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中我读了《榜样的力量》,受益匪浅。
每篇__,都是璀璨的智慧之花,等待着我们去采撷;书中的每位人物,都是鲜明的旗帜,值得我们去学习、去超越。整本书有31章,其中我读完后最难以忘怀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是的,我们身边有许多数不胜数的榜样,但是榜样中又有分好榜样和坏榜样。书中犹太父母告诉孩子树立榜样时首先观察要被树为榜样的这个人是否真的值得学习、效仿,犹太儿童常常听大人们讲这么一个寓言,大体是这样的:一个夜晚,一只蝴蝶没有目标的乱闯,忽然,它发现远处有一点点火光,不过,蝴蝶不满足于只欣赏一下火焰,它还想品尝一下,就像吮吸田野上的花蜜一样。它姿势优美地停在了半空,准备落在火焰上。啊!多么可怕的教训!它缺了一条腿,还有非常漂亮的翅膀尖也被烧焦了一会儿,等恢复了力气,又重新开始品尝。蝴蝶没有遇到任何东西的阻拦,一下子跌在油灯的油盆里。生命弥留之际,蝴蝶低声地嘀咕:可恶的火焰!我渴望你给我带来光亮、带来幸福,而你却只给我死亡!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为自己疯狂的梦想哭泣!可惜,我明白得太晚了,是你使我遭遇不幸!火焰听见蝴蝶的抱怨,心平气和地回答道:可悲的蝴蝶,我可不是你想像的太阳!我是火焰。你知道么?火焰!不谨慎的人不但不会使用!犹太父母用这则寓言教育孩子们:崇拜带光环的偶像,可能跟蝴蝶一样跌跟头。告诉他们无论在学习,还是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都要选对榜样,不能像故事中的蝴蝶一样,错把火焰当作自己的偶像,结果送了性命。选对榜样并且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才能离目标越来越近。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于中小学生来说这一点至关重要,孩子一生下来,首先接触的是家庭成员,其最初形成的行为习惯几乎都是从模仿家长而来的。所以家长要特别重视榜样对孩子的巨大影响作用,时时处处给孩子树立好榜样。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去学习发现别人的好榜样,别人的榜样成为我们奋斗的目标,同时我们也应该给别人树立好榜样,这样做会使我们的人生道路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