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佛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花开叶落是生命的过程。时光匆匆,生命渺小而短促,引得青年憧憬未来,勾起老人追忆昔日光景。天行健,君子不愿虚度生命,愿生如夏花绚丽,死如秋叶之静美。
生命美丽而宝贵。生命不是九尾狐,只有一次生,一次死。几乎所有人都记得来到这个世界的日子,正如猜中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局一样,对于死亡感到无奈。哲学家就生存与死亡这个论题讨论了数千年,现代的一个观点称——随时要快乐。那怎样才能快乐呢?西方的一位学者提出我们因为感恩而快乐,由内心生出的感恩之情使我们长久快乐。有数据表明,人的一生会遇见六万人左右,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和交谈次数数以千万记。那些对我们意义重大的事件涉及无数的生命,生命相遇,互助,让我们温暖。
生命的存在,让我们快乐。
试想科幻世界中的虫洞,宇宙中的第三世界以及只有最后一个人类的地球,孤单寂寞的生命听不到回声。这回声里含有自然的所以生命。大自然是生命繁衍,生长的地方,是生命的源泉。我们不应该忘记陪伴自己的自然生命。我们与自然生命的关系不1只是捕食者与被食者。春芽萌动破土而出,松针芦叶凝结露水,美丽夜晚闪光的萤火虫飞让眼里,梦里。大自然的生命是陪伴着人类朋友。无论是荒凉戈壁,还是寒冷冻原,大自然的生命以不同的方式,坚强的生存,像诺亚方舟指引方向,带来希望。自然的生命是人类老师,从劳动到耕种,我想,我们人类应该以待师之道尊敬爱戴大自然的生命,感激它们的原谅,感恩他们的奉献。
“系我一生心,还你千行泪”。父母的鞠育之恩,不能不报。我国古代有一个三字词语——白眼狼,用来比喻不知感恩的人。狼以生性凶狠着称,一直被作为凶残冷血的象征,也就是不通人性,而在群狼中尤以长着“吊白眼”的狼最凶狠。但是在草原上不会出现被狼群遗落的亡狼尸体,它们很可能被隐蔽地掩埋起来了,《重返狼群》一书也提到狼会“吊唁”亡狼的遗体。生命如此,人不能做“白眼人”。
生命也脆弱,生命飘零如落叶。十九世纪四五十年代,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爬雪山过草地,饿死冻伤的战士不记其数。同样的背景下,小学课本记叙了一位老班长把熬好的鱼肉给战士吃,牺牲了自己。如今我们的生活无忧,没有饥饿和寒冷,但是事实是残酷的,在大山里,还有读不了书,吃不饱饭的同龄人。拥有不是应有,常怀感恩之心,敬畏生命。感恩帮助自己的人,如老师,同学。感恩是最真实的快乐。
让我们感恩生命。感恩就像滑草,没有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