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榜样7专题节目心得体会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英雄张开双臂就是护国的长城”
越是伟大的时代,就越是呼唤榜样,越是需要楷模。榜样就是旗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观看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榜样》专题节目后,我被触动了。
52年义务巡边近20万公里,魏德友用“活地图”诠释着边防人的初心。他说:“一次宣誓,守护终生”,他说:“地窝子都住过了,有啥苦的?这里挺好,我们哪也不去。”在物质需求越来越重的今天,他过的比任何人都开心,他活的比任何人都自由,心灵的升华胜过繁华的浮夸。
面对死亡大多数人都是恐惧与担忧,在病床前仍能审阅200余页学生的手稿是何等的毅力。陈定昌没有辜负“决心长大了一定要投身国防,为国家研制精良武器,让中国人不再受欺负”的诺言,他舍小家,为中国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媒体说他是拓新者,他更是守护者,他用“红旗2”为国铸盾,他用“毫米波、红外、反辐射”为国家安全保驾护航。
大山里的孩子难成才。这不是偏见,是几十年的现象。山里教学简陋,山里人不想读书,更不愿让孩子读书,特别是山里的女娃,可能从一出生她们的人生轨迹就被定义成“耕田育娃”。《榜样》中有一段采访让我记忆深刻,一位从张桂梅女子学校毕业的学生说:“如果我不读书,可能我的孩子已经三岁了,我感谢张校长让我走出大山。”比起大城市的少女,他们曾经心甘承受老天的安排,可偏就有这么一位校长,以药为伴、以校为家,徒步劝导家长,用生命传授知识,拖起了两千多孩子的未来。她说:“我这一辈子值得骄傲的一件事,就是我救了一代人。”
当然,今天的节目还有很多感人事迹,不一一赘述。仔细拼读,他们都不为钱、不为利,他们只是想对得起自己对党宣誓的誓词,对得起自己心中那份中国人与生俱来的善良。他们有着凡人很难得到的精神快乐。这种信仰令人感动、震撼心灵、净化灵魂。
总有人问我,有没有信仰,年少的我总说我信仰善良,现的我说我信仰中国人与生俱来的善良,信仰为他人付出的快乐。我们应该向榜样学习“干惊天动地的事,做隐姓埋名的人”。带着信仰做好自己基层螺丝钉的本职工作,说大一点叫: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权为民所用,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合格党员。说小一点叫:“做好自己,不愧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