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影院里走出来,虽说电影内容十分精彩,可我来不及回味,因为回家的心情有些急切。
外面十分凉爽,我哈了一口气,又搓了搓手,看了看手腕上的表——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半了。
那日是农历十月二十四,妈妈的生日。
我开始加快脚步往家赶,害怕自己错过妈妈的生日。
空气中夹杂着浓浓的凉气,风也刮得很大,我没有顾忌,将电车的电门拧到了最底,在这孤寂幽静的街道上仅仅我一人在空旷的大街上飞奔。
还好,路灯们都很仗义,知道我怕黑,兢兢业业地照亮着我回家的路,同时还有耳旁的风和头顶的月亮一直陪着我,直到我到家为止。
推开家门,院子里一片漆黑,透过窗户能看见客厅里点点微弱的烛光。我停好车子,走入了客厅。
打开屋门的一瞬间,一股暖风便扑面而来,我轻轻关上屋门,借助生日蜡烛发出的微微的光,找到了沙发,坐下。屋里空调未关,感觉暖洋洋的,原本冰冷的手也热了起来,茶几上还有剩下的半块生日蛋糕,蛋糕旁有张卡片,上面写着一行字,我把它放在烛光旁,那行字,清晰可见:把蛋糕吃完,吃罢了,就早点睡吧———妈妈。
我拿着卡片细细端详,这行字的末尾还画着张笑脸,我盯着这张笑脸,用手轻轻抚摸着卡片,嘴角微微扬起却再也合不上了。
我打开灯,端起蛋糕,开始含着眼泪大吃起来。
我仔细品味着蛋糕。奶油甜的恰到好处,酸酸甜甜的水果也美味的不拘一格。真的让人回味无穷,甚至不想在洗漱时将空中奶油的味道洗掉。
吃罢,十二点多了,此时已经是农历十月二十五了。
片刻后,我回到客厅,拿起桌上的卡片,拿起笔在卡片的背面也写上了一行字,又将它从门缝塞进了爸妈的房间。
卡片的背面写着“妈,祝你昨天生日快乐,十月二十五。”在这行字的后边我画上了一串红心和一大一小两张笑脸。
夜幕低垂,离放学时间已过了一个小时,我背着沉重的书包走在回家的路上,抬起来只能看到漆黑的画布和掉着眼泪的星斗。秋风如烟,落叶飞天,电线杆闪烁出的点点灯光照射在我身上,归去之路上,影子被灯光拉得很长,很长……
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至家门前,手握上门把手,冰冷的触感刺激着我的神经,如若是早点回家,现在肯定已经吃完饭了吧,我这样想着。
门未锁,我慢慢推开门,看到的一情一景却让我再次倒回之前的记忆……
今日放学时间本就有些迟,放学后,我在校门口碰见了两个同班同学,他们拉着我去学校对面的奶茶店喝奶茶,或许是许久没有喝奶茶的缘故,我便同意了。我们一人买了一杯,喝完之后回了家,时间却早已是匆匆流走……
打开门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满桌子的丰盛菜肴。接着,便是母亲坐在桌前,望着窗外发呆的样子。突然听到开门声,母亲欣喜地抬起眼眸,似万千星光闪烁,走来为我拿下书包,尔后又走入厨房为我盛饭。
我这才想起今日父亲出差,母亲孤身一人等我可能已一个小时,而我却在外贪玩,并未顾及母亲的感受。那一刻,惭愧与内疚涌上心头,眼中噙着泪花,却又悄悄收回。
那一天晚上吃饭时,我吃得好像比往常更多,虽然我并不饿。我还第一次在进入青春期后向她说了“妈妈,我爱你”。母亲并未多言,只是微笑着,往我的碗里多夹了一筷子菜。
至今我一直相信,母亲或许早就知道我那天放学回家迟了的原因,但她并未说穿。好像越是这样我更能深刻地认识到错误,母亲的智慧也在这一刻开启了我的心灵之门。就像我小时候对别人说的那样,我有一个妈妈,她比任何一个明星都漂亮、比任何一个工匠都心灵手巧、比任何一个公主更具有真善美的温柔灵魂……
一阵急切地脚步声传来,气喘吁吁地我半挎着沉甸甸的书包向着家的方向飞奔,因为这天我回家晚了。
徘徊在门外正纠结该不该敲门的时候,门就已经从里面打开了,妈妈板着一张脸,严肃地说:“快进来吧!”我放下书包,换上拖鞋,离开妈妈严肃的目光里,爸爸坐在饭桌前向我招了招手,我连忙过去,饭桌上有我最喜欢的鱼香肉丝和糖醋排骨,它们正热气腾腾。
饭桌上,妈妈终于开口寻问道:“今天,为什么这么晚才回家?”我弱弱地回答道:“今天,在车站等车,可是等着等着,才发现我把车费放在学校里了,然后我就找同学借,可是没人肯借我,没办法我才走路回家的。”说完,又狼吞虎咽的吃起饭,不过我把头低的很低,恨不得马上找块豆腐撞死得了。
尴尬的气氛被爸爸打破:“我说你是傻吗?知道今天要回家,结果你还把车费忘在学校了,还傻里傻气的走了这么远的路,就不知道借别人的手机给爸爸打电话吗?你怎么这么蠢。”妈妈也应声附和,我双颊通红,红至耳根,心里不是个滋味,强忍着不让滚烫的泪珠落下来,把头埋得更低了,默不吭声的听着爸爸和妈妈的连番轰炸。
一分钟,十分钟,十五分钟……过去了,轰炸声还在持续中。“你知道你这么晚回来,爸爸妈妈心里不知道有多担心你,生怕你被什么坏人拐去卖了都不知道,这饭菜也是热了又热,所以,这一次就算了,不过下次可不能再犯了。”抬起头,泪珠顿时就像断了线的珠子挂的满脸都是,妈妈十分心疼的安抚着我此时波涛汹涌的心情。
这一天,我回家晚了,虽然被爸爸妈妈十分严肃的批评了一顿,但我也明白了爱的真正含意,爱并不是一味给你好的物质,而是会为你担忧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