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在书中看到这样一篇文章,名字叫《八度幸福》。它这样说到:如先改变自己,对方也会改变;对方有了改变,心境也会改变;心境有了改变,言词也会改变;言词一有改变,态度也会改变;态度一有改变,习惯就会改变;习惯一有改变,运气就会改变;运气一有改变,人生随之改变。那么,什么是幸福呢?
幸福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心愿,每时每刻,我们都在祈盼幸福,渴求安康。我们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本字典,对每个名词的解释也不尽相同。比如幸福。我认为幸福是一种感受,一种心态。一家人健康、平安、快乐的生活在一起,这就是幸福;当工作上的成绩得到别人的肯定,当自己一点一滴的进步时,这也是幸福;甚至当你去帮助别人,别人对你心怀感激的一笑时,这都是幸福。那么,怎样才能得到幸福呢?
每当我打开《代价》一书,我的心在颤抖。书中的这些案犯,曾几何时,还和我们一样,也是建行光荣的一员。本来,在人生的舞台上,他们可以大显身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国家、为建行做出他们应有的贡献。但是,因为他们违规违纪甚至违法,葬送了自己美好的前程。也毁了他们幸福的家庭,失去了令人眷恋的亲情。我在书中看到,王建聪明反被聪明误,为了自己所谓的“好奇心”,他竟然千方百计的寻找前台操作漏洞,采取私自将客户存折配卡的手段,挪用客户资金,亲手将自己的美好青春和大好前程毁于一旦。我还看到,作为领导者的分理处主任,不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其授权审核不细致,致使王建有机可乘。更有甚者,有人对“幸福”的理解是扭曲的,他们贪婪、堕落,为了一己之私,挪用公款,妄图发投机大财,导致窟窿越来越大,最后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他们为了贪欲,为了义气,为了爱情,为了五花八门的理由,有章不循,违章操作,最后触犯法律,抱恨终生。
这一个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难道不是一声声震聋发聩的警钟吗?这些人,有的身陷囹圄,有的魂归黄泉,这一切的一切,难道不说明风险和幸福一样,离我们很近很近吗?而风险来自哪里呢?那就是有章不循,违规操作!王建,他在主观上,想挪用客户资金吗?他既不是贪婪成性的赌徒,也没有处心积虑挪用客户资金的犯罪意图,却因为自己的好奇心,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可见,每一个大问题的出现都是一系列小问题的暴露。十案十违规呀!只因错小而为之,终于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他们,不仅使自己远离了自由,远离了幸福,还给家人和朋友带来无尽的痛苦,给建行,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是多么惨痛的教训,怎样才能不重蹈覆辙,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记得儿时,母亲在我们蹒跚学步时,对我们说:“孩子,小心前面的石子”。
长大后,当我们背起书包上学时,父亲总会对我们说:“小心路上的汽车”。不懂事的我们并没有了解父母的苦心,仍然蹦蹦跳跳的跑上街去,直到有一天被路边的石头绊倒,或被擦身而过的汽车刮倒,切身的疼痛才会让我们想起父母的忠告。记得在多少次的学习与培训中我们听到“细节决定成败”,一切操作要从规范做起,可是又有多少人因此而跌倒。 父母含辛茹苦,希望我们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建行殷切期望,帮助我们成就辉煌的事业。作为银行员工,我们肩负的是国家、是人民的重托,为了不辜负“建行人”这一光荣的称号,为了尽到我们的应尽的责任,为了我们每个人的幸福,让我们坚决向违规说不,让我们净化头脑,擦亮眼睛,事事以制度为准绳,时时以纪律为标准,处处讲合规,事事做合规,注重一切一切看似无关大局又时时絮叨的细节,铸就我们建行钢铁的队伍。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有无往不胜的气魄。我们坚信:通过我们的倾力付出,我们的生活会无比美好,建行的明天将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