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这一天,我满怀激情满怀希望地踏上了暑期社会实践的旅途,亲身体验了一名幼师这一光荣而神圣的职业。当我迈入幼儿园的大门时映入我眼帘的是大型游乐场地、室内有孩子们的小作品、吸引人眼球的墙面环保涂鸦,以及幼儿一天的食谱,还有小朋友们正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玩耍,看到眼前的一切我感觉顿时回到了童年时光,进入了童话的王国孩子们的世界。心情也一下子从紧张转换为舒畅。
幼儿园把我安排在了大二班进行为期十天的假期锻炼,刚开始到幼儿园,由于对幼儿园的日常生活学习方面不熟悉,我只是协助两位老师进行一些较常规的工作,比如在去食堂取餐、分发餐点、卫生清洁; 定时给带药小朋友吃药。另一方面通过听课初步了解陈老师的教学方式,大致掌握该年龄阶段学生的受课特点。接下来的几天,我在空余时间就主动找到幼儿园的老师们谈心,虚心向他学习和小朋友们相处以及管理幼儿园的方法。
不知不觉,我成了孩子们眼中的小夏老师,也成了他们的大姐姐,每天早上见到他们的第一眼,能从他们的脸上看到喜悦,能从他们的问候中感受到温暖与关怀,有时候他们会跑过来告诉我很多他们心中的小秘密;有时候他们会拉着我让我陪他们做游戏;又有时候他们会突然给你一个小小的惊喜——捧过你的头给你一个轻轻的吻……我想这就是快乐,这种快乐中夹杂这淡淡的幸福,让人回味无穷。
这次的暑假实践我感受到了为人师,欣喜中有困惑,欢乐中有感悟,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喜怒哀乐,现在回想起来就像一串串冰糖葫芦,紧紧的串在一起,甜甜的。
初等教育学院:这是一次值得铭记的告别
7月19日上午,初教学院的志愿者们如往常一般早早的来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志愿服务在于用心,尽管睡眠不那么好,大家也都毫无怨言。
志愿者每天的工作都很微不足道但却也都是非常重要的,志愿者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自己小小的力量,大家都在为本次大赛而努力。一个上午很快就结束了,大家都累得吃完饭就跑到酒店的沙发上去休息,但也仍有志愿者饿着肚子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志愿者们都是棒棒的!
晚上才是真正的重头戏,本次的“童学秀”活动也已经接近尾声了,晚上志愿者们所要做的就是引导观众入场和维持颁奖晚会现场的秩序。虽然是短短几天的志愿服务,大家却已经对那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可爱的孩子们有了深厚的感情。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离别没说再见,你是否心酸”。我们初教人都对教育事业、对孩子们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这些天来,孩子们可爱的笑脸和家长们满意的笑容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颁奖晚会的现场,志愿者们纷纷与孩子们合影留恋,也都迫切的想要用照片记录这些美好的瞬间。晚会结束,大家都走上舞台与童学馆的李经理合影。这一张张的照片,全都储存在冰冷的内存卡里,可是相互碰撞的一颗颗火热的心,灿烂灯光下的一张张笑脸却是永远留在了回忆里。
比赛其实早已不再那么重要,我们的友谊早已超越一切。本次童学秀的主要目的是宣扬国学,同时也让家长们明确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而我们学院的师范精神也正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祖国的明天靠的正是眼前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而他们身边每个人都是他们的老师,一言一行之中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孔子的哲学不仅是一段段的长篇大论,它其实更应该是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离别虽是伤感,但离别也是为了我们下次更好的遇见,志愿者们都深深明白这一点,所以他们也会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