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假如你会完整地唱国歌,你是爱国的;假如你沉醉于祖国的山山水水,你也是爱国的;假如在“非典”,台风“桑美”袭击苍南地区等时刻能够伸出援助之手,你更是爱国的……爱国的表现有许多种。
爱国是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满腔热情投身国家建设。近代科学先驱、著名工程师詹天佑,在国内一无资本,二无技术,三无人才的艰难局面面前,满怀爱国热情,受命修建京张铁路。他用忘我的吃苦精神,走遍了北京至张家口之间的山山岭岭,只用了500万元,4年时间就修成了,外国专家无不震惊和赞叹。当时,美国有所大学为表彰詹天佑的成就,决定授予他工科博士学位,并请他参加仪式。可是,詹天佑正担负着另一条铁路的设计任务,因而毅然谢绝了邀请。他这种为国家不为个人功名的精神,赢得了国内外的称赞。
爱国是有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哪怕抛头颅洒热血在所不惜。谭嗣同,湖南浏阳人,是中国近代资产阶级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维新志士。加入维新派后,他主张中国要强盛,只有发展民族工商业,学习西方资产阶级的政治制度才能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他与其他维新人士提出废除科举、兴学、开矿藏、修铁路、办工厂、改官制等变法维新主张。哪怕后来因维新变法而死,依然慷慨从容、视死如归。
在我眼中,爱国是一种理性的表达方式。当我们在捍卫主权的时候,“打砸抢”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作为小学生,我们应该树雄心,立大志,振奋精神,发愤图强,时刻谨记现在的努力学习是为了建设更好的祖国而打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