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很多种:食物中毒体育运动损伤网络交友安全交通事故火灾火险溺水等。在全国各类安全事故中,学校安全事故所占的比重很大。据了解,我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自杀等死亡的,平均天天有40多人,就是说几乎天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逝”。
当前,中小学生中相继呈现了不少因思想心理行为上的偏差而引发的伤亡事件,暴露出了当前学生在思想上心理上和行为上具有普遍性的安全隐患。一个个触目惊心血泪交织的悲剧不能不叫人扼腕叹息心有余悸,也更对我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
“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安全”,一个多么古老的话题;“幸福”一个多么美妙的境界。同学们: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生命惟独在安全中才干永葆活力,幸福惟独在安全中才干永具魅力。安全构筑了我们美好的家园,成为连接亲朋好友的纽带。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