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下乡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上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问题也日趋明显。而城乡差距更是这之中的焦点问题,减免农业税,农村医疗等国家惠农政策,“三下乡”活动又是另一个重点,大学生社会实践也是这一重点的主要组成部分。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我们开展了这次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
经历
此次实践我们以“欢乐新农村,欢乐新未来”为主题,以宣传奥运知识,调研农村土地问题为中心,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调查,得出了不少有用结论。同时,向小朋友宣传奥运知识也很有成效。
活动刚开始时,还是有热心群众注意的,虽说不多,但也远比我想象的更好,本以为活动会开展不开,但事实证明我错了。叔叔阿姨还是很乐意跟我们合作,帮助我们宣传及填写调查问卷的,很多人更是主动向我们询问活动内容,索要活动介绍资料。在做调查问卷时出了点误会,不少人以为我们是来帮他们解决问题的,于是不停地向我们讲述各自遇到的麻烦和不公正。但我们出于礼貌便应他们的要求,当时记下来了,而我们对这些问题却无能为力,所以只能耐心地劝导或者干脆回避这个问题。这些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中国当前所面临的很多矛盾和问题,这些都等待着我们去努力改善。之后便是小朋友们,他们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以致最后离开时都有不舍。很调皮的小朋友不少,但本人比较喜欢安静的小孩儿。有几个小孩一直很安静地坐在那儿,走过去跟他们说话,他们还有点害羞,而后他们所表现的才华却让我羞愧难当。正在上幼儿园的他们都会写自己的名字了,其中有些字我上小学三年级是可能都没学会呢。有的小朋友对奥运的了解也很多呢,也显露出我们的准备稍有不足,存在一些盲点和漏洞。在车站遇到的一位大妈,她说想向我们所要几张奥运知识宣传单,回去要给孙子看,还真把我感动了一番。
活动的最后我们十分感谢北山口镇政府的支持和大力协助,有了你们,我们的活动才能开展得如此顺利。
收获
这次活动让我们第一次与真实的社会接触,感受社会生活,为以后步入社会,融入社会打下基础。
活动中我深刻的感受到自己的想法与现实的差距。学校里天真烂漫的想法在社会中没有立锥之地,本能的想到许多防备,可依旧是觉得不那么管用。很多以前预想的活动都无法实行,只能临时改变成其他活动。而且考虑问题要站在多个角度,细细地想清楚,考虑活动所涉及主办方的利益,这样才能更好地将活动进行下去。
还有要认真学习党中央的一些相关文件,了解更多的相关实事,准备充分,以免活动出现漏洞。活动时要有耐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应该坚持做下去(当然前提是方向正确)。还有要避免一些敏感的话题,今年中国发生了很多大事,世界并不太平,我们自己应该注意安全,要保护好自己。
总的来说,这次活动是一次双赢的活动。活动中我们收获不少,对社会的认识进一步加深。活动进展顺利,与各方面的融洽合作分不开。各组每个成员都热情工作,团结合作,为这次活动奠定了基础。队长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决策能力及队员的配合与积极努力都是活动的顺利进行保障。队员之间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更是体现出了这个团队的基石,各有所长,各施所长更是保障了我们工作的高效性,为此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虽然活动中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我们并没有止步于此,反而从中学到很多东西,增长了阅历和经验。我个人认为这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还是很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