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侠客行》里这样写道:“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这几句写的是一个武艺盖世的侠客,在行侠仗义之后,拂衣而去,未留下姓名。其实这样的做法是很不符合现在的人情世故的,因为所有人都在说“酒香也怕巷子深”,只有“傻人”才会深藏功与名。大多数人都会认为只有会说又会做的人才更有前途,既然做了好事就要宣扬,这样才能让人去学习。但勋章就是勋章,就算无论是放在领奖台还是埋在地下都不能掩盖它的光芒。
这次的《榜样4》中就有这样一个“傻人”,他叫张富清,他将自己的勋章放在了箱子里,一放就是60余年,如果不是信息采集时发现了这个故事,或许他的功名会被永远的深藏下去。这是一个来自湖北省来凤县离休干部,是一位老英雄,他的奖章是当年西北军员会颁发的,上面写着“人民功臣”四个大字,虽然未曾亲眼看到,但我相信即使是在60年后的今天,他的勋章一定还是那么的闪闪发亮。
还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在幕后默默的付出,他们一直在完成任务,但是却从来没有人知道他们。这些人虽然低调但是却能让人信任,值得托付。他们就像我们电视剧、电影中经常看到的那些情报工作者、卧底工作者一样,他们的身份虽然不能公开,不能上电视,也没有采访,但是他们的奉献却从未停止,或许有一天组织会给他们准备一枚勋章,又或许他们自己却再也看不到这枚勋章了。无论这些勋章是否出现的大众的视野,也无论这些人的事迹是否会被人知晓,但是那些现实发生过的功绩不会因此而磨灭。虽然人们不知道他是谁,但是大家会记得有一个这样的人,他做了一件对人民有利的事儿。
其实生活中也有很多这样的示例,如跳下水救人之后又默默离开的英雄,扶起老人后送到医院后离开的善良的人,捡到东西送到失物招领处的好心人,虽然不知道他们的姓名,但是在那一刻他的人是发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