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优秀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是一门学问》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那么怎样才能让有限的生命过得充实而富有呢?答案很简单,那就是读书。人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可行万里路,也可读万卷书,但是:读书,也是一门学问。
首先:我们要明确读书是好的。
因为读书可以让我们明白真善美的世界,让我们渐渐地高尚起来纯洁起来内心更坚强起来。
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读书使我们可以从智者的叮咛中顿悟人生的真谛,从伟人的人生记录中感悟崇高的境界和高尚的情怀,从英雄故事中找到和命运抗争和力量与意志!
然后:是要我们多读书。
我们从小就知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多读书可以让我们更加谦卑与睿智。
可以使人远离孤独,提升思想的境界,有时候当你书,读得越多越觉得自己不知道的东西也越多时,请不要悲观,反而我要恭喜你,因为这是境界的提升,是眼界的开拓,是质的飞跃,这让我们懂得更谦虚地看待世界!
最后一个是:读好书,会读书。
首先我们读书应该学会选择。我爷爷曾经说过:读得一本好书,那就是一位良师,一位益友
当前时代的步伐在加快,对于读书更多的人开始选择了另一种态度,阅读也变得越来越简单随意,看时一目十行,看后过目即忘--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浅阅读"。随着传播媒介的改变,阅读习惯也随之改变,这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你一天看五六本书籍,却流于表面,没有深入的去读,还不如我一周看一本书,更值得!而这就是深阅读的魅力所在。是用心的,深入的去理解一本书,去了解作者,去解读他的思想进而化为己用。而这,才更具有传承知识的意义。
谈到会读书,阅读之深浅,就并非小事了。往小里说,涉及个人生活方式,往大处讲,涉及社会风尚和全民族的文化倾向,甚至是知识的传承与发展,都与此息息相关。所以科技的发达,资讯的浩繁,生活的重压都不能也不应该成为我们远离深阅读的借口。
我爷爷跟我说过:古人读书讲究的是深而精,就像挖井,与其到处挖井,却没有水,还不如专注一口井,耐心的,深入的去挖它,总有挖出泉水的那天。,读书就是这样。人这一生既然注定了不可能看完所有书,那么为什么要去追求数量的多少而忽略了你寻求知识的初衷呢?
再者,读书是一种闲情时光的享受,是心灵的放空,灵魂的洗礼。本就不在乎读的内容多与少,而在于内心的感受和思想境界上的理解与超脱。超然物外,在精神上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从而使内心感到愉悦,这不正是读书的魅力么。
所以,在我看来阅读,是一种积极的态度,更是一门高深的艺术。爱读书,读好书,阅读我们永不放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