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说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化学实验能增加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环节。在化学实验教学环节,要想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准备实验对化学课的成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实习之前,我们每周也会进行中学实验教学设计,每人选择一个实验进行设计,进行模拟课堂讲实验,然后由其他同学作为学生,最后由老师给出指导意见。实验教学需要实验的准备,实验的实施两部分。实验的准备分为实验仪器和药品的准备和自身的准备两部分。首先来说一下实验仪器和药品的准备:准备实验仪器要与实验类型相适用,忌实验准备中的[]盲目性,随意行。其次便是要仔细检查调试,坚持课前试做,忌拿来即用。再次就是要考虑周到,准备齐全,忌丢三落四。再次是准备好仪器要放置有序,整齐美观,忌乱摆乱放。最后是玻璃仪器的洗涤。然后说一下自身做的准备了,要备好课,还要充分的准备实验,做好预实验。只有将这些都准备好了才能完成一节高质量的化学实验课。
上面说的是试验准备,实验准备做好了,下面就开始是实验的实施了。实验的实施需要主要的就是实验操作有哪些规范,还有,就是实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在这在学校进行实验设计的时候因为是模拟课堂,所以跟现在的实习过程中是感觉完全不同的。在课堂上,因为是在大学中实验的仪器都是差不多齐全的。而且因为是经常用的实验仪器,所以用着会非常的顺手,比较习惯。而来到茜茜学校,在我第一次上学课的时候去借了实验仪器。但发现实验仪器并不全。而且刚开始教给他们认识实验仪器,有一部分仪器只能通过视频来演示。还有当时拿了实验仪器并没有想着提前去做一下实验,直接就拿到了班上去演示实验。而第一次做实验的结果便是失败的,就这一堂实验的教学中。就会显得非常的失败了。
所以通过实习过程中更加注重了这些实验之前的准备,还有再次就是在做好背课。有的时候因为觉得对对这节课的内容已经熟悉了,媛只拿科卷就去讲课,发现在讲的过程中和柯建上说的不一致,那样就会非常尴尬。
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也是很严谨的科学,所以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准备好,高质量的完成实验,这样才能起到对学生提高兴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