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几年前,我就很想写一篇随笔,题目是:做一名特教教师是幸福的。这是十几年的工作经历给我真切的感受。可是,这篇随笔却一直没能写下去。为什么呢?因为,每次提笔,工作中那么多幸福的感受,幸福的画面,就会如潮水一般哗的一声,从记忆深处争先恐后地喷涌而出,让我根本无法理清思绪,不知该先从何处去捕捉,又从何处去结束。于是,每一次,我总在这样的幸福感的一哄而至中,快乐陶醉,甚至迷乱,而无法落笔。说到这里,也许,您会笑,您会无法相信。是啊,不就是教一群特殊的孩子吗?他们不仅身体残障。成天和这样的孩子打交道,别说幸福了,恐怕连快乐也很难说得上。教他们,尤其是教那些智力障碍的孩子,充其量就是一个保姆而已,多么卑微的人生角色。教他们,一辈子也甭想教出一个大学生,教出一个功成名就的人,哪里能获得成功感呢?一个多么平凡卑微普通的岗位啊,何来幸福可言?不错,我的学生们身体是有特殊,但这丝毫无损于他们有一颗和健全孩子一样纯洁善良的心灵。呆滞的目光、紧闭空洞的双眸,也丝毫不能阻挡他们的生命焕发出动人的光彩。当我们审视的目光超越了外表深入他们的内心,我们就会看到特殊孩子一样可爱和美丽,我们就同样能感受到生命和生命对话的喜悦。这样的审视,能不和大家一样幸福吗?是的,因为学生的特殊,给我们带来那么多教育教学上的困难。失去了听力,有限的手语让我们和聋孩子的沟通那么局限;没有了光明,我们很难让盲孩子们感受世间绚丽的风景和多彩万变的事物;在思维迟滞简单的智力障碍孩子的世界里,我们很不容易教会他们哪怕最简单的常识……但是,正如水手的幸福在于搏击风浪,教师的幸福不就在于克服困难把学生教好吗?和普通学校的老师们一样,当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一名名特殊孩子叩开知识殿堂的大门,体味到成长的快乐时,我们,也感受到了幸福。但是,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我们特教教师还有着特别的幸福。这种特别的幸福,来自于被学生和家长迫切的需要,真诚的信任,特别的依赖;来自于我们工作在一个充满了人文关怀和人性光辉的环境。在上学之前,因为特殊的阻碍,特殊孩子对世界的感知是片面、残缺、单调而孤寂的。是特教教师,通过手语、通过语言、通过智力开发,渐渐给了他们一把打开多彩世界的钥匙。于是,每一位用心的特教教师,都被他们发自内心地尊崇着,爱戴着,信任着。这样的被信赖和尊崇,常常感动着我们,让我们深深觉得幸福。记忆中,有许多这样的画面。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二年,我教过一名中度智障儿童。多动且满口胡言乱语的他,在一次严重地影响我课堂教学秩序后被我怒火万丈地“提”了起来。还没有来得及训斥他,他却已经夸张地嚎啕大哭,一边哭,一边指着我大叫:“你欺负我,我要告给老师听。”我很好笑:“你要告给哪个老师听呀?”谁知他一边伤心地哭一边说出的话却是:“哼,我要告给t老师听。”哟,原来他要告给我听呀!同学们轰的一声全笑了,我却没有笑。虽然,在他单纯的逻辑里,不能明白对老师说要告老师是多么可笑的一件事。可是,在他的潜意识里,受到委屈难过伤心时,老师就是他的靠山他的救星。就是被他信任和尊崇的人。许多聋孩子的家长,常对我们说:“老师,这样的孩子,我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我们跟孩子说不清楚,说了也不听,他只听你们老师的……”领导对我们说:“你们是特殊的教师,只有你们能教好他们。”而那些聋孩子,更是常常对我们说:“老师,爸爸妈妈不懂我们,我只有和您说,我只相信您。”在学校里,走上社会后,他们都会时常给老师发短信、写纸条、聊qq,向我们诉说心里的烦恼,甚至一切小心思。每一位特殊孩子,都把我们作为了终生的朋友,对我们的亲近和信赖,有时甚至超过了他们的父母。一位已经21岁的聋女孩,跟着父母在外打工。父母给她介绍男朋友,她却说:“不,不忙,等着,我要问过老师再说,老师说可以才行。”学习、生活,走上社会后的恋爱、结婚、生子……这些问题,他们都会和我们说,我们的教育没有尽头。我们教过的每一位学生,就这样对我们寄予了终生的信赖和托付。我们的岗位的特殊性,就这样赋予了我们一份神圣的职责——对特殊孩子一生的幸福负责。高尔基曾经说过:“感到自己是人们所需要的和亲近的人——这是生活最大的享受,最高的喜悦,它会给你们无限的幸福。”特教教师这个岗位,正带给了我们这种无限的幸福。特殊学校的校园,是一个充满了人性光辉和爱的厚土。每个节假日,党和各级政府领导、社会各界都会来看望慰问我们特校师生。每个周末,各大中专院校的青年志愿者,来学校帮助特殊学生。每个学期,都有一些机关、团体和好心人,来我们学校关爱特殊孩子……在这个校园里,无私的奉献和爱太多了,我们时常被感动和震撼,并在其中荡涤和净化着自己的心灵。于是,我们很自然地,逐渐将奉献爱和撒播善视为了生命的一种常态。走进校园,我们会主动给每一位特殊孩子问好,送给他们一个微笑。天气变化,我们会提醒孩子们增减衣服。孩子生病了,我们自己掏钱送给他们去医院看病,在他们打针的时候抱着他们安抚他们。放长假期间,老师们轮流把不能回家的孩子接到自己家里。家庭贫困的孩子,老师积极给他们想办法解决生活费,把自己孩子的衣服拿来送给学生穿,还给他们买日常生活用品……冬天冷了,老师们拿来了自家的棉被给被子单薄的孩子盖上……列夫·托尔斯泰说:“爱和善就是真实和幸福,而且是世界上真实存在和惟一可能的幸福。”我们特殊的岗位,给了我们一个播撒爱和善的乐园,给了我们这样一种满当当的幸福。学生的日记里,会有这样的句子:“我不要让老师失望啊。”“我爱老师,我要好好学习。”“我要尊敬老师……。”学生会在清晨突然塞给你一封信。信上,画着两张紧挨着的笑脸,笑脸旁分别写着孩子和老师的名字。下班回家时,他们会笑着打手语说:老师,路上小心。外出慰问孤寡老人时,他们会细心地把水果削好皮、切成小块送到老人嘴里;看到老师表情不好,他们会问:“老师,你心情不好吗?”假期里,天气变化,他们会发来短信,用简单的句子表达关心:老师,今天天气变冷了,要多穿衣服,注意身体,我希望你不要生病了。此时,我感觉是如此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