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教育的心得体会
学生留了脸面,拉近了师生距离,也使谈话气氛活跃,场面融洽和谐。关键是在家访中营造一种和谐的气氛,使家长在愉悦的谈话中,转变教育观念,理解老师苦心,领悟教育方法。
在情绪上感动家长,激起情感共鸣,导出共同语言,从而产生强大的感召力,这要求教师服装得体,精神饱满,自信自强,有礼有节,更要备好家访资料,让家长从你有条不紊的操作中感受到你的责任心。其次,在思想上触动家长,要有的放矢,使做得好的家长深受鼓舞,做得一般的家长决心赶上,做得不好的家长自惭形秽。当然,教师要把握分寸,要先扬后抑,要留有余地,不可“一棒子打死”,要给一般的以激励,给后进的以鼓舞;特别在点到家长时,对事不对人,强调现象,保护家长的自尊心和积极性。最后,在措施上启发家长,从教育科学的角度对家长进行指导,配合帮助家长采取具体可行的措施,齐心教育孩子改正缺点,努力学习,提高成绩,加强个人素养。
通过家访,我也感到家庭教育中存在着问题,据了解,班中多数学生家长在经营生意,比较忙,孩子在家时无人监管,就算有空也只是随口问一声“作业有没有做好”。在家访中,也碰到几位家长不在家。给孩子一点时间,和孩子多作交流,让孩子知道父母对他学习的重视,体会到父母的用心良苦,这对孩子而言,无疑是极好的鞭策。其次,要有意识地让孩子吃点“苦头”。班中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生活条件比较优越,家长对孩子溺爱有加,只要孩子开口没有不答应的。家长应有让孩子吃点苦的意识,多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对孩子的要求也不能有求必应,有时也得让他们尝尝“被拒绝”的滋味儿。另外,和睦温馨的家是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