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是为人的根本,做好一个人,必须遵守道德,并把它贯穿到平时行为中去,这样才算是一个有道德的人。道德体现在不同方面,要怀着一颗正直的心,认真对待生活中的细节,才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百善孝为先,孝是道德最好的体现。子夏曰:"事父母,必竭其力"。竭尽全力侍奉父母,才称得上是孝子。东汉时期,有一叫黄香的小女孩十分孝顺。夏天,她用扇子先把父亲的席子扇凉。冬天,则先用体温把父亲的被褥焐热,怕父亲受凉。正因为她有孝心,才使她学有所成,成为以孝施政的榜样。一个人的成长,首先要有孝心,这也是做子女应尽的起码义务。尊敬长辈叫孝,尊敬兄长为悌。孝悌之情乃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人应该懂得的道理,只有具备了孝心,才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奉献精神也是一个有道德的人必修的一课。雷锋当然是这方面的代表,全国人民的榜样。他有一句名言:"我活着就是为了别人生活得更美好。"极其朴素,至为真挚,满含深情,仿佛捧着一颗热腾腾的心,站在世人面前。他那种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精神才是道德的真谛。我助人,我快乐。只有怀着奉献精神的人,才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更应怀有仁、和、礼的品质。有子曰:"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六尺巷的故事是这些品质的综合体现。清朝时,宰相张英收到家书说,家人想将府宅外扩三尺,可邻居不肯,所以想让他解决此事。张英回信写一首诗:"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十分羞愧,主动将院墙后退三尺,邻居大为感动,也将院墙后退三尺。从此,六尺巷的故事成为了美谈。我们应以仁爱人,以和待人,以礼对人,只有具备了这些品质,才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