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的演讲稿
各位同学们: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预防火灾。
火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烧水、做饭、取暖……都要用到它,但是,对火使用不当,就会给人们造成十分严重的危害。因此,我们要提高消防意识,保证生活安全。那么,预防火灾,我们该怎么做呢?
离家或睡觉前要检查电器具是否断电,燃气阀门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
不乱接乱拉电线,电路熔断器切勿用铜、铁丝代替。
不乱丢烟头,不将未熄灭的烟头等带有火种的物品扔到垃圾道或垃圾箱内,不躺在床上吸烟。
家中不可存放超过0.5公升的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
使用液化气做饭要经常检查燃气阀门,防止泄漏。一旦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并迅速通知专业维修部门来处理。
利用电器或灶膛取暖,烘烤衣物,要注意安全。
不在禁放区及楼道、阳台、柴草垛旁等地燃放烟花爆竹。
不要在住宅阳台上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不要在公共通道、楼梯、安全出口等处堆物、堆料或者搭设棚屋;邻里之间相互提醒、及时清理杂物,保持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
应大力破除迷信,不要在家里焚香点烛,将火灾隐患减少到最低程度。
让小孩子接受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小孩子对火有着强烈的好奇心理,玩火或无意识的恶作剧往往有意无意地引发火灾。家长、学校教师要重视消防常识教育,让孩子们意识到火灾的危害性。
这些,就是我们预防火灾中应该要注意到的事情,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把火灾扼杀在摇篮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