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的心得体会
童年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题记
烈日炎炎的夏天,我读了《草房子》这本书,体会到了书中很多的情感。但最强烈的是感动。
我一读《草房子》,就仿佛和桑桑、秃鹤、阿恕、纸月他们一起成长,经历酸甜苦辣;仿佛和杜雍和父子一起度过那最艰难的日子;仿佛和细马一起逍遥无比的放羊……这些事带人进入那个场景,我在其中被那场景感动了。这场景让我感动,不是它动人,而是它的语句把我带进了那困苦而快乐的生活。
这本书中桑桑、细马、纸月、阿恕、秃鹤、杜小康、白雀都在成长。主人公桑桑非常天真、善良、快乐、勇敢。整天脑子都在胡思乱想,经常会做出奇怪的事。有一次,他趁爸爸妈妈不在,把碗柜拿出来,做了一个鸽笼。还有一次,他把妈妈的蚊帐剪下来,做成渔网,捞了一筐鱼虾。虽然当时吃了一顿饱餐,但妈妈为了给桑桑惩罚,便把桑桑的蚊帐给自己用,害得桑桑一晚上浑身叮满了包。最可笑的是,夏天他看见卖冰棍的人把冰棍放在棉被里,就把爸爸最厚的棉衣、棉裤和帽子穿上了,让看到他满头大汗的样子的人哈哈大笑。这也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糗事:小时候看见人都穿着鞋子,凳子的脚却光秃秃的,便给家里所有的凳子都穿上了鞋。穿着爸爸的衣服装大人。还拿着妈妈的鞋假装与妈妈打电话……让我不禁怀念起无忧无虑,天真烂漫的童年时光。
书中好词佳句要不成片,要不断断续续几篇才有一个,那时的语句就很有意思。读着读着,那股一直在心里缠绕的情感又出来了。
?草房子》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少年,什么是成长,什么是美丽,什么是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