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重要的是,应该反思这种现象出现的背后原因。
尤其是在这种暴力伤害的现场,为什么群众都在冷漠的围观,书本中提倡的见义勇为难道远离了中国人?这个民族为什么变成了毫无血性,毫无个人权益意识的糟糕状态。
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在一个具有法律约束的国家,没有攻击、偷盗、欺骗等任何不良企图和行为,应该享有人身安全的保障。
要知道,不是所有悲剧都能被放大,吸引社会关注。也许有许多类似的事情在反复发生,很多人只能自认倒霉。
毕竟,执法行为也具有需要分配的资源属性,为什么很多地痞流氓,敢于无所顾忌地打击斗殴伤人,还在于法律约束不够。过去很多人不把酒驾当回事的,酒驾回家是城市里的常态,2008年后为何都收敛了,很简单,处罚力度加大了,没人愿意冒蹲监狱的风险喝了酒开车。这种不良风气迅速得到了遏制。
以我们国家的政府行动能力,难道不能有效制止这种伤人行为吗,可以的。如果这种恶行必须因网络曝光才引起行政和执法部门的注意,那只能说明相关部门的疏忽和失职。
类似这种性质的暴力事件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常常是流氓群体酒后撒泼,恣意妄为。
过去,只要被害方稍微自我防卫进行一些反击(受到这样的侵害还手是基本的本能,是典型的自我防卫),就会被定义为互殴,哪怕被打个半死。
在执法部门那里其结果往往被定义为互殴,要么双方都抓起来,要么双方选择私了——因为执法部门对民众之间的纠纷习惯性地敷衍了事,流氓群体普遍选择掏钱了事。这种处罚方式,并不能改变恶徒的心理和法律意识,反而增长了他们的嚣张气焰。
行政安全和行政正义,成为我们的社会治理模式中一对难以相处的概念,以至于带来层出不穷的恶果。
愿我们每个人都有免于恐惧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