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师德的根本点就是要对每个学生热情、关怀、信任。有的老师把优秀的学生当作自己最大的成果,偏爱优生也是人之常情,然而我们更要明白,后进生也是我们的学生,他并非一堆无用的“垃圾”,只是缺少发现。可我们常因其“后进”则感叹“孺子不可教”,动辄严厉训斥,讽刺挖苦,甚至体罚或变相体罚。但是这使师生关系更加紧张,更容易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和对抗情绪,导致他们在后进生的路上越滑越远。只有热爱学生,才能赢得学生对自己的尊敬和爱戴,使学生愉快地、积极主动地听取你的教导,接受你传授的知识。
我班蔡某同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上课时,别人认真听讲,他却东摸摸,西摸摸,还经常捉弄旁边的同学,作业总是草草了事,有时写不起干脆写上“——”线算是交差,因而经常受到我的批评。谁知他非但不改,反而对我产生了对抗意识,等我批评时,他总是头一歪,一副“你奈我何”的神情,我对他管得越严,批评得越深刻,他就更加爱理不理,熟视无睹。当时我觉得简直无药可救,便去他家访问,没想到其父母也反应这孩子特别犟,在家里经常受打受骂,可还是越来越差,连父母也不知该如何办才好。
我该怎么办呢?此时,我翻开了心理学,终于找到了答案。他这样行为目的不是为了更差,而只是想引起老师的注意。我便认真检查自己,可能我对他的要求太高,太没注意到他的感受了。我便开始新的教育方法,为了让他感受老师的关注、老师的爱,我坚持做到“微笑提问、微笑肯定、微笑批评、微笑启发、微笑辅导”。经常把一些浅的问题留给他,答对了立即给予表扬,即使答错,我还表扬他声音响亮,发言大胆。
课后,我还总是关切地问一声“你懂得了吗?”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上课专心了,作业也认真了,在一次单元测试中,他考到了“90分”,我奖给了他两本本子,他笑了,笑得那么纯,那么美。在教师节的日记中,他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师,我想对您说’您真好!’”这是一句多么质朴的话呀,它证明了爱才是跨越情感鸿沟的桥梁,爱才是打开心智枷锁的金钥匙。当然,只是在学习上关心、爱护是很不够的,更需要在生活中关心他们,帮助他们。
我班的彭某同学,父亲没有职业,身体健康状况差,母亲的一只手被机器截去了一半,家庭经济非常拮据,导致她平日沉默寡言,性格孤僻,学习兴趣低落,成绩非常的差。可我并没有因此而冷落她,经常送一些学习用品给她,还经常嘘寒问暖,向她了解家里情况。为了让她变得活泼开朗,我把她安排在文娱委员的旁边,开班会时,我总尽量安排让她表演节目,渐渐地她变得活跃起来了,学习也进步了。以前见了我,总是远远避开的她,在去年的元旦居然能自制一张卡片送给我。这就是爱的魅力,当然这爱不是溺爱,而是爱中有严,严中有爱,只有爱得深,才能对他们管得严。
在爱的基调下,我们还必须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于后进生,同样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为了转化后进生,我注意摸清他们的底子,弄清他们的学习状况,思想状况,找出原因,制定计划。在教学活动中,依据计划,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对于“信心不足,自卑感强的学生”,我采用“尊重理解,享受成功”的方法促进发展。这些后进生跟一般学生一样,他们同样有着闪光点与潜力,同样渴望成功,赢得老师的理解 ,同学们的认可。
令人遗憾的是他们总是不被理解,没有关心和帮助,从而陷入自卑的包围圈。就如我班的贾某同学,她热爱劳动,字也写得非常端正,可反应极慢,学习成绩一直上不去,平时很少与同学来往中,上课几乎没有举手发言。每当考试,她总把阅读题放着不做,问她为什么?她总说自己做不起来。难道连最简单的数一数有几个自然段也不会吗?我不相信,但我并没有批评她。为了让她重树自信心,我在班级中开展写字竞赛,并经常表扬她字迹端正,让她觉得“我能行”,还经常找她谈话,向她询问学习上的困难,耐心地帮助她解决困难。
从此以后,她像换了个人似的,成了班级中的活跃分子。像这类学生只要你细心观察,热情帮助,一定就会有收获。对于智力水平、基础差的学生,我们不仅自己从各方面帮助她们,孜孜不倦,循循善诱,还要教育其他学生接近他们,帮助他们,让优生带动后进生。我还精心设计符合后进生实际的作业,对他们的要求适可而止,量力而行。我还结合各门学科的特点,联系各任课老师,发动家长配合后进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了解学习动态。
二十一世纪呼唤着高素质、多层次的人才培养,高素质、多层次的人才培养呼唤着素质教育,素质教育也呼唤着高尚的师德修养。教师担当着教育下一代的重任。唯有高尚的师德修养,才能振兴教育,也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爱是教师美丽的语言,我们教师应有那颗与学生沟通的法宝——博爱之心,用爱去对待学生,影响学生,关心他们的成长。正如浙江某私立中学校训所言:爱护自己的孩子是人,爱护别人的孩子是神。倘若我们每位教师都是“神”,那么,我敢肯定教育事业始终是一片片晴朗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