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之前我先给她家里打了个电话,是她父亲接的,听得出来他对我的家访感到很意外。农村人朴素的念头认为只有孩子犯了错误,才需要找家长。
现在是农忙时间,选择这个时间家访,我当然是希望能和她的父母交流一下。到她家的时候,只有她父女两个人在家,妈妈去买东西了。他们热情地请我进屋坐。鹿芬家房屋虽说有些陈旧,但家具及摆设让人看了很舒服,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虽不是很阔气,也算是很温馨了。
当我说到她在校的优秀表现时,她的父亲丝毫不掩饰对女儿的骄傲之情。说她是个从小就很让人省心的孩子。鹿芬又是倒水又是拿水果,做事情很是得体。在没有父亲嘱咐,也没有别人提示的情况下,鹿芬待人接物表现出的落落大方,足以看出这些已经成为良好的习惯。在学习上鹿芬向我反映了一个问题,她说一天下来学习很累,好像没有时间休息,永远是做不完的作业。我建议她统筹安排时间,先做急需上交的作业,课间一定要休息,这并不是浪费时间,只有劳逸结合,才能事半功倍。
我问她父母不在身边会不会想念他们,希望父母留在身边吗。还没等她回答,她的父亲就抢先说开了。他说上年他们大年初四就离开家去北京打工了。她只好跟奶奶一起生活。直到八月份他们才回家一趟。在外打工的时候妈妈由于思念女儿,担心她吃不好,怕女儿受委屈,有时候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今年他们不打算出远门了她的父亲说过几天就和孩子的妈妈一起在附近干建筑队,这样可以多照顾照顾家,多关心关心孩子。我没有多说什么,我想这对父母的决定是明智的。我只是说她以后要享福了。我看见她脸上露出了甜美的笑容。