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看了不少的书,有童真童趣的《安徒生童话》,有忍俊不禁的《木偶奇遇记》,有生动有趣的《昆虫记》,还有发人深思的《草房子》等。
我感受最深的还是《草房子》。本书是曹文轩爷爷写的,讲述了一个名叫桑桑的男孩的六年小学生活。六年间经历的许多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震撼人心的故事,让少年桑桑获得了刻骨铭心的人生启迪。
这本书共有九章,每一章都是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其中最令我感动的章节是第九章《药竂》。桑桑用顽强的斗志与病魔对抗着,在他失去希望,害怕死亡之时,幼菊老师向他讲述了自己的故事,鼓励桑桑要坚强。最后桑桑在幼菊老师的鼓励下战胜病魔,转危为安。与此同时,桑桑六年级也毕业了,他一家将要离开油麻地,他多么的不舍呀!看到这里,我不禁流下了泪水。
曹爷爷在书中曾提过:美丽的力量不亚于思想的力量,一个再深的思想都可能变成现实,只有一个东西是永不衰老的,那就是美。我肤浅地觉得这些美蕴含着自然、文学、人情之美。首先是自然美,我相信看过本书的人都会觉得油麻地的景色是多么令人陶醉;其次是文学美,曹爷爷用诗意如水的笔触,描写了乡村生活中一个个有趣、灵动、离别动人的瞬间;最后是人情美,在乡村,他们表达的爱是纯粹无瑕的,他们守望相助,感情深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每次,我回乡下,看到那无边的麦田,书中的内容就会浮现在我的眼前,让我想起了“草房子”,想起了桑桑,想起了那永远的油麻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