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叫苗建宝,今年30岁,是**机场一名普普通通的员工今天,我向大家演讲的题目是《人情和面子》
“人情和面子”是孪生兄弟,他们像一张巨大的网,覆盖在社会生活的每个角落,它们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因为“面子大”可以调动工作;因为“给面子”可以考试通过;因为“人情和面子”,给个别人带来便利和实惠的例子比比皆是.
但是,在安全生产工作中,面对种种因为人情面子而造成的安全事故,却让我们终生难忘违章作业因为“人情面子”没有被及时制止而酿成事故;面对违章指挥因为“人情面子”没有被及时纠正而致使人员伤亡;看见违反劳动纪律和安全纪律,因为“人情面子”没有及时给予教育而造成纪律松弛、管理松懈、事故不断.
上述种种用“人情面子”来维护安全生产的行为,其实质就是因为“人情”而怕得罪人,因为“面子”而盲目追求安全上所谓的“完美”.岂不知,这样的“人情和面子”非但没有给职工带来安全和幸福,没有给机场带来效益和稳定相反,却带来了机场财产的巨大损失和职工生命的终身遗憾.
近期**(某个国家)发生多起飞机坠毁事故,虽然不是我国的事-故,但是对此机场领导高度重视这些事故的发生不但损害了国家的利益,影响了航空的声誉然而,正是这样一次简单的因违章施工引发的安全事故就暴露出了诸多问题方案审批不严、管理组织混乱、现场检查不细……,分析原因,这里面那些没有“人情和面子”的存在因为人情,方案审批可以少把一道关;因为面子,安全管理可以少说一句话,现场检查可以少走一段路正是这一道一道的人情关、面子关,最终蒙蔽了人们的双眼,最终酿成大祸如果说,在社会生活中,“人情和面子”可以给人们带来实惠和便利,那么在安全生产上,“人情和面子”带来的只能是深重的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