中华大地。人们开始足不出户,在这样的情况下,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于是学校在网上进行授课。
首先是这种方式突破了原有的教学方式,本来在学校上课每科只有一个老师担任教学,现在可以看到不同的老师教学,体会他们不同的教学风格。比如我们的英语老师教学互动性特别强,学生的讨论比较积极,有些英语老师课节奏比较快,比较注重内容,讲课的干货多。使我们充分的了解到不同老师的教学特点和方法,从而得知自己感兴趣的学习方式,修改自己原来的学习方式,让自己的学习能够事半功倍。
再者我们在学校上课的时候,如果上课有漏掉的笔记,没有现在这么方便,可以直接截屏或者课下来看课件。对呀,让我们可以及时的把笔记整理好,提高学习质量,加深学习印象。
另外我发现网课的学习和课前的预习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课前没有预习课文,没有对课文有个大概的了解,在讲语文课的时候就会完全不知道从何下手,不知道老师讲的哪里。在讲第一课的时候,我就完全没有看过课文,结果连夏夜行船是哪一段都不知道,后来每次讲语文课之前我都会认真的熟悉课文大概内容,画思维导图,并看一下课后题。去网上找一些课件呀,学习资料进行课前预习,讲课的时候老师讲的好多内容我发现我都已经预习过,就自信满满的与老师进行互动了,开始敢举手发言。
相比面对面的课上教学,网上教学确实更能体现出一个学生的学习方法的优秀程度,我们不妨在讲课前问自己一些问题,这节课要讲什么?这节课的重点是什么?这节课的难点是什么?这节课你最不懂的地方是什么?这节课你觉得最简单的内容可能是什么?在课下呢,我们也要问自己一些问题进行复习,这节课老师讲了什么内容?唉,预习时画下的不理解的痕迹有没有及时理解?在老师上课的讲义课件中有没有需要做的题目做的怎么样了?对答案了吗?有没有不太明白的题目,这些题目有没有和老师进行沟通和同学进行讨论进行解答呢?
同时网上学习也有一些弊端,一直盯着电子屏幕比较损伤眼睛。网速慢时听课质量就不好了,一直卡。有时自制力差还会开小差。
希望我们每位同学都能在网络这个平台上好好学习,获得更多的学习资料,认识更多的好老师,学到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