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一位哲人曾经说过:“我们只有忘记过去,才会走进一片更好的新天地!”,而另一些人则说:“过去不能忘,因为历史是一下永远的存在!”
我们为什么要将过去的风雨失败给忘却?那是懦弱的表现!我们又为什么要总是停留在那些痛苦的回忆中?那会更让自已停滞不前!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铭记过去,展望未来!
“铭记过去”,是让我们时刻牢记失败后的教训,是让我们从曾经的历史事件中寻找出自身的不足,以此来勉励自已“更上一层楼”。而“展望未来”则是要求我们积极、乐观、进取、向上,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持之以恒地一步一步朝着成功的方向迈去,不论前方有多少风雨,即使我们披荆斩棘,也要迎难而上,勇往直前!因为我们的心中始终充满着一个信念: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下面我们来看发生在南京一所铁桥大学的真实故事。
大约五年前,这所著名的南京大学里出了一位高极桥梁设计师,他刚到任不久,就接到了设计南京大桥的任务,他日夜仔细钻研,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倾注了他所有的心血和努力来设计这座大桥,两年后,大桥以他的设计方案建成,此桥极其雄伟壮观,他的母校南京大学也因此一跃成名,倍受人们赞赏。
不久后,在某天中午,一辆大货车从桥上经过,出人意料的是,这座大桥的桥面突然裂开了,“轰”的一声,大桥顿时陷了下去,眼看着这座雄伟的南京大桥瞬间化为废墟,令所有人都心痛不已。
这个消息很快就传遍了南京,当人们都在对南京大学的造桥技术议论纷纷时,该大学的校长却做出了一个令谁也想不到的决定:用重金买下这堆废铁,再用这堆废铁打造若干个“耻辱戒指”,上面刻上“耻辱”二字,给每个在校学生都戴上,以此警戒自已!这位校长的做法不但没有损失钱财,而且还给世人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让学生勿忘耻辱,从此发奋努力学习,不让悲剧再次重演。这样,既得到了教训,又会激励其奋发向上,更加进步,这岂不是一举两得吗?
我们作为一名中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必然会遇到或多或少的磨难与挫折,我们一定不能被困难打倒,不能总是沉浸在失败的痛苦中,而是要吸取教训,向前看齐,再不断努力,终有一天,我们会登上成功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