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星期,我们班借来了著名作家曹文轩写的长篇小说《草房子》。这本书记叙的是发生在油麻地里的故事。故事中有很多具有个性的人物:淘气乐观的桑桑、孝顺的细马、小秃子陆鹤、热爱学习的杜小康等,他们虽然个性不同,却都是生活在油麻地里的孩子,都有一段丰富多彩的故事。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第一个就数桑桑了。读完他的故事后让我开怀大笑。他用橱柜做鸽笼,结果遭了一顿打;用蚊帐做渔网,结果他自己的蚊帐被妈妈收走了;他砸锅卖铁买鸽子,结果又是遭到一顿打。他可真说得上是“三天不打,上房揭瓦”了。
不过他也有善良的一面。原本富有杜小康家突然破产了,杜小康为了能上学,就想在学校门口卖文具,可却缺钱。桑桑知道后,不计前谦,给了他许多钱,让他在实现了卖文具筹钱上的梦想。
第二个给我留下印象深得人就要属细马了。他家被洪水淹没了之后,就再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了。过了不久之后,邱二爷就因为生病而离开了人世。细马为了照顾邱二妈,就想筹钱买了一群羊。他为了能用最低的价钱买最上等的羊,就耐心的与商家周旋,竟用了十天才满意。大平原上,一个真正的牧羊少年出现了。后来他卖了大部分的羊,并把钱全部买成了红砖,他要给邱二妈造一幢大房子。我,非常佩服细马,也不得不承认,细马真的是非常孝顺。
桑桑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学,而他父亲乔桑也因为工作负责而调去当中学校长离开了油麻地小学。桑桑一家人坐着船悄悄的离开了。
桑桑离开了油麻地里的好朋友们,离开了油麻地里的草房子,也离开了油麻地,他后来的中学生活又是怎样的呢?这是我最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