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我读了曹文轩写的《草房子》。
这篇小说写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而又终身难忘的小学生活。
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叶,静静的大河,一望无际的芦苇花……还有就是大片的油麻地。
那里生活着一群可爱的孩子:聪明、顽皮,又有爱心。其中便有被病痛折磨却始终坚强面对、不断成长的桑桑;倔强而又自尊心甚强的陆鹤;文静、可爱却又善良的纸月;自强不息的杜小康;看似野蛮却懂得感恩的细马,以及让人感动落泪的秦大奶奶……
每读完一个故事,我都会感到一种震撼。故事中最撼动人心的莫过于秦大奶奶,她是书中最顽固的一个人物,在油麻地生活了几十年。她家的房子在小学的西北角,却是学校眼中的一个“污点”,学校曾经花费了十几年也没能将她赶出校园。在当地人的眼中,秦大奶奶也是一位“非常可恶”的老太婆,似乎总在学校里捣乱。
然而在一个春季,她冒着生命危险救起了一名落水的孩子,自己却落下病根一病不起,油麻地人感动了,纷纷用心照顾她,半个多月后她才可以起床下地。
从此,她变了一个人似的,行为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自动离开了校园,用拐杖赶走闯进校园的鸭子……直至她竟为了学校的一个南瓜,不慎落水而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感动之余,我不禁想:是什么使她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是什么使她为了一个小南瓜而不顾眼前白花花的河水?是宽容而博大的爱!是油麻地人天生的淳朴,以及油麻地一群群善良的人对她纯真而包容的爱,也是她自己那颗一直感恩和奉献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