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可见的视频内容中,可以看到我们这个社会的人间百态:暴烈、残酷、无能、冷漠、无助、无辜、无奈。
就暴烈而言:视频中的人在挥拳相向的动作中,绝无把对面的人当作同类看待的道德判断,否则他就不会把对方拖出饭店,用脚踩踏对方的头部,用啤酒瓶砸向弱小的女子。
这种杀气腾腾,把他人生命是做草芥的价值判断和行动方式,蕴含着长期的无视法律法规,受到包庇纵容的社会环境的影响。否则不可能发展到这样的境地。
在那种鲁莽的、不顾后果的肢体伤害动作背后,隐藏着的是对规则的无视和高衙内式的习惯性的胡作非为的习性。在他们看来,重伤乃至致死一个人,也许都有办法躲避处罚。
就残酷而言:暴力相向的行动不仅指向具有暴力倾向的人,也指向最软弱最应该受到保护的人群身上。在人类历史不同族群的不同历史阶段,尊老爱幼,保护妇孺,在最残酷最血腥的战争年代,都是大家基本遵守的行为规则。
然而,在唐山,这种约束没有了。用基督教的说法就是,诸神远遁了。没有敬畏,不怕天谴,毫无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