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小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的讲话的题目是《珍爱生命,远离火灾》。
火,敌乎!友乎!火啊,多少人被你无情吞噬,痛苦挣扎;火啊,多少财富在一夜间因你而灰飞烟灭,化为灰烬;火啊,多少青春年少因你而面貌狰狞,凄惨度日。如此看来,你真是我们欲拒之千里之外的大敌了。然而,如果没有你,美味佳肴,何处品尝;如果没有你,烟花灿烂,何处寻觅;如果没有你,漫漫寒冬,又何处躲藏。如此看来,你又是我们载歌载舞欢迎的好友了。是敌是友,莫衷一是,恐怕这是个哥德巴赫猜想了。无论是敌是友,我们当敬畏于火,谨慎用火,冷静待火。
心中有敬畏,火灾远离身。记得我们小时候,每当夜深人静之时,便会看见一位老人敲着锣呐喊着,“小心火烛——灶门收紧——火柴高放——水缸挑满——”,余音未了锣声已起,十步一喊五步一锣,从村东走到村西,一次次地敲打着我们的心头,提醒着我们要注意用火,安全用火。正是防火人对火的敬畏,对防火的不厌其烦的唠叨,对村里未发生火灾事故是功不可没的,虽然现在已经忘记了他的形象,对火的敬畏却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中。冬季来临,母亲便会电热毯不离身,父亲这时候就会检查唠叨起来,不要开高档啊,时间不要太长了,有时候直接去摸下才放心。我临出门的之际,也要察看看有没有充电线未拔,这样才放心出门。因为由于电热毯,电线过热而引发火灾事故已屡见不鲜了。一声唠叨,一次察看,可以火灾远离身,何乐而不为呢;一个疏忽,一次大意,家破人亡,悔之当初已无奈啊。敬畏之心长在,隐患之火难燃。
用火须谨慎,疏忽酿大祸。不怕大家笑话,我就举两个发生在我身上的小火灾,幸好发现的早,不然就成了血淋淋的教训了,第一件是小时候玩小鞭炮,那时候我们用鞋底线作为长久不息的火源,我嫌它太长又急着玩就从中间烧断出去玩了,等我尽兴而归之时,家人已对我怒目相向,虽无拳脚相加大声呵斥却是免不了的。原来留在家里的鞋底线一头并没有熄灭,点燃了杂物,倘若不是家里有人发现的早,真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了。另外一件是发生在夏天,半夜突然感觉有一种窒息感袭来,无力中醒来才发现屋内烟雾弥漫,盖的薄被掉在地上冒着浓烟,我一把抓起拖到了阳台上,发现被子已被烧了三分之一了,事后才知道我把蚊香放在了床沿下,晚上被子掉下去被引燃了。时常想起还陈陈后怕,如果不是天热开着门睡觉,恐怕已被浓烟所吞噬了。如果有如果你还捡得小命一条,如果没有如果,只能九泉之下了。大火孕育于火苗之中,生命消逝于疏忽之间。
火灾来临时,冷静来应对,弓腰湿口鼻,跨过火焰山。当火灾来临之际,我们也不可惊恐害怕,自甘成为火神的祭品。我们当把平时学到的逃生知识为我们的防火服,我们当把我们的冷静勇敢为我们的消防水龙头。镇定第一。首先要冷静下来,如果火势不大,可尽快采取措施扑救。如果火势凶猛,要在第一时间呼叫119,并迅速撤离。注意风向。应根据火灾发生时的风向来确定疏散方向,在火势蔓延之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一般来说,当发生火灾的楼层在自己所处楼层之上时,就应迅速向楼下跑。毛巾捂鼻。火灾火灾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的特点,人员吸入后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烫伤或中毒。因此,逃离时要用湿毛巾掩住口鼻,并尽量避免大声呼喊,防止烟雾进入口腔。也可找来水打湿衣服、布类等用以掩住口鼻。通过浓烟区时,要尽可能以最低姿势或匍匐姿势快速前进。注意,呼吸要小而浅。结绳逃生。楼通道被火封住,欲逃无路时,可将床单、被罩或窗帘等撕成条结成绳索,牢系窗槛,顺绳滑下。暂时避难。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暂时的避难处所。在被困时,要主动与外界联系,以便尽早获救。靠墙躲避。消防员进入着火的房屋时,都是沿墙壁摸索进行的,所以当被烟气窒息失去自救能力时,应努力滚向墙边或者门口。同时,这样做还可以防止房屋塌落砸伤自己。与火对抗真莽夫,焦头烂额自受苦;巧妙逃生显神通,胜过老牛芭蕉扇。
每当我们看到往日温馨的小屋因为一场火灾而成为残垣断壁,一片废墟之时,我们憎恨火神的残暴,我们的无力;每当我们看见一位青春年少因为一场火灾而容毁身残,她的青春停了,她的人生毁了,她的未来没了,我们憎恨火神的残暴,我们的无力。让我们行动起来,成为一名小小的防火宣传员、小小的防火监督员,那么我们的生命会更灿烂,社会会更和谐,世界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