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来,每年我都要读一两遍。每次读后。掩卷深思,心中浮浮沉沉。可以说,正是因为这本书,让我对人生有了最初的理解。从这本书里,我看到的是世间的真情,平凡但是真挚,我们的生活就是如此。如果说,大多数人是平凡的,但每一个平凡者的背后都有一段不平凡的故事。从书中主人公孙少平、孙少安的成长历程来看:人,最难战胜的是自我。然而,如果超越了自我的束缚,克服人性中最懦弱的本性,那么自卑也会变为坚强。
这里面的事情真的很平凡,平凡得让我感觉到他们都好像是发生在我的身边。本书以一个名叫双水村的陕北山村为对象,以孙少平、孙少安兄弟两人的命运为主线,以孙家及村子周围的人群的生活为半径,深刻的反映了我国1975年到1985年之间农村社会的发展变迁;深刻勾勒出了社会大环境下农村青年的成长轨迹。书中涉及的一个个人物:经验丰富的村支书田福堂、鞠躬尽瘁的县革委会主任田福军、善良淳朴的部田润叶、活泼激情田晓霞、敢爱敢恨的金波等,其中任何一个人物都是有血有肉,性格形象极为饱满,细细品味,仿佛景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一个个熟悉的身影。他们是有性格的,身上也有瑕疵,但他们通过对命运的抗争,但是却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即使是书中那个不务正业的王满银,也是可爱的,我们也能从他身上看到社会中的另一类人群。
纵观《平凡的世界》全书,字里行间流淌的全是浓浓的情意。对土地、对父老乡亲的深厚情意,有亲情、友情、爱情、激情。少安与润叶的爱情,少平与晓霞的爱情,润生与红梅的爱情,少平与少安的亲情,少平与兰香的亲情,少平与师傅的友情,《平凡的世界》中使用最频繁的一个词语是:亲爱的。亲爱的大地,亲爱的双水村,亲爱的父亲,亲爱的弟弟,亲爱的朋友,总之,所有人世间的真情都在这里一一的展现。
?平凡的世界》三卷,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可以毫不客夸张的说,这部小说已经成为记录中国农村的史书。作者路遥在类似于创作手记的《早晨从中午开始》中记述了这一艰难的过程。《平凡的世界》创作于《人生》发表之后,当时有一种论断,即《人生》是路遥文学创作史上一个不可逾越的高度。然而,正如路遥所说的作家的劳动绝不仅是为了取悦于当代,而更重要的是给历史一个深厚的交待。如果为微小的收获而沾沾自喜,本身就是一种无价值的表现。
最微小的作家常关注着成绩和荣耀,最伟大的作家常沉浸于创造和劳动,劳动自身就是人生的目标。人类史和文学史表明,伟大劳动和创造精神即使产生一些生活和艺术的断章残句,也是至为宝贵的。是的,路遥通过《平凡的世界》证明的这一点,与其说《平凡的世界》是作者路遥历尽千辛万苦创作出的一部优秀的长篇小说,不如说这是一部作者通过长期的社会底层小人物命运的关注、以一个优秀作家的强烈社会责任感,用心血泣成的一部可歌可泣的社会历史的反映。尽管这部作品也有一些文学评论家所批评的地方。但这,也正如书中田福军对于老作家黑白反映合作化的小说《太阳正当头》所作出的评论:黑老,有一点是肯定的,以后的人们绝对不会怀疑你当年的讴歌完全出于真诚。至于你当时的认识判断,那不可能超越时代的局限性。这种现象古今中外的大作家也不乏其例。我好象记得列宁在评价列夫?托尔斯泰时,也指出了他在这方面的局限性。但列宁并没有因此而否定托尔斯泰,反而称赞他的作品是俄国革命的一面镜子。我是外行,胡说八道!不过,你的《太阳正当头》的确细致地描写了当时农村的社会生活,这一点就足以使以后的读者仍然要读这本书。我认为,不能因作家对当时的生活做出不准确的认识和结论,就连他所描写的生活本身也丧失了价值。
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托尔斯泰,此话虽出自于书中人物之品,但同时也反映了作者路遥的文学观。《平凡的世界》展示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给后人关于一个时代的如实记录。即仅仅只有这一点,已经注定了这部作品的伟大。 书中展示的时代距今已经过去近三十多年了。
这三十年间,正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我们的国家、中国的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富裕了、国力提高了、以前难以想象的生活方式现在都已真真切切的发生了。在今天看来,路遥所描述苦难已被多数人所不解。也许,作者路遥都没有想到这一点。但是,作者在作品中展示的面对生活的重压所展现的坚韧不拔的性格、对未来充分乐观的精神状态以及在艰难中人物不断与命运抗争的斗志却深深感染了我,也使得读者在遭遇挫折与困苦时充满了向上的、不屈不挠的生活态度。我们绝大数人是平凡的,但是只有努力了,就无愧于这平凡背后的不平凡的人生。书中的小人物都是平凡的,然而这种平凡后的脚踏实地的努力,不正是我们这个社会和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源源不竭的力量源泉吗?
好的作品,总能鼓舞人们不断向前进步!是的,《平凡的世界》就是这样的一部好的优秀作品。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生活极大满足的时代,没有经受太多的苦难,然而我们的世界也是平凡的。我们每一天过这平凡的生活,做着平凡的事情,演绎着一幕幕平凡的戏剧。擦亮我们的眼睛,仔细瞧一瞧,哪一位是孙少平呢?
也许,正如有的人所说,现在是一个充满浮躁的社会。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不正是由于社会的进步和多元化呈现出的一种状态吗!作为一个步入工作和走向社会时间不长的年轻人,这部作品中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回味的地方。总有一种力量它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它让我们抖擞精神,总有一种力量它驱使我们不断寻求正义、爱心、良知。这是信念的力量,善良隐忍的中国人,总是有一种信念的力量在支撑。我想,作为年轻人来讲,只有脚踏实地工作、以饱满的热情生活、以感恩的心态回馈社会,才是书写我们这个平凡或不平凡人生应有的态度。也许,我们对于平凡与不平凡的理解多种多样,但是我也坚信,我们面对苦难,却总是能团结一致,同舟共济。这也相信,没有一种力量能阻止我们前行的脚步,也总有一种力量能让我们不断前进。
今后,《平凡的世界》将继续伴随我,不管是失意落魄,还是辉煌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