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在书中当我得知秃鹤为了弥补之前的过错,重新找回同学之间的友谊,在一年一度的全乡中小学文艺汇演中,主动请求并成功扮演一个别人不愿意的角色——秃头伪军连长,从而给学校争得了荣誉时,我真为秃鹤感到高兴;当我知道细马为了给他爸爸治病而不畏辛苦、任劳任怨的放羊时,我不禁感到惭愧;当晓得桑桑患有绝症后,还很坚持,努力地去战胜病魔,当然,这也少不了爸爸和老师的功劳,我看到这里不禁流下了感动的眼泪,心里默默的为桑桑祝福。
为什么杜小康要远离学校、远离家乡、任怨任劳的为爸爸干活?为什么纸月要奋笔疾书、熬夜苦读?为什么细马要不畏辛苦、帮爸爸去放羊?这都是由于他们勇于担当家里的一份责任,有稚嫩的肩膀去扛起家里的重担。
我不禁想起自己:当细马只穿着一件单衣、不畏寒冷,清晨一早出门放羊时,我还在暖烘烘的被窝里睡得正香;当杜小康为了重振“红门”,去远离家乡300里的芦苇荡养鸭而吃尽苦头时,我却在悠闲的看着漫画书、玩游戏、看电视,我感到自己是多么渺小,为了少做一份练习,我和家长争得不可开交;为了晚点起床,我装睡得正香,直到家长一再催促,才懒洋洋地起床……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优越,可是我们大家都不珍惜。这也应了一句话:东西越来越多——越不懂得珍惜。
作为一个五年级的学生,我不应该再像以前那样懒懒散散、悠闲度日。我应该学学文中的人物,勇敢担当起自己该担当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