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一个学期对《计算机网络实用技术》这门课程的学习,对于我来说它已不陌生。首先对于课程安排,感觉很紧凑,几乎不遗漏任何的知识点。理论总在实验和机试前,这样有利于我们学生接受新知识的灌输,而且把理论运用自如。每理论课后,老师总不忘留出十几分钟的时间给我们思考的空间。其次是对于教学,感觉老师讲课的思路很清晰,运用课件的形式讲课,很有概括性,重点“一针见血”,易于给我们把握住知识的主次。跟着老师的教学步骤,我们慢慢吃透了课本上的知识,老师偶尔形象及幽默的比喻,易于理解接受,感觉不到课堂的枯燥,实验前,老师总会给足够的时间给我们预习。
在这次实训中我们不仅懂得了该如何操作,而且理会了大学校园的人都应当掌握七项学习:学习自修之道、基础知识、实践贯通、兴趣培养、积极主动、掌控时间、为人处事。我们不仅仅是学到了许多许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而且还大大的增强和提高了我们的动手能力,感谢实训、我爱实训!
这一切实训的每每成功,都能让我体会到有一种已是久别的成就感和兴奋感。在结束实训以后的一段时间,我偶发感想,“计算机网络技术”教会我的不仅仅是专业上的知识了,我觉得我已经收获了更多实在的东西了。当然,在专业上的获得是更多的、最多的,从前以往感觉上的仓促变成一种成熟的观点,在相关的实训进行最后的评分的时候,经一番问答和事实上的对比,觉得自己学而不足、顾而不周、想似无法。这一切归根到底是基础依旧成为以后扎扎实实的奠基石的内容有些许的松散。以后的日子,都要一直的努力下去,苦干下去,用思辨的心去体会工作和生活。
“心为理想天地宽”,我埋下了理想的种子,但是我还得用心去等待收成,我渴望有最成熟的结果,所以我要努力去默默耕耘、细心理会······,总之,我感受最深的,还有以下几点:
其一、实训是对每个人综合能力的检验。要想做好任何事,除了自己平时要有一定的功底外,我们还需要一定的实践动手能力,操作能力。
其二、此次实训,我深深体会到了积累知识的重要性。俗话说:“要想为事业多添一把火,自己就得多添一捆材”。我对此话深有感触。
再次,“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短暂的实习过程中,让我深深的感觉到自己在实际运用中的专业知识的匮乏,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里,对一些工作感到无从下手,茫然不知所措,这让我感到非常的难过。在学校总以为自己学的不错,一旦接触到实际,才发现自己知道的是多么少,这时才真正领悟到“学无止境”的含义。
通过这次实训,我们对电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做二十一世纪现代人不但要有过硬的理论知识,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康的体魄,还要有超强的电脑操作能力,正所谓“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为一名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来说,必须有较广的社交圈和开阔的知识面,所以要把电脑作为一个重点来抓!
社会的竞争是激烈的,我想我们应该好好把握住大学学习的时间,充实、完善自我,全面发展,攻破电脑。同时要具备为人处事和积极主动的人生态度。为人处事:培养友情,参与群体。大学是大家最后一次可以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中学习、培养、训练如何与人相处的机会。在未来,人们在社会里、在工作中与人相处的能力会变得越来越重要,甚至超过了工作本身。所以,我们要好好把握机会,培养自己的交流意识和团队精神。而积极主动要秉承维克托。弗兰克尔曾说过:“在任何特定的环境中,人们还有一种最后的自由,就是选择自己的态度”这句话。争取做一名出色的现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