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奇,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喜欢这首歌,是因为这感人的歌词中饱含着我的梦想――从小我就立志成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带着这样的梦想,我报考了师范院校。手捧着一颗诚挚的爱心,怀揣着为祖国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的鸿鹄之志,我踏上了教育事业的征程。将近二十年的教育生涯,我快乐过,失落过,徘徊过,犹豫过……人们常说,人生的价值体现在积淀之中,只有在“时、空”之间找出自己正确的坐标,才能领略人生的真正乐趣。从古至今,有很多人用许多优美的语言来赞扬教师的职业,如:“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老师就像蜡烛,照亮别人,燃烧自己。”也有很多人总以为教师是一个简单的工作,无非就是上课、批改作业,没什么技术含量。其实,只有真正踏入这个行业的人才能理解老师的苦与累。曾经有很多朋友问我:你整天和孩子们在一起,做着机械性的工作,做一名普通的老师,你觉得自己幸福吗?我总是微笑着告诉他们:我很幸福。是呀,什么是幸福呢?拥有漂亮的外表、超人的智慧或者是大量的财富?也许这些我都不具备,但我最终换来的却是成功的喜悦与幸福的微笑。一、因师生的改变而幸福传统的教育观念认为,有错必改是学生的行为,而不是教师的行为。对这一说法,我却不能苟同。我认为,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只要是犯错,都应该及时去改正,这样才能受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教师对学生进行教育,自教也特别重要。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处在学生的观察和监督下,教师以身作则的行为和公正无私,诚实坦白的品质以及实事求是的态度,能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学生的心理成长十分重要。记得我班上曾经有一位学生,父母均在外打工,跟着年迈的祖父母生活,家中无人管束。他头脑很聪明,但上课从不认真听讲,作业也从来不做,加上家长对其不够重视,考试成绩从未突破个位数。该学生平时不注意个人卫生,我对他也就没有好感,言语之中有时不免表现出对该学生的排斥情绪。我的举动班级学生似乎有所觉察,很多同学不和他玩,歧视他,更有甚者会打他。他在班级里的表现更恶劣了。我发现了这一情况,深感自己的言行过激了。我利用班队课开了一节“知错,认错,改错”的主题班会。一开始,我先诚恳地向那位学生道歉,并当场向全班同学做了自我批评。孩子们被我的举动所折服,也纷纷发言,检讨自己平时的错误,并当众和那位同学握手言好。班会开得十分成功,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最后,我作了总结:“同学们,人无完人,谁都会有错。知错,认错是一种美德,改错更是求上进的表现。我们要勇于改正自己的错误。”从那以后,我主动关心、帮助那位学生,班里同学也都和他一起玩,帮助他。他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表现比以前好多了。亲爱的老师们,实践表明,向学生检讨自己的错误,不仅不会降低威信,还会提高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因为,教师公开检讨,表明了教师的诚意和对学生的尊重,特别是对平时表现差的学生,更能唤起他们的自尊心。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你面对的是儿童极易受到伤害的,极其脆弱的心灵。”因此,一个好的教师,应该对自己的教育对象时刻做到尊重,善于在工作环境中形成一种尊重的气氛。学生有了进步,需要鼓励、尊重;学生有了缺点错误,更需要关心、尊重。教师要用和蔼的态度、热情诚恳的语言给予启迪、引导,切忌感情用事,挖苦、讽刺、简单粗暴。人非草木,学生富有感情。他们理解了老师对他们的一片衷情,就会下决心改正自己的毛病,会更加感激老师,尊重老师。二、因自己的专业成长而幸福从毕业那天迈出师院的大门,再到跨入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学校,我的人生之路并没有因此而停滞不前,相反,我的人生才刚刚扬帆起航。在读完《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这本书后,有位老师在读后感中写到:我们曾经为研究如何上好一堂公开课备课到深夜,我们曾经挑灯批阅孩子们一篇篇稚嫩却又充满童趣的作文,我们曾经为提高课堂效率制作课件遇到了难题而苦恼,我们曾经为一个教学上的小问题同事之间争得面红耳赤……而这一切,我几乎都经历过。沿用当下一句比较时尚的话叫做“痛并快乐着”。也许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当我们慢慢老去,静下心来,沉醉往事的时候,这一切都将变成温馨而幸福的回忆。而在从事教学与教育孩子的的过程中;在自己钻研教材备课与上课中;在和同事们一起集体备课的过程中;在数次听与被听的教研活动,我的心灵一次又一次受到震撼,我的知识也在不断的得到充实。近年来,我的专业水平不断得到加强和提升。我的多篇教学论文、教学设计与教学随笔等在省市县级的评比中频频获奖。我在参加校级授课比赛中多次获奖。更为幸运的是,2022年3月份,我代表学校参加全县青年语文教师教学评比,获得了一等奖。播种的过程是辛苦的,可收获的结果却是幸福的。我也由懵懂的小女孩成长为一个好为人师的教育工作者,这难道不是我人生的一种莫大的幸福吗?三、因学校的发展壮大而幸福人们常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对于教师来讲却可以理解为“铁打的学校流水的学生”。在这年复一年的“送往迎来”中,我们送走了一届届“饱读诗书”的毕业生,又迎来了一批批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对于学校这个大庭来说,它为学生取得的成绩而感到光荣,而学生也会因为在学校里健康成长而感到骄傲!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日常的工作和生活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里,可以说我们与学校的命运息息相关。每个教师都懂得自己与学校荣辱与共的道理。我们都希望学校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壮大、强盛。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需要,省“四配套”、“三新一亮”、“教育现代化”等一系列教育爱民工程陆续闪亮登场,先进的教育资源在不断均衡与整合。这些教育惠民工程深受人们的欢迎,也为农村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在各级人民的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我所在的东双沟中心小学校容校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气派的教学楼――童趣楼、求真楼、志远楼和希望楼像巨人一样守卫着我们的校园;崭新而大气的300米标准塑胶运动场实现孩子们雨天也能上体育课的愿望;精美的文化长廊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每个班级都配备了先进的多媒体……硬件设施的不断更新与强大,让我们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信心。而学校也敢于迎风而立,巧借教育的强劲东风创办出具有自己独特魅力的教学文化特色――快乐文化。孩子们在我们学校这个优美的环境里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快乐成长。我们学校还凭借过硬的实力吸引了优质的生源和赢得了家长的支持。很多外镇的家长慕名而来,甚至在这里还买了房子。为了让孩子接受好的启蒙教育,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心甘情愿!这是对学校办学质量肯定的最好证明。作为学校的一份子,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双小的前景将无限美好!我为所有学生的健康成长而高兴,也为自己在教学上的专业取得进步和成绩感到欣慰,我更为学校的发展壮大感到自豪。如果将这三种滋味儿融合到一起,那就是幸福。教师是普通人,但我们从事的事业是不平凡的,我立志做一辈子老师,做一个幸福的教师,无悔于我的人生,无悔于我的青春。我很幸福,因为我是一名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