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张桂梅校长被搀扶着走向会场,到目光落在她布满膏药的双手,我的心很疼,心疼她走过多少崎岖坎坷的路,才把那1800多名女孩子们送出大山,改写了她们一生的命运,她以自己的柔弱身躯为贫困山区的教育擎起了一片蓝天。
1、耕耘不问收获
“燃灯校长”张桂梅用全部的生命教书育人。“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回观张桂梅校长这荡气回肠的人生历程,心中满是感动和敬仰,她以自己的行动和信仰来诠释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忠诚和担当。我骄傲我们有这样一位提灯人,她常年坚持家访,行程11万多公里,用知识改变了1300多名学生的命运,她用自己的双腿走出了一名党员和老师的执着与远见。
我时常在想,为人师的我们在这条路上究竟又走了多远?坚守着什么?我不悔今天的选择,张桂梅校长的事迹是对我的心灵的一次荡涤,有人可以把使命与担当写的如此厚重,有人真的可以为别人逆天改命。张桂梅校长的吃穿用度又是如此的简朴,对自己近乎“抠门”,却把工资、奖金捐出来,用在教学和学生身上。她以坚韧执着的拼搏和无私奉献的大爱,一次次诠释着一名党员和老师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
越走近张桂梅校长,越能深切的领会一个智者和仁者所显现出来的精神魅力。张桂梅不是神话里的的英雄,她在普通教学岗位上,恪尽职守、呕心沥血、淡泊名利、执着追求,是那样朴实,那样真实。作为教师中的一员,我唯有用心去感受学习张桂梅的精神,竭尽全力去做学生热爱、人民满意的教师,做无愧于时代的教师,方能不负这个时代!
2、脚下就是远方
“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张桂梅在“勋章”颁授仪式上发言时说道。
她数十年如一日,坚韧执着,勤俭节约,无私忘我,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学生们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在山沟沟里也能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看到美好的未来。”她做到了!历尽种种磨难,她始终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她始终冲在最前线,敢与时间赛跑,敢和病魔抗争,竭尽全力帮助一批又一批贫困山区的孩子走出大山,托举起他们的希望和梦想。
我也会向您一样,去敬畏那个讲台,敬畏那份为人师的事业。我们平凡的生命会因这样的敬畏与坚守而闪耀出光芒,带着这份初心,希望我们都能遇见的自己!
如果我们真爱我们的学生----就绝不是只爱他们的成绩,我们更爱他们眼里有光彩,脸上有笑容,心中有信仰的样子。
如果我们真爱我们的学生----就绝不是只爱他们伏案夜读专注学业的样子,我们更爱他们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胸怀。
如果我们真爱我们的学生----就绝不止只爱他们的现在,我们更应该爱他们的明天和未来。
通过对张桂梅校长事迹的学习,让我愈加明白我唯有以这一生不变的初心来为你们筑梦未来,用一支粉笔写出我对自己一生钟爱的教育事业的忠诚,无悔,无愧,无憾!
今天,再次审视自我,才愈加清楚这初心它究竟是什么?穿过这长长的奔流不息的历史长河,走过我们党这艰苦卓绝,辉煌灿烂的一百年,才真的能体会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历史使命的荣光,这才是我们一生要追寻,坚守的教育初心!
只要初心不忘,我们一定可以在那方三尺讲台之上耕耘出一路花香;只要初心不忘,我们的脚下就是诗与远方;只要初心不忘,乡村教育就是我们的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