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平凡的世界心得体会
在电视上搜索新的电视剧的时候,突然看到了《平凡的世界》这部电视剧,由路遥的小说改编而成拍成大众喜欢看的电视剧形式。很熟悉的书名,突然想到自己有多少年没有看这本书了,甚至里面的人物有些都忘得差不多。
?平凡的世界》电视剧开头是全景式城景,纷纷扬扬的雪花一下子把人拉进那个年代,那种氛围之中。看了几集之后我想应该再重温这本书了,好好读一读这部平凡的人生大书。曾经年青时也曾写过这本书的读书心得体会,但是这些读书后的心得体会早已忘却,而如今经历了一些世事的磨难,自己有了家庭之后,或许这本书读后会有不同的读书心得体会。
几百万字的小说,前后三部,我尽量用晚上的时间来读它。夜晚是安静的,没有白天的浮华和喧闹,也没有各种杂事缠身,可以沉下心来浸入到《平凡的世界》中。路遥的场景式写作,让人读来荡气回肠,它大气,像俯视在天空中的大鸟,为这一片黄土上的平凡人所受的苦难,悲痛,喜悦一起感同身受;它细腻,像是驻入到人心灵深处,听清内心真实的纠结,挣扎,痛苦,决择。
读到动情处,自己的眼泪不由自主地蒙湿了眼睛,内心而起的感伤一时涌上心头,不能自已。曾经的生活中那些挣扎的时刻再一次回到心头,为自己的青春而感伤不已,也为自己的平凡世界中的过往经历伤痛很久。
一部《平凡的世界》年青时读来满眼都是崇拜,现在读来内心诸多感伤,这是我现在看《平凡的世界》的读书后的心得体会。不只是在读情节,更多的是读懂心理,不只是在读时代变迁,更多的是读懂成长的经历,不只是在读书中的平凡故事,更多的是在回忆自己也曾有的青春挣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