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拉希奇跳飘出界、惠若琪探头以25-23锁定胜局,中国女排奇迹般的战胜了小组赛0-3的对手塞尔维亚,获得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重新唤醒了国人的热血和情感。刹那间,女排精神再次横扫各大媒体,成为了头版头条。但女排精神到底是什么?
女排精神是一种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意志。里约夺冠告诉我们女排精神从未走远,女排精神再次让国人相信只要拼搏就会有奇迹。
本届奥运会,中国队开局并不完美,也不是头号种子。首场苦战荷兰即告负,又接连输给塞尔维亚、美国,跌跌撞撞地小组出线后,马上面对东道主、卫冕冠军、第一夺冠热门巴西女排。然而,中国女排顶住压力,反而越打越好,连克巴西、荷兰、塞尔维亚等劲敌,最终锁定冠军。女排精神,是不畏困难,越挫越勇。
这届中国女排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论整体实力和大赛经验,还不稳定。但就是这支年轻的队伍,在困难时没有放弃,在争议时没有迷失,于绝境中激发潜能,最终完成了自我超越,王者救赎。“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真正的强者,是无畏困境,不惧挑战的!女排精神,是奋勇拼搏,逆势上扬。
而今天,女排精神还意味着创新。这一切得益于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在接手女排后,郎平针对中国和世界女排的发展特点提出了“大国家队”的概念,即每次集训总是有20多人,每个位置总是保持三到四个人在竞争。队伍扩大后,针对不同的比赛安排不同的阵容,承担不同的任务,不过分强调成绩。通过对新时代运动规律的把握和尊重,中国女排在面临新老队员交替时稳住了阵脚,完成了队伍的涅槃重生。
中国女排,始终如一的坚守,刻苦奋斗,不忘初心。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精神永远都是奥运赛场上最耀眼的一抹亮色。“更高、更快、更强”,我们从中国女排和徐莉佳们那里收获的那股精气神儿,将成为国人奋勇向前的无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