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表现农村生活的巨著共三部。作者在近十年间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的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特别是主人公面对困境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今天、将来的人们仍会有极大影响。
80后的孩子,特别是城市里的孩子如果去读这本书,我真不知他们能否坚持读完,能否理解当时人们贫穷的物质生活和高尚的精神世界。有的孩子五谷不分我能理解,因为从小生活在城市的他没有见过长在田里的果树和任何农作物,大米、白面所有的生活用品在他看来都是从超市里买来就行。我也曾让我的爱人去读这本书,但生在城市长在城市的他对当时农村困苦的生活能有多少感悟。就在今天,虽说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但许多农村生活仍很贫困。要不然谁愿意背井离乡来城市打工。
路遥去世十七年了,这十七年中国社会变化多么大,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在当下浮躁的社全中,人们越来越讲究实际,无穷无尽地追求物质生活,但有许多人,特别是很多年轻人他们仍然在默默地读路遥的书。有一家青年报做了调查,结果发现很多青年人,仍然把《平凡的世界》列为对他们人生影响最大的文学作品。而且呢,这一切都是悄悄发生的。既没有组织,也没有炒作,它似乎又一次证明了一个道理,就是真正的敬意总是起自于默默的阅读。奇怪的就是,为什么路遥作品中那些穿着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衣服,说着那个时代特有语言的人物,却能打动今天的年轻人。要知道社会变化如此之快,一代和另一代之间用不了十年。而且呢,现在青年人非常倾向于在自己同龄人中去寻找那种偶像和兴奋点。他们读这本书我认为是因为读这本书就象饮一杯清泉,给人一份清凉与慰藉,让在繁忙与俗物中纠缠人我们可暂放一切烦恼,忘记现今荣辱,回忆起那最为纯真的年代和最为朴实无华的人们。
一个外国学者提到过,他说实际上应当把作家作品的杰出性和持久性划等号。路遥就是这样的作家,和《平凡的世界》永垂不朽!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呕心沥血之作。小说完成后,作者有一段时间甚至不能从书中回到现实世界来、连过马路也要弟弟搀扶。不久,他就去世了。
“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这就是书中贯注了的昂扬的奋斗精神。咀嚼着这些至理名言,会使人们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使我们懂得我们大家虽然平凡但平凡人也会有平凡人的人生幸福所在。
劳动着是幸福的,无论在哪个时代。《平凡的世界》正白纸黑字的告诉我们这样的人生真谛。它响亮的提出,人,无论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只要一颗火热的心在,只要能热爱生活,上帝对他就是平等的。只有作一名劳动者,不把不幸当作负担,才能去做生活的主人,用自己真诚的心去体验,毕竟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
为什么什么作者会写出这样的作品,我们看看作者:路遥(1949—1992)原名王卫国,1949年12月3日生于xx市xx县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7岁时因为家里困难被过继给xx县农村的伯父。曾在xx县立中学学习,1969年回乡务农。这段时间里他做过许多临时性的工作,并在农村一所小学中教过一年书。1973年进入延安大学中文系学习,其间开始文学创作。1982年发表中篇小说《人生》,后被改编为电影,轰动全国。一九八八年五月二十五日完成百万字的长篇巨著《平凡的世界》,路遥因此而荣获茅盾文学奖。1992年11月17日上午8时20分,路遥因病医治无效在西安逝世,年仅42岁。
路遥因此书获茅盾文学,在奖颁奖典礼他说:“我们的责任不是为自己或少数人写作,而是应该全心全意全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需要。我国各民族劳动人民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壮丽的生活,也用她的乳汁浦育了作家艺术家。人民是我们的母亲,生活是艺术的源泉。人民生活的大树万古长青,我们栖息于它的枝头就会情不自禁地为此而歌唱。只有不丧失普通劳动者的感觉,我们才有可能把握社会历史进程的主流,才有可能创造出真正有价值的艺术品。”这些是路遥先生说过的话,他做到了。一直以来,他的作品都是深深的打动人心,并且赢得了各个阶层,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的读者的称赞与敬佩。对这本小说我是每过一些时间就会翻出来读一遍,而且每次读时都是一口气读完,这也可能和我是xx人并且在农村生活过有关吧!在贫困农村生活中成长起来的路遥,他最终表现出的知识面,思考能力和创作成就,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这是一部用生命写成的书。在亘古的大地与苍凉的宇宙间,有一种平凡的声音,荡气回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