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无辜而言:出现在烧烤店的受害者是几位女性,她们的身份既可以是路人甲,也可以是路人乙,无论谁出现在那一时刻的那张桌子上,都可能遭到同样的事情。
这是为什么?很简单,整个社会的戾气和隐藏的暴力因素随时随地都可能出现,至于它指向谁,不可预测,也无法避免。每个人都是无辜的,但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从平摊损失的方式计算,大家都是无辜的,但它就是发生了。
就无奈而言:同样是鲁迅说过,中国各处是壁,像“鬼打墙”一般,使你随时能“碰”。能打这墙的,能碰而不感到痛苦的,是胜利者。台湾作家柏杨有本书叫《丑陋的中国人》,很可以概括这段视频折射出的我们目前的处境。
事情发酵后,民众极度愤慨,官方媒体迅速跟进报道,许多媒体大咖乃至演艺明星,纷纷站出来表达自己的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