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无能而言:在烧烤店的现场可以分出几类人:第一是店家的老板和服务员,从自然法的角度,他们有责任保护自己的食客,很可惜,没有意愿;第二是受害者和他们的朋友,由于是女性,虽然试图自我保护和保护他者,可惜,没有能力;第三是其它食客,面对突如其来近在咫尺的针对弱者的暴力犯罪,无动于衷,这背后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中国哲学;第四是施暴者的朋友,既有参与殴打的,也有劝架的,可惜,无济于事。
现场有人拨打了报警电话,目前看来,官方通报和抓捕行动都是在网络发酵以后才出现的。
就冷漠而言:鲁迅说过,在中国,尤其是在都市里,倘使路上有暴病倒地,或被车碾伤,路人围观或甚至高兴的人尽有,有肯伸手来扶助一下的人却是极少的。所以才会发生数年前南方孩子被汽车碾压后,路人不施以援手的社会现象。
这中冷漠的性格之所以成为普遍现象,还在与社会整体道德状况的下滑,人们不相信好人有好报,尔虞我诈、相互伤害的气氛笼罩着我们的生活,以至于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种基础的道德意识丧失殆尽。
其结果就是整个社会的成员自私自利,阿谀奉承,欺软怕硬,见风使舵,所有人都试图在每时每刻的个人行动中捞好处,至于这种好处的代价和背景,可以弃之不顾。兔死狐悲,物伤其类。
孟子所说的恻隐之心、是非之心、辞让之心、羞恶之心,乃是人之常情,怎么到了我们这个时代就变得乏善可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