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的读后感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儒家思想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很重要的地位。儒家思想提倡的孝悌、谨信、爱众、亲仁、学文等思想都在《弟子规》中有明确的行为规范。那么,这些行为规范对于现代人会有什么作用呢?我带着疑问、好奇的心去拜读这本书。
?弟子规》这本金色的小书,短小而精悍。传承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文化,给人以深刻的启迪。
入则孝,这里主要是教育我们要孝顺父母、亲人。他们所说的、所做的都是为了我们好,所以无论如何,我们都应听从他们的教诲。还有就是,不管他们爱或不爱我们,我们都要用自己的真心去爱他们。因为,毕竟是他们给了我们生命,抚育我们长大。更何况《弟子规》里面也有写到“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它的意思是:不管父母、亲人爱不爱你,你都需尽你做人的孝道,尊敬父母、亲人。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冬则温、夏泽清。晨则省,昏则定。
我读它,品它,学会了许多为人处事的道理,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弟子规》中的《入则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俗话说得好:百善孝为先,读了弟子规中的《入则孝》后,让我感到十分惭愧。原以为父母做几件家务事就是“孝”了,现在才发现其实什么是“孝”我一点儿都不懂。反而,父母对我百依百顺,照顾到家,我想要的东西想方设法地满足我,反倒觉得父母为自己做是理所当然,甚至有时候他们对自己过于担心,还觉得他们很烦。我实在是太不应该了。
当父母呼唤我们的时候,应当立即答应,不能迟缓,执行父母命令时应当立即行动起来,不能拖延偷懒。
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从这句话中我知道了:对父母的教诲,要恭敬地听明白。对父母的责备,要顺从地接受。
父母唤,父母命,父母教,父母责是所有人生命过程中都会出现的事情。这个父母句四次重复父母,说明了父母的重要性。父母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给了我生命,给了我体肤,给了我智慧,给了我力量,他(她)们是我的启蒙老师,是我的良师益友。那么,我应该怎么孝顺自己的父母呢?
孝顺孝顺,首先要从孝顺自己的父母开始。“孝”的结构是上老下子,是强调血缘延续的重要性。今天的长辈是昨天的小辈,今天的小辈是将来的长辈。小辈不孝敬长辈,你又凭什么,又怎么能够指望当你成为长辈后,你的小辈会孝顺你呢?孝是没有条件的。
冬则温,夏则清。晨则省,昏则定。
冬天寒冷的时候要伺候父母,使其温暖;夏天炎热的时候则让父母凉快。早上向父母请安,晚上要伺候父母安眠。由此,我想到了一个故事:东汉年间的黄香,早年丧母,与父亲相依为命,冬天黄香首先睡在席子上,用自己的体温把席子弄暖和。然后,再让父亲去睡。夏天,黄香用扇子把席子扇的凉快一些。这样父亲就能安然入睡了。
学了《弟子规》之后,我发现我用“您”来称呼父母了。学着用商量的、请求的语气和父母说话了。
父母为我们做得太多太多,当我们蹒跚学步时,是他们用他们温暖的大手紧握你的小手;当我们生病时,是他们将我们拥入他们温暖的怀抱;当我们学习遇到困难时,是他们为我们耐心地讲解。一切的一切都是他们对我们无私的付出。你们发现过吗?他们头上已悄悄爬上岁月的痕迹——因我们而生——那一丝丝银发。
感恩父母,他们只需要你以后过得好就好,他们只需要你在他们工作劳累时在他们耳边轻轻说的那一声:我爱你们。他们或许也不需要这种温馨的话语,或许他们所需要的是我们的一个轻轻问候,一个关怀,一个懂事的行为,一个好的成绩,对于那些成家立业的孩子,家中父母需要的是他们的常回家看看。
父母是我们这一生中,为我们付出最多的人,他们毫无私利,毫无所求,他们只是一种默默无闻的爱的奉献,他们为我们付出了汗水,青春,付出了一切,需要的就是我们的开心,我们的幸福。没有任何人能与他们相比较,我们得懂得一个人的根本,就是去孝敬父母、尊敬父母。尊老爱幼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作为新时代的我们也应该具备这种美德。
?弟子规》给我最大的教诲就是“孝”,这也是给我感触最深的,让我今后更加懂得去孝敬父母,让我不再刁蛮任性,不再做家中的公主,让我学会了作为一个女儿所应该做的事情。从此以后,我要以《弟子规》来时时刻刻检讨自己,端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